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徐长明: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策略分析及前景趋势预测

——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峰会现场实录

盖世汽车 2016-05-05 09:03:22

徐长明: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策略分析及前景趋势预测

图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 徐长明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再次跟大家一起交流对车市发展趋势和看法。今天将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第一个未来汽车市场仍将保持中速增长,最近开了很多会,大家认为是一个高速增长,但是我认为未来还是一个中速。第二个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第三个,厂商必须在营销战略和层略两个环节上同步发力。

先 看第一个观点,未来还要保持中速。2000年到2010年之间,我们的速度虽然有起伏,但是总体比较高,年均增长33%。2011年之后这几年,速度明显 有所下降,2013年略有提高,到了18%,其他的年份比较低。未来到底会怎么样,根据我们对全球汽车市场先导国家他们发展历史做的实证研究,表明每个国 家自身汽车发展都有两个快速增长的时期。第一个时期是从千人5辆车到千人20辆,发展速度最快,大概销量年均增长率在30%,实际的时间比较短,大致在五 年。

第二个快速增长的时期,由2000年千人20辆车,一直发展到千人150辆,这个时期的速度比较快,但是相对第一个时期来讲,大概要 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时间更长,平均来看在10年。但是在第二个时期,我们国家的发展路径跟先导国家相比可能会有所不同。以日本为例,日本叫高速度短时 间,它是年均22的速度,用了八年的时间。我们跟它相比,可能是相对的速度、相对长的时间,我们算第二个,我们国家将持续16年的时间,从2019年一直 要延续到2014年,速度相对比较低,大概在13%到15%。其实这个机制如果成立,对我们在座的来讲都是好消息,如果我们是日本的趋势,八年就完成第二 块,已经过去七年了,2009年开始,今年年底结束,如果按照我们的判断,还有九年的时间保持比较快的速度。未来的速度达不到13%到15%,因为 2009年到2010年它的增长率往下掉,因为进入第二个快速期。由于我们国家有4万亿的刺激政策,加上汽车产业规划,两个合起来,使我们的汽车销量翻了 一倍,现在的速度更低一点,大概速度估计8到10左右,近期10%,再往后是8。总体上看,近期相当于GDP增长的1.3倍,到中期跟GDP是等速,再往 后比GDP的速度略低,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如果按照刚才的判断算一下未来我们的销量,2024年达到600万辆,这个速度算下 去,2024年第二个快速期结束的时候,乘用车将达到3600万辆,再加上100万辆左右的微车,估计到时候会下降到100万辆左右。再加上300万辆左 右或者稍微多数一点商用车,合起来到时我们的销量在4000万辆左右。大家质疑我们销售量的饱和点在什么水平上,如果在3000万辆,这4000万辆不成 立。我们测算一下,如果按照日本的保有密度测算,我们的销量饱和点6771万辆,按照欧洲四国,德法英意的平均测算,我们的销量饱和点6677。如果按照 发达国家保有水平比较低的,丹麦的平均测算,我们的6138,不管怎么测算都是在6000万辆。很简单,几个数据推导一下,这几个国家都是汽车先导国家, 他们都达到了饱和水平,不再增加。第一个数据,这几个国家连续七年平均,金融危机之前销量。第二个数据人口。第三个这两个一除,一百个人一年买几辆汽车, 达到饱和态度。我们现在没有那么多辆,没有达到,还在增长。达到饱和状态的时候,平均来看美国是最高100个人一年买5.84辆汽车,其他国家大概在平均 4.5,丹麦最低,每百人4.09辆。饱和的15亿人,我们的销量6671万辆,按照日本的水平,100个人买车4.5辆测算,我们的饱和点6674万 辆。美国千人保有量最高,丹麦最低,478。什么决定了千人汽车保有量?根据我们对二十几个饱和状态国家的研究,决定最关键的因素90%以上都是由它去解 释,是人口密度,也就是每平方公里有多少人,这样人口密度高的国家,千人保有量低;人口密度低的国家,千人保有量高。

从一个国家自己看也 是如此,这是日本几个城市,日本东京的人口密度最高,每平方公里达到1.16万人,所以它的保有量最低,饱和了,每千人大概是240。到大阪,人口密度大 概在每平方公里9000人,它的饱和量的水平300万多一点。我们上海市现在每千人,每平方公里9千人,北京每平方公里8600人。大部分的省会城市人口 密度是每平方公里5000人,在日本来看以千人500辆为一个终止点,上下波动。所以我们看我们国家的人口密度是多少,如果全国大平均,每平方公里143 个人,但是我们的人口密度非常不均衡,东部沿海地区人口密度非常高,上海每平方公里9000人,北京每平方公里8600人。西部地区,每平方公里只有8个 人,西藏每平方公里3个人,所以全国算了一下不科学,没有几个,我们必须从黑龙江的黑河到西部腾冲拉一条线,在这一块算我们只是94%,人口密度每平方公 里300人。

