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东风商用车:迎考国四准备就绪 但发展前景不明

盖世汽车网 sunnyli 2013-06-26 09:01:18

背景:2010年,环保部曾表示要在全国推行柴油车国四标准,同时国内的商用车企业和发动机企业开始着手准备,然而柴油车国四标准的正式实施却一再被推迟,直至今年柴油车国四标准的问题才再次被提上日程,并确定在7月份正式实施。对于此次实施是否会再被推迟,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明确表示,2013年7月1日,将坚决实施重型车第四阶段排放标准,没有推迟的可能。

能否倒逼油品升级

“针对商用车国四标准,我们在两年前就开始启动技术升级。”东风商用车企划传播部负责人在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时表示,“在7月1日,我们完全能够按照国家标准推出符合国四标准的产品,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过,这位负责人随即也表示了他部分的担忧,比如油品不达标,尿素供应站不充足等。

同样是7月1日,按照国家最新出台的相关规定这一天我国柴油市场将全面启用国三标准,而国二柴油将不再销售。然而这个时候国四标准的柴油车已经开始销售,油品的升级又慢一步,而柴油车国四标准实施后,是否能够倒逼油品升级,这个目前还很难说。

产品价格上涨直接影响购车积极性

在后处理系统方面,目前国内主推的SCR技术,在废气处理过程中需要添加尿素,然而目前国内的尿素加注站非常少,相关部委也曾考虑到这一问题,采取的解决办法是逐步过渡,比如向一些集团用户提供小罐包装的尿素,初期国四车辆不多,可以让尿素企业多承担一些配送任务等,然而一旦柴油车国四标准实施,加速尿素供应站的建设也是当务之急。

“为了开发出符合国四标准的车型,产品技术升级同时也带来了生产成本的增加,并进一步反映到产品的售卖价格上。” 东风商用车企划传播部负责人告诉盖世汽车网。此外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四标准出台导致的产品价格上涨,对中重卡的销量影响不大,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轻卡、轻客的销量。升级共轨系统,同时配备一套尾气排放处理系统,产品成本将比原来多出1到3万,中重卡多是企业采购,1到3万元也只占到整车价格的十几分之一,但是轻卡、轻客有很多私人购买,整车价格相对也较低,购车成本的大幅度增加,会直接影响到人们购买的积极性。

加强准入管理 强化监督检查

之前实施柴油车国三标准时,市场上还有大量冒充国三的国二柴油车在销售,导致车上不了牌而引起争端。对此,东风商用车企划传播部负责人对盖世汽车网说,希望在商用车国四标准实施后,国家还能出台更多相关法规措施来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和进一步规范。

最近,国务院在网上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意见》中表示“加强对节能减排政策法规及内燃机产品节能减排相关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加强准入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开展落后产品淘汰制度、燃油消耗限值标准等执行情况的检查行动,确保各项管理措施、法规标准得到严格执行”。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6/2107542354236022469927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