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科尔尼:主机厂备件供应链网络优化方法

盖世汽车网 科尔尼专栏 2013-08-08 08:30:35

上文:

备件市场增长给主机厂供应链带来的挑战

调整、优化备件供应链网络结构已成为各主机厂主要应对措施之一

备件供应链网络优化实践

经过多年的实践,科尔尼已经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备件供应链网络优化方法。这套方法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规划出适合主机厂实际情况及发展规划的中、长期网络规划方案。总体而言,这套方法具备以下三个特点:

-- 灵活高效:能够根据主机厂当前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在短时间内锁定最适合主机厂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的网络规划方案

-- 战略导向:以主机厂中、长期战略导向为出发点,以服务水平、运输成本、库存成本为核心制定网络规划方案

-- 点线结合:在制定了未来网络规划方案之后,从全局出发对线路进行整合优化,实现有限的线路增加,降低了运营复杂度

备件供应链网络优化方法共包含定性分析、模型计算、情景分析和方案验证四个步骤。

定性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快速筛选出可能的网络节点位置。例如,考虑到周边可辐射到的经销商密度和数量,新建中转库的选址通常会在保有量相对高的一、二线城市或其周边。同时,备选名单中通常不包括那些现有中转库所在地。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备选城市的物流状况,如仓库设施、高速公路的便捷性、城市交通情况、道路限行、第三方物流资源等等。通过这样的定性分析,通常可以将中转库备选城市由几百个缩减至20-30个,大大提升了下一步模型计算的效率。与此同时,在这一步还要对模型的假设进行论证和阐述,以说明制定这些假设的原因和对结果的可能影响。这些假设通常包括对今后备件业务量的预测、备件供应链所服务的对象、是否沿用现有RDC、网络基本层级等。

在完成定性分析之后便可以开始模型搭建和计算。在进行模型计算时,通常有两种方法较为常用:平均距离法和加权平均距离法

对比两种方法所得出的计算结果可以随着中转库的增加,平均距离法所提供的方案能够更有效的提高对经销商数量的覆盖能力

另外,除了以上两种方法以外,还可以从中转库销售额的角度对模型进行调整,以便主机厂能够平衡各中转库之间的利益关系。

网络规划的第三步是通过建立成本模型来分析不同的假设和网络结构对供应链成本的影响。其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加准确的计算出未来总体备件供应链的运营成本,并寻找可能的改进空间。

同时,由于考虑到所建立的备件网络需长期服务于今后的备件供应链体系,因此需要对未来备件需求量进行预测和修正。

成本模型主要围绕库存费用、仓储费用、干线移库成本和支线配送成本四个方面。其中库存费用为受库存水平影响的资金占用成本,而仓储费用是包括仓库租赁费用在内的仓库运作成本。为了能够更准确的计算出网络的库存及仓储费用,需要首先对备件进行分类,然后按照分类后的结果分别计算其所需的安全库存水平(见下图)。以部分品种的多中心库网络结构为例,如果某个备件为中转库建储件,意味着无中心库库存,所以其安全库存水平将根据所销售区域的总体订单波动性进行计算。对于中心库建储或中心库建储为主的备件品种,其网络总体安全库存需放至中心库,而中转库仅暂存补货周期内的周转库存量。配合较为频繁的补货策略,这样即可以有效控制库存水平,又可以提供可靠的服务,同时由于中心库可对全部中转库进行补货,所以还最大程度避免了同一备件品种在不同中转库同时存在断货和高库存的现象。

下文:库存分类原则

作者:

孙健,科尔尼全球合伙人,常驻上海办事处;

Michael McCool,科尔尼全球合伙人,常驻香港办事处;

包泳,科尔尼经理,常驻北京办事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8/0808303630366024752423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