跟这些国家比较看,就是英国、意大利、德国的水平,他们都是每千人600辆,我们没有理由达不到,这是我在很多场合在讲,因 为这是一个基本规律,遵从它就会顺势,不遵从就会遭到惩罚。所以我们现在既然有的人口密度,有这样的一个能决定我们千人这么多车,所以我们现在给的城市建 设、住房建设的时候,你要充分考虑到停车位,我的建议,一般小区至少一家要有一个车位,好的小区一家至少两个车位,否则大家有购买力买车,买车没地方停, 就到街边去。现在你看北京马路边到处都是车,天天贴条,老百姓不高兴,就不满意,这是一个,所以我们这是基本的规律。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6000辆比 4000辆差的很远,即使打折,6亿辆除以15年,销售饱和点就是4000万辆(音),我在更多的场合预示4000万,其实我心目中的数据不是这个数据, 我觉得比这个还要高一点,这是一个基本的大趋势。所以完全有理由能够实现刚才的数据。

第二个观点,别看市场增长很好,但是竞争很激烈。为 什么?中国市场太大了,现在去年是2500万辆,未来我们能看见4000万辆的水平,即使看不到,3500万辆也好。现在全世界一年的销量大概就是1个 亿,我们自己能占到30左右的水平。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是必胜、必须要决战的阶段,谁在中国都输不起,谁输了在全球的地位就要下降。在美国通用和福特在同 一个量级,但是通用因为在中国300万辆的销量,这个销量决定通用仍然在第一阵容,原来福特在第一阵容,但是在中国销量没有跟上去,所以福特现在转到第二 梯队。大众原来是第二线,因为在中国发展好,它现在在第一阵容,第一阵容是丰田、大众和通用,它们是最好的。所以大众在中国销量占到36.4%,通用光乘 用车这一块占到了21%。我们还有几个豪华车企业,像奔驰、宝马,也都占20%以上,而且还看得见增长。这些企业都要在中国接受,未来的规划至少跟行业平 均值,我们预测8到10的速度,这些企业都不想低,但是低的企业要追赶,福特说我不服气,要增长,比这个力度还要大。所以从跨国公司来讲,他们在中国都要 决战,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我们的自主品牌企业,我做了一个数据统计,这是2015年几个企业的数据,东风自主品牌,126万辆。长安 130,一汽60,吉利51,广汽24。这些企业到2020年的目标是多少,是第二个数据。这两个一除,年均增长率是这个数据,我预测8到10的水平,而 大家的数据比我高好几倍。未来竞争激烈,厂家必须在营销战略和策略两个角度同步发力。我们一般讲营销,经常只谈到四P,策略上,产品、价格、渠道、促销, 如果只在这四个方面发力,前面的STP没做好,那你怎么做也很难,产品定型没考虑到这个问题,就很难。所以我们的企业必须在两个角度,STP就是市场细 分,现在没有桑塔纳进入中国市场的历史机遇,一个车所有的市场都能满足,谁都买桑塔纳。现在的产品这么多,二三百个产品,消费者无限细分,在这个情况下, 你要想对头款产品成功,就要先对市场做细分,找到一个快速的市场和有竞争力的市场,在里边定位,然后再做一个定位。在这个基础上,根据这个用户再研究他们 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找的最好的企业就是五菱,针对微车用户细分市场非常好。

企业要想在这两个都做得好,必须要正向开发,用反向设计很 难,基本上上来就是4P,前面没办法,产品定了型,你找一个细分市场,这很难。要想做得好,战略跟策略同时都行,必须正向设计,你还得有成本控制能力,这 一系列都要求我们企业在策略上做出调整。这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观点,总体上来讲,未来还有八到十年能保持一个中速增长,这是给我们在座的带来最利好的 消息,没有一个行业在中国这么大的规模还能有8到10的速度再增长十年。钢铁不行、水泥不行、化工不行、建材不行,没有一个,只有汽车,所以在座的很幸 运。但是竞争很激烈,这个时候你必须在策略和战略上做出调整,才能在未来致胜。

声明:此文为现场速记,未经讲师审核,仅供参考,未经盖世汽车许可,请勿转载!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4/2610252925296035846632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