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EGR的转变:由柴油机减排到汽油机节能

——访博格华纳排放系统中国区总经理童百灵

盖世汽车网 Ada Ren 2014-10-10 08:00:00

通常,人们对EGR(废气再循环)的认知多是用于柴油机减排增效,尤其是在轻型商用车领域,而汽油机EGR却鲜有耳闻。据了解,国外大众、丰田对汽油机EGR早有涉及,福特的dragon,focus都已经开始搭载此系统。在国内,目前有部分乘用车车企也逐步开始尝试,这里面涉及一个功能的转变,即由减排走向节能。EGR延伸到汽油机领域是否能适应,在节能方面又有哪些成效,未来市场前景如何?近期采访到了这一转变的主要推进者——在EGR产品领域占据半壁江山博格华纳。接受本次采访的是该司排放系统中国区总经理童百灵。

 EGR的转变:由柴油机减排到汽油机节能

图为:博格华纳排放系统中国区总经理 童百灵

盖世汽车网:童总,博格华纳排放系统近年在中国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童百灵:博格华纳在中国区的投产运营开始于2009年,成长的非常快,其中得益于排放法规的升级以及本土化供应链体系的完善。排放系统中国区2013年的销售额是2010年的2.5倍。目前在宁波工厂,我们已经完成了EGR产品生产线(阀和冷却器)的大规模生产,同时已经引进了高能点火线圈产品线(今年十月进行批产),以及节温器产品的生产线(今年年底正式批产)。

此外,我们的中国区研发中心将于2016年开业,是继美国、西班牙、德国(2个研发中心)后的全球第五大研发中心。这也是我们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凸显了中国市场对全球市场的重要性。

盖世汽车网:随着国四标准的出台,EGR(废气再循环系统)作为减排的主力军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博格华纳作为此产品的领先生产企业,请介绍下该产品目前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

童百灵:在传统的柴油机EGR市场,博格华纳很早就进行了本土化的布局。去年排放系统中国已经完成了第一百万个电控EGR阀的投放市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未来几年,我们将以每年30%的增速发展,这个是可以预见的。我们目前生产的EGR阀(废气再循环系统阀)产能100万支/年,这个产能还在增加,主要的潜能还是来自于本土市场,我们的目标也是服务于国内本土客户。如今,我们已经投入的40万产能的新一代EGR阀即将批产。同时150万产能的汽油机EGR阀生产线已经开始投入,其中50万为第一期,另外还有冷却器100万产能。这些计划都体现了我们在中国的定位,我们认为中国会和全世界一样,排放法规和油耗法规会日趋严格。

盖世汽车网: EGR之前多用于柴油机,刚才您提到汽油机EGR,两者有什么不同?产品从柴油机延伸到汽油机有何缘由?

童百灵:简单来讲,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柴油机EGR倾向于减排,而汽油机EGR则被赋予更多的“节能”任务。

节能降排是汽车产业的大方向、大趋势,也是博格华纳公司的三个市场驱动器之一,同时也是我们排放系统的产品战略方向。随着油价的不断提升以及油耗限值的不断加严,对汽油机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的优势和多年的技术经验来降低车辆的燃油消耗,不断创新来满足车企的需求。同时,还将契合市场的发展同步推进相关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产业应用,其中包括高能点火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广,电子/电动节温器以及相关解决方案的推进应用等。

盖世汽车网:汽油机EGR这个概念何时被提出?该产品目前在国内外的应用情况如何?

童百灵:其实,大众、丰田车很早就有汽油机EGR,但他们的汽油机EGR的概念不是我们今天所谈论的。传统的汽油机EGR目标是为了降低发动机缸体内的燃烧温度,而现在推出的EGR技术主要是为了降油耗降排放,从理论上来讲,目前该技术可以达到3-12%的油耗降低,这是一个惊人的进步。现今,国际上丰田、福特、克莱斯勒等车企的系列车型都已经开始搭载汽油EGR系统。到2017年,福特所有的汽油机都会搭载EGR系统。博格华纳一直关注并积极投身于汽油EGR的研发,并将此引进中国,目前,中国本土有一家自主品牌已经和我们签约一起合作汽油机EGR的开发,预计在2016年左右正式批产。据了解,其他诸多的自主品牌也纷纷开始走这一技术路线,他们将是我们未来在EGR市场的重点拓展对象之一。

盖世汽车网:汽油机EGR如何发挥其节能功用?

童百灵:这可以从两个大方面来解释,首先,发动机过喷油阶段是一个降燃烧温度的过程,加了EGR之后,原本过喷油阶段的油量是可以省去的。其次在泵气损失阶段、怠速阶段,包括现在为了防止汽油机爆震,在点火提前角上做了些妥协,一些过量喷射的油都会通过这个技术省下来。我们的测试数据显示,通过引进汽油机EGR,发动机在抗爆震区域可节油4-6%,在优化燃烧区域可节油5-15%,减少泵气损失区域可节油2-4%。

盖世汽车网:汽油机EGR产品有何分类?不同的产品优势是什么?

