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深度分析轮胎特保案的影响和企业应对战略(二)

轮胎特保措施对中美两国的影响

要闻回顾

美国时间9月11日(中国时间9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宣布,批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55%、45%和35%。据悉,这项轮胎关税政策将于今年9月26日起生效。根据WTO规则,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

主持】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

连线专家

《汽车与配件》总编辑、汽车业资深专家罗锦陵;汽车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山东时风双星轮胎有限责任公司国际贸易部总经理朱敬博;法国马赛商学院中国区主管王华。

话题二:轮胎特保措施对中美两国的影响

轮胎 特保案

盖世汽车网:如果这个方案9月26号开始实施的话,对中国和美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罗锦陵:对中国的影响就是十几亿的出口受损,十几万人失业。最大的麻烦是怕引起连锁反应。这桩不大,轮胎特保案涉及资金只有十几亿,但是如果连锁反应发生的话对中国经济的打击比较大。

盖世汽车网:这个连锁反应具体是什么?

罗锦陵:美国可以这么做,轮胎行业可以这么做,那么其他国家其他行业都可能会对中国进行反倾销。现在巴西和阿根廷现在就已经蠢蠢欲动,要对中国进行打击了。那中国应付起来就吃力了。

盖世汽车网:那钟老师您觉得呢?

钟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行业涉及面比较广,如果出现缺口而溃堤,其他国家其他行业对中国的反倾销可能会铺面而来,欧盟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可能做出这样的行动,波及面太广。美国现在开始对轮胎进行反倾销,整个国际经济处于复苏状况,如果第一个案子中国显得比较软弱,就容易开一个不好先例,别的行业别的国家也会仿效美国。本来中国的出口业务就受金融危机影响,再加上反倾销带来的创伤,我们是承受不起的。

盖世汽车网:好,现在我们来听一听企业的声音,朱经理,您觉得这个影响真的有那么大吗?我们有没有什么措施,比如出口转内销,来减少这个损失?不至于导致十万人失业?

朱敬博:对我们企业而言影响是有,但是不是致命性的。我们的产品是多品种多样化的,包括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也是多品牌的,里头有农业胎、工程机械轮胎,这些都是不包括在特保范围之内的。不仅我们公司,其他很多企业的产品都是多样化的。这次主要是对轻卡和轿车轮胎有影响,我们厂是提前就已经在转型了,转型到农用轮胎和工程机械轮胎。

盖世汽车网:这是对中国的影响。那对美国的影响也会那么大吗?

罗锦陵:虽然有人说如果进口的中国轮胎少了,美国人换胎的时间会长一点,但是美国人的行车理念是注重安全,不会说因为价格贵了一点就不换胎了,就不注重生命了。奥巴马政府评估过轮胎特保案给美国带来的损失,他们受的是软伤,很容易恢复,中国受的是硬伤。

朱敬博:美国本地有一些轮胎制造商由于经营不利、产品不对路、竞争力不足等自身原因而倒闭,但是他们却把这些帐全部算到中国轮胎出口上,这是很荒唐的。另外,很奇怪的是,明明是轮胎行业的事,却由钢铁工人联合会出面提出申请。我到现在也不理解为什么是这样,毕竟轮胎和钢铁行业毕竟是完全不同的行业,也不是下属关系,为什么钢铁行业为轮胎行业“两肋插刀”?!可能是有什么政治上的复杂情况存在。

盖世汽车网:王教授您认为美国受伤会很重吗?

王华:我认为美国替换轮胎市场受伤程度更大一点 ,尤其是附加值低的轮胎。

下面我将从北美的配套和替换轮胎市场来分析。

1998年美国整个轮胎配套市场的产量是九千万条,2008年是七千万条,少了的两万条到哪里去了?美国本土OEM把厂转移到了别的成本低的地方,如中国,印度、东欧。在九年的时间里,OEM配套本土生产下跌29%。这个趋势是不会变化的,未来美国还是车消费大国,OEM轮胎生产小国。

而美国的替换市场,中国出口轮胎市场份额很大。2008年中国轮胎产量70%用于出口,其中又有30%出口到美国。但是,中国轮胎不是通过大的轮胎分销体系进入美国,也没有进到大的客户体系,而是进入对品牌看得比较低、价格比较敏感的渠道。

所以,这次特保案对美国高端轮胎的生产销售并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对中低端轮胎的分销渠道、消费者人群有比较大的影响。

话题一:翻案可能性有多大?有什么方法取消这个特保税?

注:后续话题我们将陆续推出,请大家持续关注,谢谢!同时期待看到您宝贵观点。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9/16085847584711670531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