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盖世直播】何光远:扩大视野 加强交流 零部件强则汽车产业强

盖世汽车 2016-12-02 10:03:59
核心提示:“2016第四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现场直播!

【盖世直播】何光远:扩大视野 加强交流 零部件强则汽车产业强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 何光远

汽车行业的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时隔一年跟大家在上海嘉定这个美丽的地方与大家见面,再次与大家在这个论坛上讨论一些问题。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汽车与环境,环境的状况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城市当中,群众、居民对于这个问题的反映是相当的强烈。在北京,特别是京津冀地区,雾霾问题成为人们生活当中一个非常恼火的事情。汽车既给人通行带来了方便,但是现在汽车与环境的问题如何处理好,也是我们这个行业必须要认真对待的。

谈到汽车和环境的问题,关键还是汽车内发动机后处理系统等等,跟发动机的燃烧有关系的一些零部件,这些问题不搞好,这些零部件的问题水平不提高,我们对于整个汽车环境的改善就很难达到。

最近一年来,我走访了一些地方,也看了一些企业,在一些会议上,也听到了一些同仁们的发言,我也做了几次讲话,总的来讲,就像辛军博士所讲的,看到汽车工业发展,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跟中国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大家很受鼓舞。但是同时也感到我们的行业在面对环境这个问题时有很大的压力。汽车要想在改善环境方面做出贡献,关键问题还是内燃机和尾气处理。那么这一套系统也正是我们整个汽车工业关键的零部件,现在在这些方面我们自主研发能力还不能满足需要。所以说我们总是在行业里这样讲,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要做大做强,那么做大做强,我们到底从什么地方着手?我也跟着喊了这么多年,我感觉我们过去更多的重视主机,而忽略了零部件,口头上讲我们也重视零部件,但是实际上从政府的层面,对于行业发展支持和指导往往是讲主机厂,而这不仅仅是中央有关部门,包括地方部门,我给你个产业园,给你批一块地,我欢迎你来,我还给你投资,你在这里建汽车厂,这种事情很多。但是做零部件,说起来重要,但是实际做起来就很差。目前的状况有所改善,但是总的来看,我们对于零部件还是不够注意。

从去年开始,工信部开展了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调研研究项目,我也听了这次调研的某些调研成果介绍,这个工作很有需要,做的很不错,结合这次论坛就这个问题,我想讲三点:

一、汽车零部件的状况,有进步,但是差距仍然很大。最近这些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包括整车零部件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和工业强国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追赶空间,尤其是零部件产业,不管是核心技术,还是关键的产品,还有我们零部件的装备工艺、产值利润率等等这些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在国内汽车产业的整车的总产值大概在7万亿,年产值在7万亿,零部件大概在4万亿,这都是粗略的统计。我们的整车和零部件的比是1.7:1,而发达国家正好反过来,它的整车和零部件的比是1:1.7。说明我们零部件和整车的发展,跟国际上普遍的规律来比较的话,这个差距是相当的大。

现在整个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应该是逐步成熟,还有关键的零部件依赖性,不仅合资企业他们有他们自己的零部件技术,就是我们一些自主品牌的整车,也有很大一部分要靠进口的零部件,所以说咱们必须要把这个关系慢慢的纠正过来,要花更大的力量来支持零部件的发展。

二、自主零部件强,中国的汽车工业才能强。这个核心思想,我们不能够丢,不能只是听在口头上。过去也教会我们不仅重视主机,也要重视零部件,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对于零部件是忽视的,重视还不够的。我们汽车人把这个问题看清以后,我们应该把这个观点倒过来,把这个零部件的发展放在我们的尖头上,零部件组的调研,整个零部件企业全国差不多上10万家,规模以上的有1.3万家,但是外资和合资企业以不到三分之一的企业数量和产量,现在的产能占比,是占了行业的50%以上的利润。咱们自主零部件,绝大部分还是在靠低价竞争,打的还是价格战。

