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威尔森:2014乘用车市场需求量预测

导语

2013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总需求量为1509万辆,同比增长16.7%。过去一年里,虽然市场不断受到环保、限购等不确定因素的抑制,但整体市场仍取得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厂商产能快速扩张、新车上市密集及三、四线城市需求增长等有利因素的影响。总需求量指的是车辆的上牌量,由新车上牌和二手车上牌两大部分组成,与市场保有量息息相关,比厂商批发量更能体现市场情况。基于预测模型,威尔森认为2014年乘用车市场总需求量为1672万~1698万(预测值),增速为10.8%~12.5%,其中中性预测1686万,同比增速11.7%,增速同比放缓较大。

整体市场总需求量预测

千人保有量低,中国市场仍处普及初期

根据世界各国乘用车市场发展的经验,可将乘用车市场根据其千人保有量数值划分成四个阶段:

■孕育期阶段

千人保有量为5-20辆,代表国家印度

■普及初期

千人保有量为20-100辆,代表国家中国

■普及后期

千人保有量为100-250辆,代表国家韩国

■复数保有期

千人保有量大于250辆,代表国家日本

2013年我国千人保有量为63辆,过去两年的保有量增速分别为16%和23%,该两项数据说明中国目前正处于普及初期。该发展阶段显现三大特点:一、年均增长约20%;二、市场需求以家用化车型为主;三、乘用车销量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维持一稳定系数,而该系数维持在1-2的水平。纵观历史各年增速,我国自2008年进入普及初期,据预期,整个普及阶段将维持到2025年。

威尔森:2014乘用车市场需求量预测

2014年车市需求量增长的发动机

增换购的增长高峰叠加

纵观近10年车市销量走势,共经历两轮高增长期,高速增长后几年激发增换购增长的高峰,而2014年将是两次高峰叠加的年份之一。2005-2007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第一轮高速增长期,其平均年增速超过30%,研究数据显示,这部分车主平均换车周期约为6.3年,因此2012-2014年将迎来换购的增长高峰。2009-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第二轮高速增长期,在车价降低等因素作用下,这部分车主平均换车周期缩短至4.5年,因此第二轮高峰将在2014-2015年出现。两轮高增长期带来的增换购增长高峰的叠加,是推动2014年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将带来一定需求增量。

收入增长提速,家庭收入结构优化

收入倍增计划于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目标是“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该计划明确指出要实现中低收入者的收入翻一番。实现收入倍增的途径包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和抓好收入分配等。

受益于“收入倍增计划”,家庭收入结构将得到优化,家庭年收入大于9万元的户数快速增长,预计2014年将占总户数的30%。随着更多的家庭跨入购车门槛,将令汽车需求量进一步加大,一定程度上促进14年需求总量的增长。

需求量增长的不确定因素

新车上市力度减弱,增量减少

上市的新车将从2013年的100多个锐减至2014年的47个,其中20个为全新车型,16个换代车型,11为改款上市车型。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2013年汽车厂商纷纷推出重量级车型进入国内市场,共有62个全新车型,例如北京现代的名图,本田的凌派、杰德等市场表现较佳,极大拉动了市场需求量提升。相对而言14年重量级车型较少,且较多集中在第四季度上市,因而新产品的影响力度有所减弱,对需求量的拉动较2013年有所减少。

城市限购

鉴于空气质量、城市交通的双重压力,城市限购趋势日益严峻,且有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倾向。北京摇号新政、天津限购限行政策的实施,加大了限购传闻的可信度,预计2014年将有更多城市加入限购行列。威尔森对全国各大城市的乘用车保有量、车辆密度以及政府态度三方面进行分析,发现杭州、深圳、南京、成都、西安五大城市限购可能性较大。其中,杭州、南京、成都、西安曾有提议出台限购政策,如果限购正式实施,将导致2014年总需求量减少。

威尔森:2014乘用车市场需求量预测

取消一般公务车,公务车需求减少

近年三公支出逐年下降,购车方面的消费支出下降趋势更为激烈。2013年11月,国务院最新颁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要求取消一般公务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

对于该政策文件发布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威尔森相关分析认为利弊两个层面皆存在:一方面,由于一般公务车占公务车总量超过一半,若政府和地方加大相关政策的执行力度,短时期内将会加大二手车市场上牌量,同时将会加大公务人员私人汽车的购买量;另一方面,严重抑制了公务车市场的需求量,预计14年新增公务车需求将减少。

 

威尔森:2014乘用车市场需求量预测
威尔森:2014乘用车市场需求量预测

经济增速放缓

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速从2010年以来开始进入下降通道,预计2014年GDP增速为7.3%,较13年有所放缓。目前,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与GDP增长正相关,由此可知经济增速的下滑将会导致汽车销量减少。

威尔森:2014乘用车市场需求量预测

结语

威尔森针对经济及行业市场各影响因素,通过相关定性定量分析,预估其对14年车市需求总量的影响。尽管14年有增换购高峰叠加、家庭收入快速增长等因素的推动,但受新车增长放缓、城市限购、取消一般公务车、经济增长放缓等负面因素的影响,2014年增长动力较13年略显不足。13年市场需求量同比增速高达16.7%,预测2014年总需求为1672万~1698万,增速为10.8%~12.5%,其中中性预测1686万,同比增速11.7%。

关于威尔森

广州威尔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注于汽车行业,为各大车企提供精准的营销信息、及时的车主洞察以及智能的市场信息数据库,深度挖掘信息内在关联与价值,是国内领先的汽车信息智能分析及咨询服务提供商。

请联系

欲知详情,欢迎垂询:

威尔森研究中心   020-28838251

威尔森:2014乘用车市场需求量预测
@威尔森汽车数据咨询

威尔森:2014乘用车市场需求量预测
微信号:ways-data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路22号嘉星广场A区23A、28楼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4/0109541054106029102288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