•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百人会直播】蔚来汽车张洋:新能源汽车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年份 也是最好的年代

盖世汽车 2017-01-15 13:42:34
核心提示:“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直播!

【百人会直播】蔚来汽车张洋:新能源汽车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年份 也是最好的年代

蔚来汽车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

感谢庆文总的支持,我尽量简短地讲一下我的观点。今天的主旨是新产业形势下的展望。我的第一页PPT讲的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件事,包括昨天晚宴听刘主任讲世界经济的新形态,到底是“L”形的竖状线,还是横状线,都是不确定的,所以2017年对所有企业家来说都是不确定的年份,整个国家流动性都在进一步降低。我很有信心的说,即使是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年份,也是一个最好的年代。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在哪儿?大家都说是在中国,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

这张图上我分析了2016年世界500强产业分布,其实国家的产业相对来说是以制造和密集型为主,我分析了一下中国汽车行业六大整车厂的OEM的利润,共计114亿美元,而通用和福特的利润为171亿美元,差距非常大。大家都说产业升级,有很多投资圈的人。资本是逐利的,但是为什么中国会出现很多资产荒、项目荒?是因为我们现在的产业结构,落后的产能没有释放出来,落后的产能又不能提供吸引人的资本,中国的资本找不到合适的、有足够回报率的产业,现有产业的回报率不足以吸引资本。至少在蔚来汽车创业的时候,股东投资人看到新能源汽车到处都是机会,我们看到了新的产业的可能性,我们希望企业家和媒体更多地关注创新、融合,找一些有高回报率的产业。

今天清华的朱博士讲了燃料电池,有中国的学者、中国的企业家在苦苦坚持燃料电池这个路线,说明我们中国人真的还是有战略,氢能源产业链上的利润一点也不低,为什么资本愿意进入这个行业,因为有很多产业代表着高利润和高回报率。

第二张图,我们认为未来三到四年是汽车行业中除了产业升级之外,品牌升级最佳的机会。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苹果公司品牌估值1700亿美元,华为只有58亿美元,丰田汽车排第五位,而特斯拉是第一位,没有中国企业。新能源汽车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新的机会,可以树立自己新的品牌,这是中国除了产业提升之外,品牌提升的一次机会。

这页PPT上我想分享的是“互联网+”。汽车的路是不同的,中国是传统行业加互联网的模式,现在做成一个好的产品是必须的,在此基础上才能通过互联网服务打动消费者,而不是简单追求一个互联网的体验。

为什么一开始就建立全球研发体系?通过这几年中国国力的增强,可以利用全球化的资源打造适用中国的产品。我们认为从这方面来说,中国市场也有巨大的机会,通过市场吸引资本,通过资本找到全球最好的技术,最后服务于我们。

这张图是今天我想讲的最后一张图,蔚来汽车所谓的生态体系正在建设中,第一就是整车厂,第二就是在南京布局了三电制造企业,从动力电池到发动机总成,到IDBG的模块,我们都在研究。第三,我们成立了自己的新能源产业基金,有100亿的规模。

昨天我们也参加了跟百人会合作的擂台赛,擂台赛上我看到很多亮眼的项目,有一些技术专家正在尝试用产业化的方法来推进。昨天看了这么多项目之后,我有两大体会。第一,中国人的创新不应该局限于表面和集成式的创新,应该考虑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创新。在创新的时候考虑如何进行基础研发方面的创新,没有这些就无法保持持续创新。第二,现在创业者非常年轻,很多时候是连续创业者。在资本的抑制下,保证新的机制、体制,合伙人制也好,股权制也好,形成合力,不然大家就是哪热往哪走,缺少了持续性。在中国,不缺少概念,缺乏的是韧劲,如何让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蓝海是大家要思考的问题。

最后这一页PPT,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的蓝天白云努力,一起和电动汽车百人会努力,把中国的蓝天白云持续下去。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bairenhui/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bairenhu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501420342370005132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