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德勤:中国整车物流白皮书(中)

核心提示:德勤管理咨询是德勤全球旗下,与审计、税务、风险、财务服务并重的五大事业部之一。 德勤品牌1917年进入中国市场,德勤管理咨询于1998年在中国注册独立的法律实体,并于2011年成立德勤中国全球交付中心。在一个多世纪的中国本地化服务过程中,我们一直秉承 ‘融贯东西,成就卓越’ 的理念,为中国的客户提供管理与技术,咨询与实践并重的高质量专业服务。 德勤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9.5万名专业服务人员;我们在中国已经拥有超过1000名的双语专业咨询专家与顾问,在‘四大’中拥有规模最大最为丰富的管理咨询力量。以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及香港为五大人才集聚地,通过德勤中国的丰富服务网络,为整个大中华区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在华跨国公司,高科技高成长的民营企业提供覆盖企业全价值链的高质量行业专精化的战略与运营管理咨询,人力资本咨询和信息技术服务。

上文:

德勤:中国整车物流白皮书(上)

视角二:拨开物流管控谜团,管或不管——这也是一个问题

随着整车企业供应链业务模式和物流商提供的服务日趋复杂,如何有效管理物流商并最大化地利用其在专业领域的经验优势成为整车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德勤认为汽车生产企业需根据市场环境、自身战略及所处的发展阶段,选择合适的管控模式

物流连接着供应链的各环节,随着汽车生产企业规模的扩大、专业化分工的加强以及供应链管理复杂度的升级,物流运作的内涵也在深化。另一方面,汽车企业物流服务需求的升级对整车物流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供给和需求的共同作用下,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正呈现出物流服务外包程度不断深化的趋势,物流服务商正逐步深入企业的整个供应链运作。(参见表2)

整车 物流 供应链

整车 物流 供应链

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生产企业的物流管理部门开始出现困惑:企业物流部门和专业的物流服务商各自的定位是什么?企业的高管也面临一个新的战略课题:对于物流这样一个重要职能,外包的边界在何处?如何能够达到可控与效益的最优平衡?

德勤将该类问题定义为企业的物流管控/业务模式问题。所谓管控模式,是指作为职能,汽车生产企业自身在物流环节管多宽,管多深?而所谓业务模式,是指作为一个业务,汽车生产企业需要如何定义自己的物流业务重点?业务的价值来自于何处?

正如前文所言,企业的物流需求和职能呈现出三个层次,4PL层面的规划职能,3PL层面的调度职能,和2PL层面的操作职能。而对于每个层面的物流职能,企业都面临是否涉入、如何涉入和涉入多深的问题,据此我们可以把企业在每个层次的介入模式分为以下四种:(参见图4)

整车 物流 供应链

整车 物流 供应链

(以上为部分,需全文请联系盖世汽车研究院)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1/0804161916196015880162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