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博世汽车多媒体:由“高大上”向“平民化”延伸

盖世汽车网 Ada&Carter 2014-09-18 08:00:00

伴随着车载互联的持续升温,除了主机厂、IT外,传统的零部件企业也由原来的低调行事逐步发出自己的声音。博世即是其中之一,其汽车多媒体事业部进入中国近10年,一直处于默然状态,而2014年却频频发力,且产品线由原来的“高大上”逐步向“平民化”延伸。

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龙头代表,面对蓬勃的车载智能浪潮究竟有何举措?又将如何看待车载互联的目前现状和未来发展?近日,采访到了博世汽车多媒体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朱光伟,探寻博世的车载智能之路。

博世 汽车多媒体

图为:博世汽车多媒体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 朱光伟

盖世汽车网:博世多媒体事业部何时成立?请介绍下它在中国的发展概况和业务构成?

朱光伟:全球范围内,博世汽车多媒体事业拓展迄今已20余年,世界最早的汽车导航就是由博世开发的,而进入中国也有近十年历史。我们的区域总部在上海,同时在苏州和芜湖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苏州集聚了导航娱乐系统与车载互联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而芜湖主要从事仪表的研发生产,同时也会涉及其他一些产品。

目前在中国的业务架构跟总部相同,旗下共有五个事业部:导航和娱乐系统业务单元(提供集成的娱乐、导航、车联网以及驾驶辅助功能的解决方案)、仪表系统业务单元(涵盖了各细分市场需求的产品,从入门级的到最高端)、专业系统业务单元(原从事商用车的车载互联及娱乐系统开发,现技术已拓展至乘用车领域)、软件技术(提供嵌入式软件开发如车机互联解决方案)、制造服务事业分部(主要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制造方案与解决方案)。

盖世汽车网:导航目前已经普及且产品种类繁多,作为导航系统的最早涉入者,目前博世有何创新方案?

朱光伟:我们现在提供的是第三代导航系统,此系统集成了语音控制和三维艺术地图,同时建立了导航和仪表之间的通讯,你可以在仪表上集成导航的信息。这是全球非常具有竞争力的、非常先进的平台,目前国内外已有不少客户在应用。同时我们有一款为国内的一家主机厂开发的导航产品,所有的应用软件都是由本地的开发团队实现的。

盖世汽车网:之前在一个研讨会上曾提及智能化仪表的概念,可以编程,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刚您提到贵司的仪表可以和导航进行集成,除了导航外,还涉及到哪些功能?

朱光伟:你讲的没错,现在越来越多的整车厂希望仪表有一个平台化的设计,硬件不用进行太多的修改,而通过软件调整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博世的可编程仪表采用全彩屏显示,里面预设了不同的模式可供切换,有标准模式、经济模式、运动模式等。经济模式可以显示油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情况并进行统计,而夜视功能可以通过红外探测到前方是否有人或其他障碍物。除了以上模式外,新的仪表还集聚其他功能,如刚才提到的导航功能,同时可以显示和前车的距离,在发生故障时自动报警、可选择音乐、拨打电话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新的仪表拥有抬头显示功能,也即是在驾驶过程中,你的眼睛不用低头往下看仪表盘,相应的信息会直接显示在驾驶的正前方。此产品是从国防技术延伸过来的,最早为飞行员所用。

博世 汽车多媒体

 
博世 汽车多媒体

 
博世 汽车多媒体

 

盖世汽车网:这种可编程的仪表目前是否已经量产?在车型配置上是走高端路线还是覆盖由低到高所有的车型?

朱光伟:这种产品原来在奔驰、沃尔沃、宝马上有应用。不过很快会在国内自主品牌主机厂生产的一些价格较低的车型上广泛使用。高品质、创新的技术并不意味着很高的成本。随着IT技术、电子技术、电子元器件技术的发展,这种全彩屏显示可编程产品的成本最近几年有大幅度的下降。这为我们将最新的产品、最新的解决方案全面在中国推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几乎国内的所有主机厂对此技术都比较认可,相信几年以后会成为一种非常时尚的趋势。

盖世汽车网:那博世在仪表单元如何实现由高到低的过渡配置?

朱光伟:其实这也是博世策略上的一个转变,刚讲到原来我们在豪华车品牌上开展仪表业务,在中国的曝光率很低。2年前我们收购了芜湖一家合资企业埃泰克,将该企业有利的本地开发资源和博世充分的全球资源结合起来,把本地研发团队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的团队。通过两年的打造,我们的这个公司无论在产品应用和开发上都取得非常大的进步,未来它将是我们多媒体事业部在亚太地区仪表的研发中心以及重要的生产制造中心。

目前我们跟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都建立很好的联系和合作,今后会在中国市场提供从入门级到最豪华级的仪表,覆盖全系列车型。

盖世汽车网:根据协会和第三方公司做的预期,预计到2016年手机互联和嵌入式的车载互联解决方案加起来市场容量将会超过5,000亿。现在众多企业诸如整车、零部件、IT、半导体都在介入这一领域,而博世亦推出mySPIN,这一产品的竞争优势在哪里?目前市场应用情况如何?