总结起来有七个方面,我们零部件产业应该注意的:1、产品关键技术;2、研发促进和测试验证;3、生产制造和工艺水平;4、基础装备和原材料的供应;5、企业管理的经营水平;6、人力资源和产业支撑的水平;7、政策法规的标准以及监管。这七个方面我们都要加以认真的思考。我们的自主零部件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产业继续发展拼的就是零部件,再往上看还有我们汽车零部件所用的一些原材料,还有制造零部件的基础装备,我们要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零部件这个坎儿必须要迈过去,必须要强大,咱们汽车工业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有体量又有质量的汽车工业。

三、人才聚,产业兴。企业可以买,设备也可以买,核心技术也可以积累。有的问题是有钱就能解决,有的是需要时间,但是其中最关键的我想还是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一定要培养出,或者一定要能够吸引的到一大批优秀的汽车人才为之奋斗。大概的统计是在最近10年,大约有90%的高端的汽车人才,还是外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占大部分,包括零部件和整机,我们自主企业招来人留不住人,这在很大程度成为产业发展最大的阻力,这就是我们企业的一些领导层应该十分关心的。很高兴的看到,这几年很多的执行者,踊跃的推广,很多像辛军博士的人才,国外学习,而且工作很长时间,积累了丰富经验的院士专家回到中国来,发展我们自己的自主汽车工业。

我们必须要看到,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大家一起为咱们自主产业奋斗,就一定能干出一番成绩。此次论坛,我参加的是第二次,每次看到大家都有进步,也很高兴。汽车是国家经济的支柱产业,很重要,下面各位汽车行业同仁们,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一起努力,早日实现我国的汽车强国梦。

咱们的整车、零部件企业,一定要协同作战,形成一个顺畅的产业链。我给大家讲一个例子,山东潍坊有一个叫盛瑞传动,原来是给威泰配套的,被威泰剥离了一部分,后来这个企业自主跟国外合作了,应该说是自主研发的,搞了自动变速箱。我第一次参加他们的会,是在北京的延庆,在会上,我跟刘老板讲,我说你们到延庆来开会,市内有那么多的酒店,到延庆大家下了飞机,再跑到延庆,交通很不方便。他说我到这儿来开会有我的意义,就是做自动变速箱产业链的各个企业都来,我们都在这个地方表示什么呢?在长城脚下开会,就是要众志成城,以这个精神做我们的事业。我们要统一意志,统一目标,统一步调,要达到三统一,才能使我们自动变速箱快速成长。再给你加一句,我们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用户来支持我们。这个用户就是江陵汽车,很多汽车并不敢用,江陵用了,并且两家合作的非常好。这完全是自主研发的,这对企业的技术进步应该是日新月异。这个产业链的发展应该是我们行业里十分注意的,上下都要互相协作,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这样我们这个行业才能够发展的更顺利。

另外我建议各位同爱要扩大自己的事业,要向国外同行学习,在国内同行之间要展开交流,相互参观学习,也不要相互封闭,只有相互参观学习,相互借鉴,而且我们还可以跳出汽车工业这个圈子,到其它的一些行业企业学习。我讲一个例子,我们去了格力空调,去了格力空调参观了空调制造的整个产品和陈列,还有制造的过程,因为它工艺的水平和装备的水平,确确实实是咱们机械发展,大多数企业赶不上。特别是我参观它的一个模具制造企业,他说我这个模具厂可以说是三个第一,就是这个模具制造的装备水平跟他的工艺水平和管理水平非常高,董明珠女士参观的时候讲,你们汽车行业对模具的要求是2毫米,就是车压架的缝隙不能超过2毫米。主要是讲的模具结构,她说我是0.2毫米,不信你来看看我的空调,有的缝你都看不到。她说难道我这个不值得你们汽车行业学习吗?而且我现在不仅是做空调方面的模具,而且我已经进入了汽车行业,宝马、奔驰两家都向她订了货。她说我现在做不了那么大的生产线,我只做两个小的生产线,一个是宝马的,一个是奔驰的。所以我们的零部件企业,也要扩大这个事业,敢于跳出我们原来这个圈子,到其它行业去学习。我们内部交流很重要,另外把思路再开阔一些。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祝这次会议能够圆满成功,希望同志们今后能够快速的发展。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6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qcyhj/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qcyhj/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01051247124770002106755.shtml

文章标签: 零部件 汽车与环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