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龚博:为精益注塑设计的天然材料 - 轻量化的最佳选择

盖世汽车 2016-05-26 16:18:00

龚博: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佛吉亚内饰方面的创新技术,为精益注塑设计的天然环保材料 Nafilean。我们跟各主机厂的愿望一样,希望通过创新材料实现轻量化

内饰系统占整车重量比重6%到8%,相当于35-40KG左右,而根据不同的结构设计,我们的注塑麻纤维天然环保材料能达到至多20%的减重, 并且我们对于该材料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评估, 对环境影响可以降低20%, 包括CO2排放, 气候变热等。

我们使用天然麻纤维,通过农作收割,打包,产生纤维,进行混合造粒,即产生了可以用于注塑的原料,使用传统的注塑工艺即可做成内饰的产品用于仪表板和副仪表板和门板。NafiLean 是一款可部分可再生的材料,不会比其他PP材料更容易生物降解,可回收利用,相较于传统的PP材料密度,Nafilean的密度更低。

佛吉亚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合作成立了第三方独立运作公司APM,由该公司负责前期的造粒,一级供应商来完成最终的内饰成品生产制造。NafiLean正是该合资公司旗下,开发完成的新型材料。需要强调的是NafiLean不仅仅是为佛吉亚单独开发并使用,主机厂或其他供应商都可以通过APM公司购买该材料。

NafiLean的材料在欧洲2014年已经量产,在欧洲的2014年度车型标致新308门板上有使用,在该产品上,我们相比使用传统PP材料减重了400克。另一个应用车型是在今年量产的Alfa Romeo跑车上,仪表板上的大骨架使用了我们的材料,整个减重效果达到1050克,相比传统PPMD20的减重17%左右。前文已经提到估算整个内饰系统,可以使用注塑材料的零件总重量预计可以达到25公斤左右,初步计算如果完全使用Nafilean做替代,整车减重至多可达5公斤.Nafilean在国内也已经开始使用, 在明年就会有多款使用该材料的车型在中国量产上市.佛吉亚就这个创新材料可以为各大主机厂的减重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说到新材料的研发推广,需要很多验证,投入非常大的资源和时间去验证.目前NafiLean材料已经通过了绝大多数的主机厂的材料认证,包括像PSA, 雷诺、菲亚特、美系福特、通用, 沃尔沃等.NafiLean对内饰件生产过程当中的工艺、产品性能都做了相关验证,例如日照、高低温循环,高湿、耐光照耐高温老化,振动尺寸等,产品各方面尺寸稳定性功能符合标准。从气囊点爆的表现来看,飞溅物和打开,都有不俗的表现。大家可能还关心麻纤维气味问题,该产品的气味也完全通过了VOC的测试和气味实验,我们可以做到跟传统的PP一样甚至更好的气味效果。

NafiLean材料在2013年推出伊始,即获得了欧洲供应商联合会的创新材料大奖。目前我们也开始了全球的加快布局,希望尽快将该此材料推广并实现更多的本土化生产。欧洲的设计最大产能将增至1万吨,北美2017年实现本土化量产,亚洲也将会在2018年跟上。

轻量化是汽车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NafiLean不仅是轻量化的解决方案,也在成本上保持着竞争力,最重要的是我们保证了原材料性能,甚至在某些方面的性能表现优于常规PP材料。NafiLean是佛吉亚对轻量化趋势的回答之一,我们对市场的完全开放态度,也表示了我们与业界共同实现节能减排的诚意。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5/050245444544603589953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