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盖世直播】顾剑民:Drive Me 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之旅

盖世汽车 2016-12-05 11:50:20
核心提示:“2016第四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现场直播!

【盖世直播】顾剑民:Drive Me 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之旅

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总监、国家""特聘专家 顾剑民

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尤其是Drive Me项目方面的最新进展。最近自动驾驶的报道非常多,有时甚至还有一些争论。作为来自北欧落户扎根中国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对自动驾驶的策略是什么?具体实施的技术路线又是什么?今天我在宏观的层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沃尔沃汽车为什么要做自动驾驶,技术上怎么做自动驾驶。

说到自动驾驶,相信有很多在座的听众特别喜欢开车。可以想象一百多年以前汽车被发明的时候,给了大家一个交通出行的自由,同时也带来一个驾驶操控的乐趣。现在做自动驾驶是不是要剥夺大家驾驶操控的乐趣?应该不是,到今天为止我们也是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交通工具的同时,保留这个驾驶操控的乐趣。但是大家也可以看到,在现在的大城市特别是北上广,很多时候大家不是在开车,是在油门-刹车-油门-刹车一步步地往前蠕动。这个时候很难谈到驾驶的乐趣,你只是在痛苦的往前蠕动而已。而这个时候你可能在想,有没有一种方法或者选择可以把驾驶的责任交给汽车,你可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待在这个车里,被陷在交通的洪流当中。

在这种交通状态下我们经常发生擦挂追尾的事故。很多交通事故是由于人为的失误,有统计表明92%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于大家不遵守交通规则,或者注意力分散等人为因素引起的。那么自动驾驶通过机器来控制可以相当程度上减少这一部分的交通事故,提升交通安全。同时由于这样自动驾驶,还会带来一些其它次要的好处或者优点,例如改善交通,大家如果都是自动驾驶遵守交通规则,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交通阻塞,从而减少能源消耗,最后使你的交通旅途时间更有效的利用,你可以选择自动驾驶还是自己驾驶。

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策略是什么?这是非常明确也是一贯的,即沃尔沃将做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导者,沃尔沃也会成为自动驾驶车型量产的先行者。说到沃尔沃汽车,大家可能想到的第一个印象或品牌DNA就是安全,从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到智能安全和自动驾驶,这是一个技术积累和沉淀的过程。今天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全新旗舰车型S90,上半年已经在欧洲上市,下半年在这几个星期当中也刚在中国投产。这个车型搭载了一套系统,叫做第二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帮助车辆在时速130公里每小时以内,在道路上沿着清晰可辨的车道线自动行驶并转向,驾驶员不需要主动介入打方向盘,而且不需要跟随前车。可以说S90是一台具有半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者,大家很快可以在国内路上看到这款车,也可以有机会体验一下。

我们做自动驾驶的目的是什么?刚才讲了,90%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于人为的失误引起,沃尔沃汽车做自动驾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达到沃尔沃的2020愿景,也就是说到2020年将不会有人因为驾乘全新沃尔沃汽车遭遇重伤或死亡,这是沃尔沃汽车对所有顾客的一个庄重承诺。

怎么做到自动驾驶?或者使自动驾驶成为现实?首先需要技术的积累、储备,需要充分的研究。在这个过程当中,沃尔沃汽车不会独自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将充分利用强强联合来与政府机构、大学研究机构及其它公司合作。例如,我们在8月份宣布和奥托利夫合作联合开发自动驾驶软件,9月份我们又宣布跟Uber将在美国匹兹堡进行自动驾驶的测试和验证。这些都是通过强强联合来推动自动驾驶的研究。最后除了这些合作研究以外,我们还要通过真实用户在真实交通环境下的验证测试,这个就是Drive Me大规模自动驾驶验证项目。

说到自动驾驶,最近这个是炒的非常热的概念,一些新成立的汽车公司,包括互联网公司也在做。很多公司一上来就要做SAE L4或者L5以上的全自动驾驶。沃尔沃汽车认为,自动驾驶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就像跑一场马拉松,需要必要和足够的技术积累和储备。因为自动驾驶的目的是安全,我们做任何事的核心也是安全。这里面通过提炼典型路况,比如定义一个典型的通勤道路路线,顾客从住家小区出发,怎么出小区怎么上高速公路,到工作地点下了高速公路进了园区以后抵达目的地,在这样一个典型的道路上进行验证控制风险。

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Drive Me,即大规模自动驾驶验证项目。这个项目概念提出是2013年,所以不是一个新概念了。真正的大规模测试将在2017年,沃尔沃汽车首先在哥德堡向一百名选定的租赁顾客提供自动驾驶汽车,请注意这一百名顾客并不是沃尔沃的员工或者工程师,而是像在座各位一样的普通顾客。我们提供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这些车可以作为平时上下班或家庭使用,在选定的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的测试,驾驶过程可以不受驾驶员监控。这是全球首创的大规模自动驾驶验证项目。