朱光伟:这个mySPIN是个英文缩写,意思是我的智能手机互联这一产品跟市场上一些车机方案只支持一种手机操作系统不同,它可以兼容安卓系统和iOS系统并将兼容Windows系统,理论上来说,大部分手机都可以通过mySPIN 来实现在车机的体验。另外,很多的应用程序在车辆上的应用如果不加以很好的控制,对整个驾驶的安全会有很大的隐患。我们为了保证这种应用在驾驶过程中更安全,建立了一种白名单的机制。所谓白名单就是只有通过主机厂允许的一些应用程序,它才能在这个车辆系统里面实现。再者,我们会按照客户的需求来定制用户界面,这样可以很好的与整车厂的HMI风格统一。最后,我们在上海建立了一个应用中心,和本地的APP开发公司进行深入的合作来不段提供最新,最受欢迎的APP给我们的客户。

跟大家分享的是,明年三月份奇瑞捷豹路虎国产车会搭载博世的mySPIN。

博世 汽车多媒体

盖世汽车网:新华信做过一个调研,谈到车机软件未来将会对主机厂客户关系管理上起到促进作用,mySPIN是否拥有这样的功能?

朱光伟:mySPIN是一个双向的通讯系统,即可把外界的信息给引进到车内,给驾驶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供良好的驾乘体验;同时也把车内的信息给发送出去,如发动机的状态,这有利于主机厂根据车主的日常车辆使用情况提醒其维修保养,为主机厂的客户关系管理提供很好的工具与技术手段。此外,mySPIN如果和我们的车载互联控制单元结合使用,可以实现远程通讯和控制。

盖世汽车网:mySPIN是否也是供应全系列车型,在低价位车辆和高价位车辆配置上有何不同?

朱光伟:因为是软件解决方案,是通过软件开发包的方式,根据标准的协议和私有协议建立了手机和车之间的互联,故而技术上是没有区别的。唯一的区别在于白名单控制,有可能对于一些应用程序公司在与主机厂合作的时候会有一些倾向性。另一方面,区别比较大的可能是在云端服务。

盖世汽车网:刚您提到车载互联单元,据了解,此技术原来是用在商用车上的,现在已拓展至乘用车领域,此技术在两者的应用和配置上有何不同?

朱光伟:从原理上来说,没有根本不同。如你所讲,这项技术多年前就有了,主要是用于商用车车队的跟踪和管理,通过里面的T盒以及博世软件平台和系统架构来帮助运营商很方便地知道车队中车辆运营的情况、车的位置,提高用车效率。现在此技术在乘用车里被广泛地用到道路救援。目前车载互联单元已经在国内主机厂有应用,预计明年会批量投产。

盖世汽车网:刚才聊到贵司诸多的车载智能产品话题,现实中针对市场上一些智能产品,消费者认为无太多使用价值如智能雨刮,贵司在做产品开发的时候对消费者需求如何把控?

朱光伟:不同的驾乘者会有不同的驾乘体验的要求,一款产品把所有人的胃口都解决好,这也是不可能的,一般来说,智能产品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给用户提供舒适、便捷的驾乘体验,今后主机厂会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满足多元化需求。

盖世汽车网:目前智能化产品较多用在高端车型,不少供应商认为自主品牌多会考虑成本因素拒绝使用,而根据贵司的产品战略未来将会与诸多自主车企合作,是否会担心这一点?贵司为何会将产品由高端向中低端延伸?

朱光伟:我对此观点不太苟同,现在来看,为提升竞争力,自主车企在引进新产品、新技术上速度更快。按传统的技术比较,自主车企在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上的确与外资及合资车企差距较大,赶超也比较困难。然在智能化这个新的领域上,大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因此自主的创新和引进都将会比较积极。

谈及为何产品下探的问题,可以这样讲,技术的进步使得产品界限的划分不是那么明显,而且使得产品的价格越来越有竞争力,成本的降低幅度非常大,汽车总的发展趋势是技术越来越先进,产品的水平越来越高,但是成本越来越低,特别在电子产品这一块。

盖世汽车网: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已经吸引了太多的投资者,如刚才所提到的IT、半导体供应商,这对传统的零部件来讲会带来哪些挑战?

朱光伟:这如同一个生态链,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定位。IT行业有自己的优势,产品与技术更新换代很快,且对成本的控制能力很强。这将会给汽车智能领域带来新的血液,也促进整个行业技术在竞争中有更快的进步和提高,这是一个良性的竞争,是压力也是动力。不过传统的零部件供应商对车有更深的了解,如博世,它的产品已经涉及汽车方方面面,这对于车载互联无论是前期研发还是后期延伸服务,都是一个绝佳的优势。此外,我们是一个偏中性的供应商,一直配合主机厂的工作,而不会去主导,这也是主机厂比较看重的一大优势。

盖世汽车网:朱总,一直有个疑问,博世多媒体事业部已成立近10年,一直比较低调,为何今年才开始重推?

朱光伟:这与全球的策略有关系,我们的原有的产品理念都是集中在小众高端的豪华车上,现在的策略是全方位全系列的来供应、服务于汽车厂。此外,市场上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我们必须要融入这个大环境中。我们的事业部把亚太地区作为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计划占到全球业务的三分之一,而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工业市场,我们要将最先进的技术和方案推荐给我们的客户。

盖世汽车网:贵司在汽车多媒体发展方面未来五年内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愿景?

朱光伟:随着车载互联的飞跃,汽车多媒体事业部未来将是博世中国业务发展最快的业务部门之一,这是一个新兴的多元化的市场,强大的后盾、雄厚的根基以及领先的产品和技术给我们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希望未来五年能成为汽车多媒体的市场领导者。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9/1211122112216031105787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