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7-01-11 07:22:18
核心提示:2016年12月的最后一周,盖世汽车展开了主题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的业界调查。本次调查通过PC端“盖世汽车资讯”和微信端“盖世汽车每日速递”两大渠道传播,共收集来自业内外读者的选票近4000份。

2016悄然走过,回顾过去的一年,汽车圈内的新车型新技术甚至新企业不断涌现,SUV独占鳌头,跨界车方兴未艾,MPV大有异军突起之势。此外,随着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一系列新兴事物从概念走向实践,汽车圈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2016年12月的最后一周,盖世汽车展开了主题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的业界调查。本次调查通过PC端“盖世汽车资讯”和微信端“盖世汽车每日速递”两大渠道传播,共收集来自业内外读者的选票近4000份。在此,笔者将本次调查结果整理成报告,在2017年初,让我们共同回顾,过去的一年都有哪些车型和企业在业内外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影响力。

1. 年度最具人气车型奖:全新奥迪A4L、东风雪铁龙C6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在“最具人气车型奖”参与评选的7款车型中,全新奥迪A4L、东风雪铁龙C6和吉利博越三款车型获得了80%的支持率,大幅领先于其它车型。

具体来说,全新奥迪A4L以高达34%的票选比例,广受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欢迎。作为豪华B级车中的常胜将军,奥迪A4一直以来担负着奥迪品牌销量主力军的角色,在老款车型还没有完全由盛转衰的情况下,2016年9月,全新奥迪A4L正式上市。这充分显示出奥迪对国内市场敏锐的嗅觉和不断进取的态度,而这款前后历时9年打造的车型,相比老款,带来高达90%以上的优化升级。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除了加长的轴距带来更大的车内空间外,全新奥迪A4L还搭载了大众耗时7年研发的全新第三代EA888发动机;同时,轻量化设计和独立悬架系统更使得其无论在操控性还是驾乘舒适性以及节油方面都大幅领先于同级。此外,豪华配置和智能驾驶方面,全新奥迪A4L也刷新了同级车在这一领域的新高度。

东风雪铁龙C6在“2016最具人气车型”的评选中,以31%的投票支持率仅次于全新奥迪A4L。可见,作为东风雪铁龙的旗舰车型,C6凭借“总统座驾”的口碑,大气稳重的外观以及豪华的内饰,颇受业内外的欢迎与认可。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高端中型车市场不断有新车型涌入,在二线合资品牌中,继“天价”金牛座之后,东风雪铁龙携C6正式进军这一市场。据东风雪铁龙官方提供的数据,2016年12月,仅上市两个月的C6销量突破2000台,完成了东风雪铁龙为其制定的第一个目标。然而,就品牌层面来说,C6的使命不仅仅在于冲击销量,它更担负着将东风雪铁龙的品牌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吉利汽车无论在新车型推出还是企业战略层面都动作频繁,家族旗舰车型博越一经推出就受到业内外的强烈关注。这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车型在“2016最具人气车型”的调查中,支持率颇丰。

2.  年度最具性价比车型奖:斯威X7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根据前十一个月的销量数据可以预判,2016年的车市增长有望超越预期。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竞争也愈发激烈,在A级车领域,合资品牌车型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又以廉价的SUV车型抢占三四线市场。在“年度最具性价比车型”的评选中,综合PC端和微信端的投票,斯威X7和宝骏310支持率较高。

作为华晨鑫源推出的首款SUV车型,斯威X7以8.59万的起步价以及中型7座SUV的定位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自2016年9月份上市以来,其单月销量均在6000台以上。可见,在三到五线城市,大空间的7座SUV颇具市场前景。

神车宝骏730和宝骏560的大卖,使得上汽通用五菱俨然成为生产高性价比车型的代名词。去年9月份上市的宝骏310,在10月和11月均创下了月销万台以上的成绩。这款3.68万起步的小型车在“2016年度最具性价比车型”的评选中得票率为24%。

3.  年度最智能车型奖:特斯拉Model X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项智能系统的加入使得如今的汽车越来越“听话”。在自动驾驶领域,特斯拉可谓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特斯拉Model X定位于高性能、安全、智能的全尺寸SUV,一经亮相,其炫酷的鹰翼门和3.4秒的百公里加速吸引了大批粉丝。更为重要的是,在驾驶辅助及自动驾驶领域,Model X拥有自动泊车、12米以内自动召唤、半自动驾驶、自动紧急刹车以及车道偏离等智能系统。

在“年度最智能车型”评选中,特斯拉Model X以34%的占比夺得这一头衔。另外,沃尔沃S90长轴距在“智能驾驶”以及荣威RX5在“智能互联”领域的表现也值得肯定。

4. 年度最佳营销奖:宝马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在汽车圈的营销领域,既有BBA之间优雅的“调侃”,也不乏一众品牌的“互撕”。如今,公众的视线由传统媒体转到互联网再到移动端,车企的营销也跟着变着花样地呈现。

2016年,宝马M2通过宝马中国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个H5推送,可谓达到了一定数量级的传播热度。资料显示,这条“被删除的新闻公告”在短短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阅读量就突破10W+,辐射城市多达200多个。无论在内容的创意上还是传播的途径上,在2016年的营销案例中,宝马M2这条上市预热的“新闻”都极具代表性。而在此次“年度最佳营销奖”的评选中,宝马的得票率高达37%。

此外,沃尔沃在这一领域的表现也不凡。2016年,沃尔沃将XC90开上张家界大峡谷风景区的玻璃桥,以验证玻璃桥的安全性及承载能力,而“安全”也是沃尔沃在车型和品牌传播中一再强调的特性和理念。

5. 年度最佳技术创新奖:特斯拉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在盖世汽车资讯端的调查中,“年度最佳技术创新奖”入围的企业或品牌中,特斯拉的支持率高达55%。此外,长安汽车在这一领域的表现也值得肯定。

不得不说,特斯拉一经出现就颠覆了消费者对“汽车”的传统认知。纯电动、百公里加速媲美跑车、炫酷的车门以及领先的半自动驾驶技术,这些“酷劲十足”的装置或者配置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2016年10月,特斯拉宣布其所有在产车型都将配备具有全自动驾驶功能的硬件,该系统包含8个摄像头,覆盖360度可视范围,对周围环境的监控距离最远可达350米。相比人工驾驶,新硬件将从根本上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在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比亚迪、北汽等都曾表示自己建立了自动驾驶研发团队。2016年4月,长安汽车率先将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全程近2000公里的测试,这种曝光率极高的公开路试也使得长安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为业内外所熟知。

6.  年度最具社会责任品牌/企业奖:一汽-大众、上汽通用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很多车企积极投身于公益、环保、文化等领域,并起到了表率作用。本次调查入围的7家企业/品牌中,除了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同时获得24%的投票率外,沃尔沃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支持率也较高。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2016年,一汽-大众迎来了25周年的盛典,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一汽-大众将“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使命。2016年初,一汽-大众正式向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捐赠1200万,并成立“新未来基金”,全年在绿色环保、儿童关爱、赈灾扶贫等领域积极探索,全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调查报告:“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车型及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上汽通用在绿色环保和儿童关爱等方面也有积极表现。2016年6月,上汽通用汽车与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联合发起环保公益活动——“一杯水的约定”;与此同时,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爱心支教活动在2016年也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有超过55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为2万多名乡村儿童带来素质教育课程。

而沃尔沃于2014年开始就专注于儿童安全、环境保护、社会关爱等领域的发展,并承诺为2020年“零伤亡、零排放”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0061348134870004809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