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16年1-2月小型SUV市场销量分析

2016年1-2月小型SUV市场销量分析

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研究院 2016-04-06 09:28:44

“低增长”已成为国内车市增长的常态,不过SUV市场却无视车市整体增长放缓的大势,一直红红火火。根据盖世汽车整理的数据,国内SUV市场持续高速增长,今年1-2月累计销售127.14万辆,同比增幅高达55.4%,远超个位数增长的乘用车整体,继续成为车市增长引擎。

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近两三年持续疯涨的小型SUV今年以来增长出现大幅放缓之势。1-2月,小型SUV市场累计销售27.21万辆,同比增长28.3%,仅约为SUV市场整体的一半,成为增幅最低的SUV。而前两年,小型SUV市场销量均以三位数幅度进行增长。

从外部环境来看,小型SUV增长放缓与季节因素影响有莫大关联。小型SUV近几年持续疯涨,不是因为其“小”,主要与其较低的售价及SUV的个性化设计有关。而1、2月正处于春节前后时期,相比平常消费者手头资金更加充足,因此在选择拜访亲友、出门旅行的交通工具上,无论是面子还是空间,级别更高、空间更大的车型成为消费的更佳的选择。

从SUV车型自身来看,小型SUV的一批先行者销量逐渐过渡到稳定期,增长大幅放缓甚至出现下滑走势;新进者虽然有许多,但多数尚未进入放量阶段。

瑞风S3作为小型SUV的先行者,在小型SUV市场早已站稳脚跟。今年1-2月其月保持两万辆以上、累计销售4.27万辆,继续摘夺小型SUV销量冠军之位,不过同比增幅仅有17.3%。瑞风S3虽然作为一款小型SUV,但空间不小,相反其出色的空间表现正是其热销的关键;销量仅次于其的长安CS35销售3.25万辆,同比下滑了1.5%。

先行者虽然具有优势,但却要警惕后来者的冲击。去年9月份上市的中华V3,今年累计销量实现3.25万辆,排名跃居到第三位,无可谓来势凶猛。日系的XR-V销量同比激增 86.2%至2.41万辆,排名跃居前五。而相比这两款新车,其他新进者如瑞风S2、绅宝X25、绅宝X55等由于进入时间较短,销量表现相对不佳。

经历小憩过后,小型SUV市场将恢复高增走势。这不仅与近年内新进车型逐渐进入放量阶段有关,而且与小型SUV新车继续扎堆上市有关,如,长安CS15、昌河Q25、瑞虎3X、森雅R7等自主品牌小型SUV均爆出将在年内上市,新车将刺激市场重回增长轨道。

目前小型SUV市场仍是自主品牌的天下。以前十车型为例,自主品牌占据七个席位,并且排名相对靠前。不过,自主品牌要警惕合资品牌车型带来的冲击。如,奥迪Q2Jeep自由侠将在北京车展上市,同时,大众、雪铁龙等品牌也均有小型SUV车型规划,自主品牌能否守住现有优势,或扩大优势,将有待市场考证。

2016年1-2月小型SUV市场销量分析

2016年1-2月小型SUV市场销量分析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4/0609080888603571363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