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QNX发布车内软件降噪技术

车云网 2013-11-17 09:53:52

随着IT技术的飞速发展,软件已经充斥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办公、娱乐、购物、理财、导航、防盗,简直是21世纪新好媳妇,“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软件可以做很多事情,但也并非无所不能,比如,你认为软件能制造一个安静的环境么?

QNX认为可以。这家致力于车内技术的软件巨头,除了在给各家汽车制造商提供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平台之外,又瞄上了车内降噪技术,于近日推出了一套有源噪声控制系统。

这项技术要实现起来很简单,只要车里有扬声器和麦克风,QNX的有源噪声控制系统就能有用武之地,而不用管你的车载系统是不是智能、有没有操作系统,对硬件也没有特别的要求。

那么它是如何进行降噪的呢?

QNX发布车内软件降噪技术

它的原理也很简单。我们都知道声波在传递过程中,如果遇到相位相反的另一组声波,就会相互抵消。QNX的有源噪声控制系统就是利用了这个原理。系统通过采集发动机发出的声音,然后通过车内的扬声器发出相位相反的声波进行抵消。车内的麦克风用于监测车内噪声大小并反馈给系统进行修正和调整。除了发动机的声音之外环境噪声也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得到削弱。

试验结果表明,在不对车辆进行改装或增加额外设备的情况下,系统最大能够降噪20分贝,比目前车辆上所使用的消音设备或硬件降噪系统的效果提高了50%。QNX表示,这种纯软件式的解决方案能够为每辆车平均节约6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66元)的制造成本。

BOSE公司也有一套有源降噪设备,原理完全一样。不过BOSE的系统是通过硬件实现,需要前装在车辆上或者进行改装。目前在凯迪拉克CTS和讴歌上均有使用。

QNX的降噪系统最大的好处在于其灵活性。开发人员可以通过专门的数字信号处理器,将它安装到无操作系统车辆的音频系统中,也可以通过应用处理器将它安装在配置了不同操作系统上,比如QNX OS、Windows和Linuxs。所以,它可以被嵌入到目前绝大多数汽车的车载硬件中,在不同品牌的车型之间通用,而无需针对每个车型制定特别版本。这给汽车的设计们提供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对于没有降噪设备或降噪效果不好的车辆,也提供了一个简单经济的后装方案。

现在一些狂热的汽车发烧友们一直认为,听不到发动机轰鸣的汽车完全让人提不起兴趣。所以,对于这些人来说,用软件来降噪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只要不选装就OK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11/170953525352602675894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