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德勤:中国整车物流白皮书(下)

行业新局下的战略思变

上文:

德勤:中国整车物流白皮书(上)

德勤:中国整车物流白皮书(中)

视角五:“低碳经济”挑战成本结构,公、铁、水路物流商重构

道路管制、低碳经济等政策导向挑战现行物流成本,未来铁水对公路的货量分流,公路运营商价格体系转变,公铁水运营商的利益重新分配,可能带来新一轮的业务模式创新和新运营商出现

汽车运输未来五年将会出现大幅的结构性变化

当前,整车配送模式较为单一,大部分整车企业直发比例超过70%,运输方式仍以公路为主,导致物流成本和物流效率的优化受限;但随着未来五年产销规模快速上升以及基地产能转移、多区域布局的实现,公路直发模式将很难继续支持发展要求。

另一方面,随着燃油成本的不断上升,政府对超载超限的治理,以及国家对“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体系”的要求,公路运输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和政策压力;与此同时,铁路水路发展前景广阔,在交通基建方面,国内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特别是2013年铁路客货分离将大幅提升铁路运输能力,

所释放的货运能力将达30亿吨,相当于100万列/年的货物运量[据2010年11月《高铁时代中国商品汽车物流前景展望》],整车企业在运输方式上将有更大选择空间,多元化的运输方式的趋势明显。

运输方式结构的调整背后是不同运营商利益的重新划分

目前各运输市场割据发展,公路运输商数量多、竞争充分,水路运输商在江运、海运上加紧布局,尚未形成寡头,而铁路运输市场则呈现垄断状态,部分物流服务商通过合资公司等形式对多种运输方式尝试整合管理,但市场上尚未形成可以独挡一面的综合运输服务提供商;在运输成本方面,铁路通常比照公路运费定价,水路的合作利用模式尚在探讨、降价空间依然存在,这使得铁路及水路作为大规模运输方式的成本优势暂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未来随着整车企业在运输方式结构上的调整需求,铁水对公路的货量分流将会逐渐增大,公路运营商体系内的价格结构变形,可能带来新一轮的业务模式创新和新运营商出现。面对环境变化,物流服务商需要在以下众多课题上攻关解答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如何确定未来的投资规模和投资模式?

-- 运力管理结构以及和下级运输商的合作模式如何优化以降低运营风险,稳定利润?

-- 公路运输商通过何种方式与铁路、水路运输商合作以加强对多种运输方式掌握的力度,并最终打造业内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角色?

-- 运输结构调整和多式联运的普及牵涉到不同方面物流服务商的利益的重新分配调整,作为物流企业需要尽可能早的抢占先机。

视角六:运输网络的深耕细作——新一轮的网络规划启动

物流网络的广度和深度正在快速的双向延展,同时物流服务水平正逐渐成为差异竞争的要素,立体的物流网络服务能力是对服务商的重大考验,未来网络模型的选择须从业务发展思路等多角度出发选择,掌握优势资源

随着国内汽车企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国内各大整车企业近几年也纷纷进入产能扩张迅速、生产和销售布局逐步网络化的阶段。

这首先体现在产能布局的网络化,由于历史因素等原因目前整车企业集中于东北、华北、华东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但随着这些地区资源挤占日益严重以及中部、西北等内陆地区消费能力的提升,整车企业在新的一轮基地投产时纷纷将眼光投向了广大内陆地区,在最近的调查研究中,德勤发现未来五年

这种产能由沿海区域向西南、南部等区域转移的趋势十分明显(参见图6),物流服务的广度将会大幅扩大。

德勤:中国整车物流白皮书(下)

德勤:中国整车物流白皮书(下)

(以上为部分,需全文请联系盖世汽车研究院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1/0805193719376015880563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