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麦肯锡调研:自动驾驶撬动经济

车云网 2013-10-30 16:47:13

麦肯锡最近发布了一项报告,研究了12项正在取得飞速发展、对社会经济具有广泛影响的颠覆技术。那些影响面较小,以及在2025年之前不大可能实用化的技术,或者是虽然即将成熟但不够大众化的技术(如私人太空飞行)则不在研究范围之内。

麦肯锡调研:自动驾驶撬动经济

对于汽车行业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已经进入量产阶段的混合动力技术或电动车技术没有上榜,相反被大家觉得更加遥远或不切实际的无人驾驶和半自动驾驶却榜上有名。看来麦肯锡对新能源车发展前景的态度不是一般的悲观。或者说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又有点过于乐观了?

麦肯锡调研:自动驾驶撬动经济

以下为报告正文:

多年来,几乎所有的商用飞机都使用自动驾驶仪来控制飞行,全球贸易的绝大部分货物是通过油轮和货船来运输到世界各地,他们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只需要少量的船员就能控制好这些大型船舶。现在,这一切将将发生在汽车行业。只要法规允许,全自动驾驶汽车这一革命性的交通方式将完全有可能在2025年实现。

麦肯锡调研:自动驾驶撬动经济

这张图片显示的是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行驶时监测到的路况信息

自动驾驶汽车的加速装置、刹车装置和驾驶装置由电脑控制,即使汽车间的间隔距离很短,各辆汽车也能高速行驶;当一队汽车中的一辆车进行刹车或加速操作时,车队中其他汽车也将在同一时间进行同样的操作。这将带来不少可预见的好处,人们无需拓宽道路就能让更多的车辆行驶,汽车的加速和刹车操作也得到优化,汽车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量也随之降低。

除此之外,自动驾驶汽车还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提高行车安全并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少交通拥堵,减少专用车道方面的基础建设的投资。当汽车处于自动行驶状态时,汽车驾驶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去工作、娱乐或者进行社交活动。只要管理机构和普通大众能在2025年接受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带来2亿到1.9万亿美元的经济影响。

事实上,技术不是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最大障碍——在过去的20年里,人们在先进的机器视觉系统、人工智能和感应器技术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制造出自动驾驶汽车已经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实验性自动驾驶汽车的成功已经足以证明。

而让自动驾驶汽车迟迟无法进入市场的更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出台必要的政策以及普通大众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信心不足。例如当自动驾驶汽车导致事故时,应由谁来承担责任的问题;如何设置计算机的程序,让其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做出正确决定(例如如何权衡在避免撞到行人时又保证车内乘客的安全)。虽然如此,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了。实际上,在当前出产的汽车中,已经有很多自动驾驶技术得到了应用,自动停车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尽管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能够产生很大的经济影响,但要实现这一目的,需要很长时间。

技术核心

自动驾驶汽车是指能在无人干预或较少人工干预的条件下,能自动行驶的汽车(此文主要探讨自动驾驶轿车和自动驾驶卡车)。

机器视觉技术(Machine Vision)是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技术。利用摄像头和其他感应器,计算机可以对道路和汽车的周围环境进行实时监控,获取影像并提取相关信息(如停车标志和道路上的物体),并以此为依据控制车辆的行驶。现在,人们开发出了更先进的机器视觉技术,3D摄像头技术就是其中之一。3D摄像头能提供更多关于各种物体距离的信息,这是二维摄像头无法提供的信息。

模式识别软件(Pattern Recognition Software)能识别图标、数字和物体的外部轮廓,光学字符识别程序就是其中之一。

光达系统(Laser Image Detection And Ranging, LIDAR)已经和先进的全球定位技术和空间数据结合到了一起。与普通雷达使用无线电信号不同,光达系统利用激光进行探测和测量,可以更精确定位。当这些技术和相应的感应器数据相结合,自动驾驶汽车就能确定他们所在的位置,沿着公路,自行导航至目的地。

车载计算机可以将机器视觉、感应器数据和空间数据相结合,以此控制汽车的行驶。但是车载计算机做出的决定必须符合交通法规(例如限速和路标牌的指示),同时又能应对意外情况(例如在绿灯亮起时,十字路口仍有行人过马路时,汽车仍然不能行驶)。同时,车载计算机里的控制工程软件还要实现“驱动汽车”的功能,该软件能对驱动系统发出工作指令,包括加速、刹车或者转弯。

