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深度分析轮胎特保案的影响和企业应对战略(一)

轮胎特保案翻案的可能性和策略

要闻回顾

美国时间9月11日(中国时间9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宣布,批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55%、45%和35%。据悉,这项轮胎关税政策将于今年9月26日起生效。根据WTO规则,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

连线专家

《汽车与配件》总编辑、汽车业资深专家罗锦陵;汽车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山东时风双星轮胎有限责任公司国际贸易部总经理朱敬博;法国马赛商学院中国区主管王华。

第一话:翻案可能性有多大?有什么方法取消这个特保税?

轮胎 特保案

 

盖世汽车网:布什政府的六次特保案都被否决了,这次特保案前期大家也认为通过的概率很小,但是奥巴马政府却批准了,而且比原定的截止时间9月17号早,有点令人难以置信。接下来中国还有没有机会翻案?9月26号之前有没有什么挽救措施?

罗锦陵:这次的确是比较突然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8号刚签完采购订单,奥巴马政府美国时间11号就宣布这个决定,吴邦国13号才离开美国,可谓人还没有走茶就凉了。可见美国人的翻脸不认人。当然,奥巴马政府这么做也有自己的理由。首先是出于自己政治前途的考虑,其中包括工人团体联合会的强烈要求以及后续医保案。权衡利弊以后,奥巴马下了这个赌注,赌中国政府的反应。中美贸易顺差有一两千亿,轮胎特保案也就十几亿的贸易额(现在中国政府对美国进行的反倾销调查涉及金额也差不多这个数),美国认准了中国不会为这个和美国翻脸。

奥巴马宣布后,我们翻案的机会小,难度大。要翻案就得到WTO申请仲裁,等仲裁结果出来,两三年就过去了,耗时太长。所以他实际上是在跟中国赌一把。

盖世汽车网:钟老师您是怎么看的?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它过一段时间后取消?

钟师:美国的一些贸易法和流程,我不是国际法专家,这方面不敢分析。如果是到WTO去打官司,也犯不着;官司这个手段成了"马拉松",不值得。我觉得唯一可能灵活的处理是,中国这边嚷一嚷,他们退一退也有个说法。如果中国反应不强烈,他们就更是往前推进了。另外,看看能不能把执行的时间不断拖延下去,一直拖到不了了之。如果让美国"出尔反尔",推翻刚做出的决定,美国这个大国的脸面和威信也会受损。我们唯一的比较折中的方法就是,把这个事情的实施时间拖一拖,拖到后来大家就淡忘了,然后不了了之。

盖世汽车网:从策略上看,这样做既能使双方的颜面都能保住,实际的利益又有保障。

钟师:奥巴马政府批准这个特保案,至少能对支持他上台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有一种交代。至于后面是否要退一步,那是另外一回事。我觉得这种政治上的游戏,玩起来都有很多的章法。眼前他是要笼络好那部分利益集团。不过,如果我们中国的反响很大,他退一步,也有借口。

盖世汽车网:所以,中国的反应还是很重要,如果我们能表现出自己的决心,让奥巴马政府和相关的利益群体感受到中方的压力,对这个事情的解决或部分解决,还是有益处的。如果听之任之,影响就更坏一些。

钟师:中国是要"以牙还牙",至于具体怎么还,是另一回事,但是至少从姿态上,必须做出强烈的反应。

盖世汽车网:轮胎企业作为直接利益相关者,朱经理您希望拖延实施吗?还有没有别的措施来翻案?

朱敬博:我们作为轮胎企业,肯定希望可以拖延。目前我们有一些订单是美国订单,我们在尽快要求美国客户打钱,然后发货。另外有一些库存积压我们也要尽快处理。至于后续中国政府要采取什么方式来保护我们的国内轮胎企业,不是我们考虑太多的问题。我们希望政府和协会来保护我们。但是我们企业也要提前做选择,营销策略上作一些转变。

盖世汽车网:总结一下就是:要让美国政府马上否定自己,可能性不大。但是要让整个出口环境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国政府还需要团结中国企业、外资在华企业,以及协会做更多的工作。

注:后续话题我们将陆续推出,请大家持续关注,谢谢!同时期待看到您宝贵观点。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9/14101426142611610956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