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揭秘】通用默默耕耘的燃料电池计划

车云网 2016-02-25 07:46:57

继上月刚刚重组了车辆工程运营部门之后,通用近日再次宣布将其动力总成部门(GM Powertrain)更名为通用全球推进系统(GM Global Propulsion System)。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更名表明通用决心将更多精力放到自动驾驶、新能源动力等下一代汽车技术上。

通用全球产品研发执行副总裁Mark Reuss表示,通用将会全面扩展动力系统的产品线,从三缸汽油机到燃料电池,从八缸柴油机到电动系统。另外,除了以雪佛兰纯电动汽车Bolt为代表的纯电突围外,通用还一直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做相研发。

通用潜心研发的历史

通用最初开启燃料电池动力项目在2007年,对119辆燃料电池汽车进行了路试。后来到2012年时,通用与美国陆军合力在夏威夷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军用燃料电池汽车车队。起初车队中只有6辆燃料电池汽车,后来在2015年11月开始了一项与陆军坦克与自动车辆研发工程中心(United States Army Tank Automotive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Engineering Center, TARDEC)实验室合作的项目,对搭载了燃料电池的雪佛兰Colorado皮卡进行为期一年的极限测试。

虽然此项测试还未完成,TARDEC主管Paul Rogers表示,军方的工程师和专家们对于氢动力燃料电池可以为作战车辆的潜在能力非常看好,尤其是氢燃料车只产生二氧化碳的特点在某些特殊条件下非常有帮助。

另一个比较大的动作是与本田的合作。2013年,通用宣布与本田以共同开发下一代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氢燃料储存技术,并预计在2020年研制出具有商业可行性的燃料电池。而且在今年年初计划于本田合作建设燃料电池厂,预计2025年开始大规模生产。不仅如此,通用还在此燃料电池中看到了更广阔的应用前景,还有可能在未来进一步研发应用在航空航天和军事领域的燃料电池技术。

也要给奥巴马记上一笔

其实要说通用对于航天领域的应用也是挺有意思的,毕竟目前阻碍氢动力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燃料电池的成本,而这不禁使我们想到了太阳能的发展。

在上世纪初,科学家们就已经着手试验太阳能发电,而直到1954年,贝尔实验室才突破了一些技术瓶颈,使得太阳能在1958年成为了一种可以达到使用标准的能源,但仅仅可以作为太空中的应用,因为实在是太贵了。而经过这些年来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进展和盈利,也终于推动了太阳能行业近几年在美国的商业化,其中就不能不提到奥巴马政府在SunShot计划中提出的一系列项目的拨款。

同样的,对于电动车技术的研究也早在19世纪末就开始了,但是在与内燃机的竞赛中几乎销声匿迹,在人们逐渐重视起排放和环境之后现在倒成了香饽饽(但对于是否电动车就真的环保车云菌倒是持保留态度),这其中也不乏奥巴马政府在美国甚至全球的支持,即使这其中也包含了对于电动车市场巨大利益的追逐。不过其实美国为电动车减税的政策倒是从小布什时期开始的。

所以,也许燃料电池汽车会重走电动车的发展道路,尤其是现在对于军事领域的应用,尤其是陆军的作战交通工具也成为了研发部门工作的一部分。

去年12月,美国能源部发布了一份关于氢能源和燃料电池项目的进展报告,其认为2015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landmark”)意义的一年,主要的发展为:

- 将H-Prize(一项对于氢能源研究的奖励项目)中价值一百万美元的氢气补充技术投入使用;

- 建立全球首支氢动力燃料电池机场地勤车队;

- 进一步发展了公私合作项目H2USA,由国家级实验室指导,在全美建设氢能源基础设施和保证氢能源有效使用的相关零件等。

而且在去年秋天,美国能源部还首次设立了国家燃料电池日(National Fuel Cell Day)。

虽然燃料电池热度日趋增加,但也并不意味着燃料电池汽车将会在不久的将来会将电动车甩开,尤其是在美国大陆,大量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以及发达的输电网可以为电动车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不过,我们不要在全球电动化的风潮之下忘记了燃料电池汽车,也许在那些土地资源比较稀缺的地方,比如欧洲、日本、夏威夷群岛等地,燃料电池汽车可能会比较有市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2/2507465746576035504896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