具备了上述功能的自动驾驶汽车能自动行驶到某个特定的目的地,在途中安全地与其他汽车共同行驶,绕开障碍物和行人。车载计算机能平稳地控制汽车的加速装置和刹车装置,将车速控制在限速范围内并且总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行驶,从而提高燃油效率。谷歌公司通过改装一辆丰田普锐斯已经向人们展示了这些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这辆改装的普锐斯行驶了30万英里,只发生了一起事故,并且该事故还是人为因素导致的。

部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特征已经出现或者马上就能出现在新出产的汽车上,例如驾驶辅助系统、定速巡航系统等。在未来十年,自动驾驶功能将是影响购车的重要因素。自动驾驶技术自然最初会首先应用在高端车型,然后再普及到中端车型。

实际上,自动驾驶技术还会导致新型汽车的出现。无人驾驶客车就是其中之一,这种客车无需一个驾驶员来控制汽车方向盘,增加了客车的有效载客空间,甚至可以为旅客提供床铺。而车辆共享的理念也可以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汽车可以在任何需要的时间行驶到任何地点停放,甚至公共交通车辆也能为人们提供更加灵活和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闪电发展

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正在以闪电般的速度在发展。2004年,美国国防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悬赏1百万美元,称如果有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完成其在莫哈韦沙漠设立的“DARPA Grand Challenge”比赛,设计者就能得到该奖金。虽然在2004年,没有一只参赛队伍跑完全程。但仅一年后,有五辆车成功地跑完了全程。

在2007年,DARPA为该比赛设立了一个与城市环境相似度很高的比赛,虽然赛道综合了街头路标、障碍物和交通管制设备,仍有六个赛队跑完全程。

现在,Google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行驶在美国加州和内华达州的城市街道和公路上(但还是在驾驶员位置配备了一个司机,以保证自动驾驶系统发生问题能及时处理)。目前自动驾驶系统价格高达数千美元,但Google目标在3-5年的时间里将其商业化,牛津大学也正在开发一种成本只有150美元的自动驾驶系统。

尽管相关的法规仍未完善出台,但各大汽车生产厂商已经开始大胆地着手开发,并取得一些进展。通用、丰田、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宝马和沃尔沃都在测试他们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

奥迪公司公司正在测试名为“Piloted”的自动驾驶汽车,该车能在交通拥挤的状态下很好地处理车辆启停,并且拥有自动泊车功能。该车的司机还可以随时收回汽车的控制权并且能随时监控汽车的自动驾驶状态。

凯迪拉克也开发了一款增强版的巡航控制系统。2014版的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虽然没有配备全自动驾驶系统,但该车也配备了一系列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包括自动将车辆保持在车道内行驶、自动保持匀速行驶及与其他车辆保持车距等。

此外,日本新能源和产业技术开发组织(NEDO)也已经成功地测试了一套自动驾驶卡车系统。利用该系统,一名卡车司机可以控制四辆卡车的行驶状态——测试卡车的车顶上装配了雷达系统,以每小时50英里的速度行驶,车辆之间的距离保持在4米。

矿业巨头力拓公司也测试了一种自动驾驶车辆。在澳大利亚的矿场,力拓公司已经使用了150辆部分功能自动化的卡车进行采矿作业;这些卡车按照事先设定好的路线自动装卸矿物,无需人工操作。

经济影响

如果自动驾驶汽车得以推广,它能在2025年产生2亿美元至1.9万亿美元的潜在经济影响。最大的好处来自于驾驶员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道路的安全性得到提高、降低了汽车的经营成本,而且每年有3万到15万人可以免于死于车祸。二氧化碳的年排放量将下降3亿吨——相当于现在商务飞机年碳排放量的50%。

在2025年后,自动驾驶汽车每年能产生1亿美元到1.4万亿美元的潜在经济影响。据估计,在2017年到2020年出售的高档汽车中,75%至90%的汽车将配备自动驾驶设备,20%至30%的中档车也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这预示着在2025年,120亿私家车的保有量中,大约10%至20%行驶在公路上的汽车能够在大部分交通条件下实现自动驾驶。

