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科尔尼:库存分类原则

打造卓越的售后备件物流网络(4)

盖世汽车网 科尔尼专栏 2013-08-09 09:12:36

上文:

备件市场增长给主机厂供应链带来的挑战

调整、优化备件供应链网络结构已成为各主机厂主要应对措施之一

备件供应链网络优化实践

库存分类原则

最终的供应链成本需要同时考虑库存和运输成本。在完成了对库存策略的梳理之后,需进一步对补货策略进行优化。优化的主要方向是对比不同的补货策略对运输成本的影响。这里通常考虑的几个策略包括:

-- 开放跨区域发货(所以备件仓库之间可任意发货)

-- 优化库存并关闭跨区域发货(按照新的库存策略对库存从新分配)

-- 提高移库频率(周移库、日移库)

-- 提高移库效率(缩短移库到货时间)

……

通过对不同的策略进行组合并对比其成本计算结果可以很快找到最佳的运输策略,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全套方法的最后一步是进行敏感度分析,其目的是验证相关模型假设对上述所确定库存和移库策略的影响,并制定额外的改善方案。例如,对于上述模型而言,有两个重要假设:

1.备件的入口:其基本原则是根据未来的车型及其生产基地的规划而定的

2.现有中转库的沿用:假设现有中转库将继续使用

对于备件入口而言,如果未来车型规划发生变化,或者相应的备件供应商能够做到就近或分库送货,在备件入库的假设将发生变化,因而对库存和运输费用将产生一系列影响。对于中转库沿用的假设,有可能随着业务量的变化或经销商布局的改变,原有备件库所在位置需要进行调整甚至合并,因而对总体备件供应链网络结构发生影响。

除此之外,科尔尼还建立起了一套线路优化和合并的方法,通过起点整合、末端整合和返程匹配等措施可以对配送线路进行进一步的整合和优化(见下图)。

通过分析这些可能的变化,并结合网络和成本模型,可以很快较为快捷和准确的估算出上述假设改变对总体运营成本和运营效率的影响,从而帮助管理层对相关决策进行判断。

这套方法能够针对备件供应链的特点,在短时间内制定出一套见效快且能够支撑未来业务发展方向的备件网络规划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即使不同主机厂的备件策略、业务模式、运作方式等的不同,这套方法及其模型都能很好的适应并按照要求进行调整。总体而言,汽车备件业务将成为今后几年内各主机厂的业务发展重点,而备件网络规划又是支撑备件业务发展的基础,因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者:

孙健,科尔尼全球合伙人,常驻上海办事处;

Michael McCool,科尔尼全球合伙人,常驻香港办事处;

包泳,科尔尼经理,常驻北京办事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8/0909123612366024784453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