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格朗吉斯:业精于专 做可靠的铝热传输供应商

专访格朗吉斯铝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涛

盖世汽车网 Shirley Huang 2014-01-07 06:30:00
核心提示:对于近期刚举办完更名仪式的格朗吉斯铝业(上海)有限公司而言,眼下有一些亟待解决的事情,其中如何推广现有品牌格朗吉斯,加强客户认可度便是一个重要的工作。不过公司总经理徐国涛日前在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时表示,与推广品牌本身相比,公司更注重的是向客户传递新品牌中所包含的内涵和价值观。徐国涛称,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时期,坚守原则和核心理念是格朗吉斯对客户的承诺,也是有助于公司日后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前提。

格朗吉斯:业精于专 做可靠的铝热传输供应商

品牌更名后 格朗吉斯重梳企业价值观

盖世汽车网:近期萨帕铝热传输更名格朗吉斯活动在沪成功举办,截至目前为止原有客户对于新品牌格朗吉斯的接受程度如何?针对格朗吉斯的潜在客户,公司会采取哪些措施推广该品牌?

徐国涛:从目前来看,客户对于我们品牌更换的接受度还是比较乐观的。这主要是因为此前我们在中国已经拥有了十余年的发展历程,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当前在现有客户群体中的品牌推广面临的最大难点可能是客户公司内部组织机构的变动,一旦发生变动后,我们原先的推广渠道可能也要相应发生变化。不过我们一直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了解客户最新动态,确保新品牌的顺利过渡。

至于在潜在客户群体中的推广,我们在前期品牌塑造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也会沿用此前的品牌推广方式。

盖世汽车网:据悉,此次更名后格朗吉斯将会独立运营。请问母公司Orkla为何决定将萨帕其他业务与海德鲁公司合并,却将铝热传输业务独立出来?独立后,公司的内部管理架构是否会有调整?

徐国涛:将铝热传输业务独立运营是公司股东出于长期战略考虑的结果,Orkla作为公司所有者将继续支持格朗吉斯巩固热传输行业的领先地位。此次独立运营后,我们与股东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沟通机制,有利于日后重大决策或长期战略讨论的迅速执行。

至于内部管理框架,公司的组织架构没有任何变化,因为原本铝热传输的业务相对于其他业务单元也相对比较独立。不过更名以后,我们对于公司的品牌内涵和价值观重新进行了梳理,使之更加符合我们的业务理念。

盖世汽车网:请问公司启用的新品牌格朗吉斯所希望表达的内涵是什么?梳理后的公司价值观又是怎样的?

徐国涛:格朗吉斯(Gränges)来源于瑞典。其中瑞典字母“ä”的发音与铝的英文“aluminum”中的“a”发音相同,这代表着格朗吉斯源远流长的铝业制造史。

而我们新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有其内在逻辑的,分别由Commitment(坚守承诺)、Accessibility(开诚相待)、Action(坐言起行)三方面构成的。首先,格朗吉斯自1972年开始正式涉足热交换器材料制造,至今已经有40余年历史。在质量、技术、工艺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我们希望传递的信息是我们不会自满于现状而对客户有所懈怠,我们会紧跟市场需求,结合车市眼下对节能减排的迫切需求,帮助客户制造更小更轻的铝热交换器,这是格朗吉斯对客户的承诺。

关于“开诚相待”,格朗吉斯是个拥有瑞典血脉的公司,也秉承了瑞典人彼此尊重,坦诚相待的精神。在我们的公司文化中,我们始终尊重每一个个体,强调充分授权,在公司内部形成了独立、平等和创新的氛围。“坐言起行”强调的是我们的行动力,让员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及时开展改进行动,形成高效的决策执行机制。

与车市增幅齐平 按单生产规避产能过剩风险

盖世汽车网:今年格朗吉斯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大约为30亿人民币,与2012年销售额相比有何变化?其中有哪些业务表现相对比较出众?