如果价值每小时2至8美元的驾驶时间将被节省下来,据估计,2025年之后,每年将有价值1千亿至1万亿美元的人工驾驶时间将被节省下来。

我们再来计算一下第二大被节省的资源——车辆事故的死亡人数的减少,据估计自动驾驶汽车能减少5%至20%的交通事故;这是因为自动驾驶汽车能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在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能让全球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在一年内下降到14万人。

同时,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还能节省15%至20%的燃油。按照事先设定好的程序,自动驾驶汽车能很好地控制汽车,不会突然加速和改变速度,从而能节省10%至15%的燃油。此外,每辆汽车里安装的感应器能实时地感知周围汽车的行驶状态,以保持最佳车距,这也就减少了空气阻力,并提高了燃油性。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可以减少2000万吨至1亿吨。

假如在2025年,大部分卡车不配备司机,由自动驾驶卡车车队进行长途运输,那么这种运输模式将产生一千亿至五千亿美元的潜在经济影响。预计在2017年至2025年出售的卡车中,有10%至30%的卡车将具备部分自动驾驶的功能,而此类卡车完全可以进行公路运输。

此外,在2025年,自动驾驶卡车每年能防止两千至一万人因车祸而丧生,并降低15%至20%的油耗。

麦肯锡调研:自动驾驶撬动经济

政府作用

在能否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价值方面,政府将是关键性的因素。只要政府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并且最终决定让自动驾驶汽车进入市场,就能大幅度地减少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在技术性、安全性、可靠性和法律责任方面疑虑,从而加速提升自动驾驶汽车的潜在经济影响。

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法律更是至关重要。如果政府设立的法律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这就等于建立了新型的交通方式。如果法规规定在任何条件下,司机都必须用手来控制方向盘,那么自动驾驶技术带给消费者的自由时间则凤毛麟角。

如果政策制定者决议认为自动驾驶汽车是一项公益事业,并投资建设智能道路基础设施系统,那么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将变得更加安全。智能道路可以嵌入感应器,这些感应器能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更精确的定位数据和限速数据。此外,感应器还能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十字路口的情况,如告诉汽车能否安全地通过十字路口或者交通灯是红色还是绿色。智能道路的方式让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变得更安全。据了解,政府有可能将在2025年之前开始投资智能道路。

尽管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无疑自动驾驶技术系统仍有很多方面还有待改进。

机会和挑战

自动驾驶汽车有能力大幅度地改变地面运输的面貌,为人们带来商业机会并能解决很多社会需求。同时,自动驾驶汽车也将对每个有车族、相关汽车工业领域和联合运输物流系统产生影响,并在汽车技术领域及信息技术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而且你可以从驾驶行为中解放出来的司机和乘客中找到赚钱的方法(例如为车内的司乘人员提供娱乐服务或者为车内的工人提供能在汽车里使用的工具)。

最先进入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公司将在该领域具占据支配地位,他们所创建的操作系统和程序界面将有可能影响法律规则的制定。毫无疑问,他们也将从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获得利益。随着自动驾驶汽车被大众所接受,新型的无人驾驶汽车也将出现(例如共享汽车将不设置驾驶员座位)。这就为新型汽车制造厂商和其他行业的公司进入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提供了机会。同时,私家车的保有量也将随之降低。

自动驾驶轿车和卡车的成功也将改变保险行业——随着交通事故和保险索赔数量的降低,保险费的金额也将降低。而对于那些仍采用手动驾驶汽车的人,他们的保险评估将变得更复杂。最终,传统的个人车辆保险将转变为车辆产品责任保险。

政策制定者应当为自动驾驶汽车制定人性化的配套法规。显而易见,除非政府颁布恰当的法规,否则汽车生产厂商不会对其生产的自动驾驶汽车承担责任。

此外,政策制定者还应当为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在经济领域和社会利益的利益最大化创造条件。这些条件就包括为自动驾驶汽车制定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例如为自动驾驶汽车建设专用车道以及建设嵌入感应器的公路),并且平衡自动驾驶技术和安全性。

与电脑系统类似,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导航系统有可能被黑客攻击,从而导致灾难性后果。因此,还必须在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之前就建好一个完善的网络安全系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10/3004471447146026413925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