为什么要做Drive Me这个项目?第一个目的是验证我们的自动驾驶技术,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更重要的目的:首先是体验和显示自动驾驶带来的社会和经济优势,同时验证基础设施是不是能跟上,包括交通环境,还要看客户对自动驾驶的体验和期望是不是达到,还有在公共道路上驾驶肯定有其它很多人工驾驶的车辆,要看其它道路使用者和自动驾驶的互动,最后一个是来推动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订。这张图是哥德堡的地图,白色的线是现在设定的可以自动驾驶的道路。这条道路相当于是上海的中环,最高限速70公里每小时,没有交通灯、行人。我们的用户可以从家出发,通过其它地面的道路上了这条环线,上了以后自动驾驶车辆提示驾驶员可以选择自动驾驶,确定以后驾驶员可以从监控或不监控,来体验自动驾驶的技术。这个时候驾驶员可以处理其它事物,完全由车辆驾驶。

这里要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有两个概念,一个是驾驶辅助,或者半自动驾驶,另外一个叫自动驾驶。在目前所有的量产车辆,包括沃尔沃汽车的量产车都只是SAE L2或者以下的,所谓的半自动驾驶或者驾驶辅助。在这种情况下,驾驶的权利或者责任最终由驾驶员来承担,车辆只是提供ADAS系统来辅助驾驶。要等到L3或者L4以上做到真正的自动驾驶,那个时候车辆才会接管自动驾驶,驾驶的权利或者责任最终在车辆或者主机厂。所以,这里面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在于谁对车辆驾驶负最终的责任或控制权。

沃尔沃汽车从半自动驾驶走向自动驾驶的路径是什么?这张图非常形象的表示,从2006年我们推出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刹车等驾驶辅助功能以来,十年多内所有的技术都是ADAS驾驶辅助技术,是处于SAE L2或者以下,这还属于半自动驾驶,驾驶员需要对驾驶负全责。等这个Drive Me项目结束以后,那时候的量产车将完全自动驾驶,在SAE L4以上,沃尔沃汽车对驾驶负全责。在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之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界限。

在今年9月份,我们第一辆专门为自动驾驶特制的XC90车已经在工厂下线并改装完毕,交付Drive Me项目在哥德堡使用。这个车上装了哪些仪器设备?这里比较简单介绍一下,首先它会装载若干数量的摄象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和超声波雷达,这些传感器就像驾驶员的眼睛和耳朵,传感器融合来感知周围的环境,同时通过云端和高精度地图相连。车上的控制器决策,这相当于驾驶员的大脑,它会评估情况、判断决策如何进行下一步。最后是执行器,就像驾驶员的手和脚,来操纵方向盘和油门刹车,通过制动器、转向、发动机扭矩控制等执行器成为一个真正的闭环系统来实现自动驾驶。

无论多好的设备和机器都可能有失效的时候,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对关键系统和设备都有冗余机制设计,也就是说万一其中某一个出现失效,我们会有备份设备来确保安全驾驶。

最终我们要实现的自动驾驶是什么样的用户界面?这里介绍一下Concept 26,这是我们最终愿景。例如,大家可以看到非常独特的是我们副驾的中控台,它好像是一个可以翻转的屏幕。为什么叫Concept 26?因为通过第三方的调查我们发现,世界上人们日常平均使用在上下班的时间是26分钟。我觉得太幸福了,大家自己想想每天开车上下班在路上浪费了多少时间。沃尔沃希望给用户一个选择的自由,在这个情况下可以继续驾驶车辆,也可以把驾驶交给车辆而充分利用原本在通勤中浪费的时间,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你可以看看书或者查邮件或者简单的休息一下。这里有一个非常短的视频。(视频)

大家可以看到,在驾驶过程中不同的模式设置下,我们的抬头显示、仪表盘、中控、副驾侧显示屏以及座椅、踏板和方向盘都可以重新有不同的设置。这个是在方向盘上的控制键,等到可以自动驾驶的路径时,仪表盘上面会有一个提示,你可以通过按控制键来确认进入自动驾驶的模式。所以,我们不是简单地剥夺大家驾驶的乐趣,而是给大家一个选择,你可以自由选择自动驾驶或者自己驾驶。

作为一个全球运营的汽车主机厂,沃尔沃肯定不只在欧洲验证。在哥德堡我们会首先进行Drive Me概念的验证,之后会在中国、美国和英国伦敦同时进行技术验证,所以这是在全球进行的自动驾驶验证。在中国的自动驾驶或者Drive Me的计划是什么?现在还在计划准备当中,我不能讲的太多。可以说的是,在明年一季度,我们将宣布到底会在中国哪个城市进行自动驾驶的验证。城市选定以后,我们在2017年至少可以开始进行比较小规模的Drive Me项目。同时我们也会在国内与高精度地图的供应商进行一些交流和评估,因为大家知道,做自动驾驶需要高精度地图帮助定位,首先你要知道自己的车在什么地方,才能真正做到自动驾驶。

或许大家还有一个疑问或者担心,万一自动驾驶车辆发生了交通事故或故障怎么办?去年在美国华盛顿进行的一次峰会上,沃尔沃汽车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承诺,当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模式行驶时,沃尔沃汽车对驾驶员、对车上所有成员负全责,这是全球第一家做出类似承诺的汽车制造商,这体现了沃尔沃汽车对社会、对顾客的郑重承诺,也显示了沃尔沃汽车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信心。

今天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6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qcyhj/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qcyhj/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0511495649567000217334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