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电动汽车充换电模式共同发展,将满足不同需求

盖世汽车新能源 何丹 2016-02-02 07:00:00

电动汽车的供电方式有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目前我国多以充电方式为主,换电模式还比较少见。也有一些行业人士不看好换电模式,诸如,安全、技术等原因。

此前也曾有企业推出新能源车的换电模式,但最后由于盈利问题草草收场。换电模式与充电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换电模式更多的是在“卖服务”,通过将电池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使消费者不用花费更多的精力考虑“驾驶”以外的事情。

而对于电池厂商而言,从电池“服务”中比从电池“产品”中能够得到更多的利润。现在换电的价格是用燃油车跑同样里程所需价格的一半。如果弃光、弃水、弃风这些现在被弃掉的能源可以被利用,换电模式的用电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这样既能够减少能源浪费,又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价格更低廉的换电服务。

目前仅限于定点、定线、定组织的机构用车,如出租车、大巴车、班车、物流车,而并不针对零散的消费者。对于上述客户群体,发现客户使用的纯电动车需要进行电量补充时,会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提示,在收到确认换电的信息后,需要换电车会在客户途径的地点等待,并完成换电工作。完全不用担心去哪儿充电的问题,已经把电池作为服务对象来进行处理。

随着纯电动汽车的日益普及,充电桩、充电站等充电模式开始被人们接受和使用,而对于另一种换电模式,很多人并不了解。和充电桩、充电站等充电模式相比,换电模式能够更少地占用公共资源。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而大中城市城区的土地属于稀缺资源,很多新能源汽车无法保证固定停车位,也就谈不上建设专属的充电桩。

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使用数量的增加,公共充电站也将开始出现排队充电的现象,这无疑增加了新能源汽车使用者的时间成本。此外,如果想让充电桩顺利接入电网进行充电,还需要进行配电网的相关改造,这也会造成各种资源的浪费,而换电模式可以轻松解决上述问题。

对于换下的电池如何处理,能源站的功能就是更换电池和电能储备。一座能源站每天可以解决2000辆车的换电问题,更换下来的电池可以通过夜间谷电进行充电,从而实现较低的用电成本。对于电池充电时的安全性等问题,能源站具备良好的环境控制系统,更换下来的电池可以在10℃左右的最佳工作温度进行充电,同时由于电池采用浅充浅放,因此电池的寿命得到延长。

目前,还有一些问题仍然制约着换电模式的发展在电网方面,短距离过网费怎么收取仍是问题。要想真正将小型风电、水电、光伏等电站的发电量充分利用,需要对过网费进行明确的定价。此外,能源站的征地问题也制约了换电模式发展,能源站等设施是为公众提供服务,应属于公共设施,因此希望相关政策能够在这方面给予一定支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2/010430033036035422481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