童百灵:一般,汽油机EGR工作进程会跟涡轮增压密切结合的,共同发挥节能功效。带涡轮增压器的汽油机EGR中分为高压EGR和低压EGR。在涡轮之前取气称之为高压EGR,在涡轮之后取气称之为低压EGR。然而,对于传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是无高低压之分的。

其中,高压EGR优势在于已经批产,对于涡轮和中冷器没有损害;另外由于压力较高,空气流速较高,使EGR反应速率较高。但是高压EGR覆盖不到前面所说的抗爆震区域,此外其成本要略高于低压EGR。而低压EGR的优势在于排气经过涡轮、中冷器,平均分配到4个气缸中,因此四个缸的燃烧比较均匀,各缸的燃烧一致性比较好。另外,废气100%都经过涡轮,使其响应速率提高,减少涡轮迟滞现象。

盖世汽车网:虽然业界对柴油机EGR比较认可,然应用到汽油机领域从客户认知度及市场推广上都面临较大的挑战,对此博格华纳有何举措?刚您提到汽油EGR工作进程涉及到跟涡轮增压的配合,那是否会否会借助现有的涡轮增压市场进行推广?

童百灵:我这里特别提出的是,汽油机EGR是柴油机产品的延伸,而不是产品的转型。我们将继续保持在柴油机EGR领域的既有扩张性战略,随着汽油机EGR市场的兴起,跟以前相比,我们将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去更好地占领和服务好这个市场,我们在国外的汽油机EGR市场一直是领导者之一,面对中国市场,无论是技术,制造还是服务能力,我们也都做好了准备。我们的信心来至我们拥有世界上最领先的技术能力,我们是全球唯一的拥有整个EGR系统化集成解决问题的技术和制造能力的公司,包含EGR阀,EGR冷却器,EGR管路, 及为高EGR率配备的高能点火线圈等等。有必要时,我们会整合增压器,电子冷却液控制系统(电子节温器,电子水泵)等资源去更好帮助客户节能减排。

盖世汽车网:您对EGR产品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如何看待?

童百灵:汽油机EGR的节能功效正在接受市场的检验,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也会受到市场的认可。根据目前中国汽车产销猛增之势,到 2020年汽油机产量将超过2500万台汽油机,假如说有50%的汽油机会装EGR,可以想象这是多大的一个市场。所以对博格华纳排放系统来讲,是非常兴奋的一个市场,也是让我们能成为像涡轮增压器一样在中国腾飞的第二个业务单元。

盖世汽车网:除了EGR外,博格华纳还有哪些产品线?请您对整个排放系统概况做下介绍

童百灵:博格华纳排放系统共有5个子业务版块,产品线丰富。刚才我们所讲的EGR业务目前位列全球首位,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提供EGR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产品涉及EGR阀、EGR冷却器、EGR管子、以及EGR模块;第二块是节温器业务,包含了传统节温器、电加热节温器、电动节温器、以及各种冷却控制阀等产品。此业务原本属于德国的Wahler(瓦勒),今年4月份被博格华纳收购。第三块为点火线圈,产品包含高能点火线圈、双线圈式点火线圈、多火花式点火线圈、以及电晕点火(EcoFlash)等产品;第四块是柴油冷启动业务,包含预热塞、PSG(带缸压传感的预热塞)、瞬时冷启动系统等。这块业务曾是贝鲁系统的强项,最高时占据全球市场58%的份额。第五块涉及到其他业务,如二次空气泵、电驱动器/执行器、废气回收装置等。在以上众多的业务和产品线中,博格华纳排放系统在多个领域处于全球的技术领导地位。

盖世汽车网:刚您提到瓦勒,收购这家百年企业对博格华纳将会带来哪些提升?收购后,将如何拓展其业务市场?

童百灵:Wahler瓦勒已有百余年历史,它的产品在业界久负盛名,技术非常的领先。今年4月完成对其收购后,1)博格华纳排放系统的产品线得以扩充,延伸了EGR阀的产品种类,又补充了节温器等新产品2)从客户和市场的角度来说,Wahler瓦勒与德国的整车厂关系非常密切,他最大的三个客户分别是大众,奔驰,宝马,占了64%的销售,而且分别是这些客户的战略供应商,博格华纳将会因此受益。3)从制造的角度来说,瓦勒在巴西、欧洲的生产基地也能加快博格华纳排放系统全球化扩张的步伐。最后一点就是可以增加协同性,有效地对产品技术资源、市场资源等进行整合。

盖世汽车网:博格华纳排放系统未来五年内对于亚太及中国区将有什么的规划和战略安排?

童百灵2013年,博格华纳排放系统全球业务分布中欧洲占74%,美洲占18%,亚洲占8%。考虑到中国市场需求的增长以及博格华纳的“客户多元化”理念,集团计划到2018年将业务占比调整成欧洲40%,美洲30%,亚洲30%。2014年预计全球的销售额达到12多亿美金。

我们未来几年的市场战略是:1)一如既往地在中国市场提供技术领先的产品,我们提供的都是全球同步的技术和产品;2)专注于向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了EGR系统的解决方案、高能点火的解决方案、热管理系统(节温器以及控制阀)的解决方案;3)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服务模式,结合市场特点和客户要求提供所需的技术支持和供货保证;4)产品做到最好的质量。博格华纳有两句口号:Innovation Gains the Business, while quality Retains the Business(创新让我们赢得业务,质量让我们持续发展);5)领先对手一步的产品技术和市场运营策略:我们要做到在我们竞争对手有产品销售能力的时候,博格华纳已经开始生产;在我们竞争对手可以开始生产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研发中心。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9/2903453345336031260325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