徐国涛:格朗吉斯的业务一般都与整个车市的增幅保持在持平的状态,今年同样如此。各类细分产品的发展情况都相对比较均衡,唯一比较突出的是中冷器业务,因为涡轮增压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正在逐渐增多。

盖世汽车网:通常而言,零部件供应商的业务增幅都会高出车市增幅,格朗吉斯却始终与车市保持齐平,能否解释一下原因?

徐国涛:与一些一级供应商不同,作为二级供应商的格朗吉斯对于汽车行业中的一些因素很难把握,比如库存等。因此,我们往往采取按单生产的策略,进而规避经营中可能存在的其他风险,如库存、现金流等问题。

盖世汽车网:数据显示,国内铝热传输复合材料在轿车及轻型卡车领域相对比较饱和,而在重卡、新能源汽车领域则铝化率相对较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格朗吉斯针对重卡和新能源汽车是否有推出具有竞争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徐国涛:首先,与乘用车保有量相比,国内商用车的保有量相对低很多。目前整个车市以每年接近2000万辆的销量水平增长,其中商用车仅有200多万辆。目前在重卡领域,铜钎焊热交换器转为铝钎焊热交换器的比例已经很高了,大概达到了80%-90%的水平了。

至于新能源汽车,由于目前业内尚没有出台标准化的技术,因此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市场化量产。而我们现阶段正与一些一级供应商就新能源热交换器产品进行研发合作。

盖世汽车网:那么新能源汽车对于热交换器领域有什么新的技术要求么?你们与合作伙伴计划何时推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热交换器?

徐国涛:我们的热交换器主要用于空调和前端冷却。因此,在新能源汽车应用方面,倘若只涉及空调领域,与原先相比没有什么区别。如果是电动汽车的前端冷却,那就涉及到电池冷却的问题。冷却的方式会有所不同,对于热交换器的材料和加工工艺也会有所区别。

至于何时推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热交换器,我觉得还是应该取决于市场的需求。眼下新能源汽车尚没有进入到大批量生产的阶段,我们在做的只是前期准备的工作,一旦市场产生大量需求之后,可以随时切入。

车企平台化战略倒逼铝热传输行业加强精益改善

盖世汽车网:随着国内车市日趋激烈,车企纷纷推出了平台化的设计以节约成本,提升效率。铝热交换器行业是否也会做类似的功课?

徐国涛:车企的平台化战略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说标准会有所提升、单个零部件的采购量会增加、在全球某一区域集中采购等等。不过与中国的一些本土竞争对手相比,这反而是格朗吉斯的优势,因为我们在全球都有业务足迹,可以很好地配合主机厂的业务布局,对于国际化运营也有更加成熟的管理经验。

从材料开发的角度而言,虽然我们一直强调可以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不过我们也一直在努力研发标准化的解决方案,争取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达到同样的效果,进而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盖世汽车网:格朗吉斯采用的铝材料既有铝锭也有回收铝,具体而言二者的比例是多少?从产品类型、成本、性能等方面来讲,回收铝制造出的产品有何不同?

徐国涛:总体来说,格朗吉斯现阶段采用的铝材料还是以外购铝锭为主,此外回收铝也是其中的一块重要来源。在国外,回收铝主要通过两个渠道获得,一个是开放性的外部渠道,一个是企业内部回收渠道。不过,欧洲等西方国家的开放性回收铝经营模式比国内成熟很多,通过合理的渠道以及合金分类后回到工厂,最终制造出与铝锭品质几乎相同的产品。这样一来,既节约了成本,同时也节省了能耗。

目前,中国整个开放性铝回收系统发展还不是很成熟,一旦采用了来源不明的回收铝容易造成质量的缺陷。因此,格朗吉斯的回收铝来源多是公司内部的,这样对于内部生产工艺的可控性更高,生产出来的铝制产品质量也更为可靠。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1/061049084986027719494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