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养车无忧网车主调查:7成车主愿意尝试网上购车

近两年,随着信息互联科技的高速发展,在传统的汽车销售渠道之外,网上售车悄然兴起,汽车企业通过电商平台进行汽车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面对汽车电商的逐步崛起,车友朋友们对网上购车会持怎样的态度呢,养车无忧网本次调查就围绕此话题展开,调查共吸引1200余名车主参加。

养车无忧网车主调查:7成车主愿意尝试网上购车

调查1的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车友朋友并不反对网上购车,有近七成的参与者觉得只要条件允许,自己会考虑网上购车。而另外31%的车友则坚定的拒绝网上购车。

在车友的留言中,支持者认为网上购车与其他网购行为一样,方便、省钱是其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而反对者的观点主要集中在网购的安全性、售前售后服务、相关税费的办理等几个方面。

养车无忧网车主调查:7成车主愿意尝试网上购车

调查2围绕网上购车有何吸引力展开,投票结果显示,省钱和优惠被大多数车友朋友所看重。

有37%的参与者认为网上购车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低。在土地费用和人工成本高企的当下,少了线下门店开支和劳工费用,网上购车的价格优势能够集中体现,而一些汽车品牌推出的网络特价车更是将这一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另外,有29%的参与者选择了各类增值优惠。网上交易平台在低价售车过程中往往还会推出一些现金红包或其他大礼包的派送活动,这些优惠相对线下店铺来的会更加实在些。

其他的参与者则更看重网购的方便快捷性,通过网上海量的信息,购车者不仅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各类车型的详细情况,而且可以将同类车型放在一起直观的对比,便于从优选择。持此观点的参与者占比22%。而剩余12%的参与者则选择了“很便捷”。

养车无忧网车主调查:7成车主愿意尝试网上购车

了解网上购车的优势后,我们再来看看车友朋友对网购汽车又有怎样的担忧。调查3的结果显示,网上购车脱不了网购的范畴,如何保障产品质量仍然是最受关注的问题,有40%的参与者表示会担心买到库存积压车或有质量瑕疵的车辆。

而接下来就是网络交易的安全性,有24%的参与者认为目前的国内电商市场并不十分成熟,交易过程中还存在有较大的风险,如汽车这般大宗商品在网上交易还需谨慎。

正如大多数人网购产品会对物流速度表示不满一样,有21%的参与者也对网上购车的提车时间表示了担忧,

另有部分车友(占比15%)认为,目前的汽车电商基本采用网上订单网下交易的模式,网上购车之前大多数消费者还是要到实体店去实地体验车辆的整体性能,即使网上购车成功之后,车辆上牌照、上保险、交纳各种税费以及售后维修保养等还是要在实体店进行,这样线上线下的折腾比较麻烦。

养车无忧网车主调查:7成车主愿意尝试网上购车

目前,国内市场上推出网上购车业务的平台主要有两个大类,一类是大型的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等,这类平台的优势在于其长期从事电子商务所积累的经验、信誉和成熟的管理监控模式。另一个大类是一些垂直的汽车导购平台,如汽车之家、易车网等,作为垂直电商,这些平台只经营汽车这一类产品,他们的优势在于其专业性和统一性。

如果要网上购车,这两大类型平台那个会更受车友欢迎,调查结果显示,会选择垂直汽车导购平台的占比53%,另外43%则更看好大型电商平台。剩余4%选择了其他。

不过,就当前国内的网上购车平台而言,不论是京东、天猫,还是汽车之家、易车网,基本都采取整车在线预售,线下成交的方式进行,有业内人士将此视为类似团购的O2O模式,线上仅仅只是完成了预售,而非整个交易过程都在线上发生,因此,有人也曾对这一模式是否属于传统意义上的电子商务或者网购范畴提出过质疑。

养车无忧网车主调查:7成车主愿意尝试网上购车

网上购车的概念可以说是伴随着“双十一”这个国内电子商务领域的特定节日兴起的,特别是在2013,汽车电商模式呈现出崛起之势,双十一当日,仅天猫、汽车之家、易车网三家电商平台的订单总额就超过百亿。

那么,在我们的车友圈内,大家对“双十一”又有哪些看法呢?

调查5结果显示,有过半的(占比57%)车友朋友对这股新兴潮流持以肯定的态度,认为“双十一网上购车节”代表着未来的一种汽车流通渠道发展方向,很有前景。

不过,也有不少人并不十分认同以上观点,其中,18%的车友认为即使各家网站把“双十一”概念炒的火热,但汽车毕竟是大宗商品,在网购的各种弊病没有彻底解决之前,网上购车还只能在小范围人群内推行,参与用户不会太多。15%的车友持以中立态度,是好是坏还是留给别人去体验和判定,反正自己不敢兴趣。而10%的车友则直接表示不会在网上购车。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2/270217021726028504047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