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汽车零部件百强评选揭示行业市场近五年发展方向

盖世汽车网 2010-10-09 09:24:00

2010“最具竞争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名单近日在京揭晓,来自行业协会,著名主机厂、一二级大型供应商的采购高管、研发高管,零部件企业高层领导及主流媒体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盛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企业榜单揭晓仪式及颁奖盛典。

“2010最具竞争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评选”活动由著名汽车专业电子商务平台盖世汽车网主办,是对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竞争格局进行的一次全面摸底的重大活动。活动旨在揭示中国汽车市场上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变化规律,发掘出相对复杂的汽车零部件市场上真正具有长期竞争力的强者。

自2009年12月活动启动以来,主办方历时9个多月,对3000多名自己报名、采购商推荐、行业协会推荐和盖世汽车网电子商务平台数据库挑选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评估,最终在发动机部件组及零件组、底盘部件组及零件组、汽车电子电器部件组及零件组、车身内外饰部件组及零件组、工艺及通用件组5个细分行业选出100类产品,每个产品评选出一家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共计100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入选百强。

2010“最具竞争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评选活动的最大特点是广泛的汽车零部件采购商的参与,共计有500多家3000多名中外主机厂商和大型零部件集团的采购和技术专家参与了评选,进入终阶段的采购和技术高管评委就有300多位。如此众多的采购商评委是中国汽车业评选活动中前所未有的。根据所收集到的信息和对大量采购商的评选过程中的调查,主办方总结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的五个重大发现。

1.相对于整车而言,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技术水平更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在相当程度上要感谢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中国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与跨国整车企业相比,零部件的跨国公司就研发方面在中国的投入更大。他们设立了超过100多个技术中心,专门在中国市场建立研发团队,培养技术人才,并根据整车企业的需求进行技术开发。特别是欧美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如美国的辉门和欧洲的乔治费歇尔,为中国本土整车企业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强有力地支持,也让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2.在最近5年里,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公司的整体发展速度超过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企业,并在未来的五年有更大的发展机遇。造成这种状况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中国自主品牌整车的快速发展对本土零部件企业具有相当大地带动作用;

二是国际市场的全球采购在前两年对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是国际品牌的整车企业开始进行本土化开发,采购体系已加大了对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开发力度。

3.未来的五年,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整合速度将逐步加快,增强持续的竞争力是零部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之本。随着汽车产业产销量增速在未来几年内的逐步稳定,以及整车集团之间的整合也在不断,零部件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会变得越来越激烈。80%的采购高管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零部件的采购变得越来越透明,仅仅依靠各种关系因素而保持市场地位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从原有竞争优势的两端将走向一个区域,即本土企业着力在保持成本优势的情况下,提升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跨国公司需要在保持技术和质量管理优势的情况下,有效地降低成本。

4.中国政府正在以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力度推动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这一举措将为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产业带来引领全球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国电动车产业化的推进,全球主流的技术公司都将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中国也最有可能在制定标准方面因为产品应用的广泛性而拥有较大的话语权。中外企业的共同推动,将可能使中国汽车电子方面的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5.百强评选活动的第五个发现,也是最让人遗憾的发现。中国部分传统上的大型零部件企业需要重新唤起实业家精神。中国经济的腾飞,给零部件企业家们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更多的诱惑。当初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的实业家精神的淡化是中国零部件企业成为拥有国际竞争力全球化公司的最大隐患。这显然是一个短视的行为,跨国公司的巨头们很多都是百年老店,长期坚守本业,历经多年的积淀才有了今日的成就。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生产大国,但要让中国跻身汽车强国,需要一个强大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支撑。本次百强评选活动过程中所呈现出的风向标式的导向,以及入选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将为促进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另据主办方透露,本次第一届“最具竞争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评选”活动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为定期持续揭示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评选活动将每五年定期举办一届。在此期间主办方每年将举办一次单项主题评选活动,如客户满意度、技术创新、社会责任等,从各个角度发掘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强者。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0/09/30101832183224804871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