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如何精益你的物流供应链

专访精益应用专家罗杰·皮尔斯

盖世汽车网 Jennifer Jiang 2009-08-13 13:31:21
核心提示:丰田、通用、铃木等企业在一些计划方面很相似,同时都在使用精益工具。最大的区别在问题解决程度和能力,这和文化有关。你要知道,理解这些工具是一回事情,而理解工具背后的思维原理又是另一回事情了。他们必须确保他们每天都在学习并进步,能够深刻理解每天发生的问题,并与供应链合作方协作解决那些问题。但西方的一些汽车企业仅仅看到了问题,却不总是从根源解决问题,这导致每天的“救火”工作和反复出现同样问题。一些公司的学习型文化发展跟不上其它一些企业。

上图为精益应用专家罗杰?皮尔斯先生

盖世汽车网:中国汽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中的浪费(或成本差距)主要体现在哪里?

Roger: 中国汽车物流行业中造成这些浪费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运输瓶颈,主要体现在公路、铁路及其港口的发展和承载能力;

二、供应链IT系统发展跟不上业务需求,导致整个供应链各环节缺乏全面且精确地的可视化管理和掌握,延误了问题的发现和解决;

三、供应商的可靠性及其供货质量问题;

四、物流运营商过于分散;

五、关税,通行费,及一些地方政府的繁文缛节。

以上几点问题导致了物流成本在整车成本中占了过高的百分比。此外,在实施事先计划好运送班次和窗口时间的均衡装载JIT系统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缺乏实时问题反馈和解决,都导致每天充斥了“救火”工作。

另外,和美国的情况一样,对供应链实时信息的全面掌握也是一个难题。我们希望能基于各因素对物流总费用的影响来制定那些日常的物流和供应链决策。但如果我们整个组织没有建立相应的跨职能的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这样的决策过程就会有问题。而且当各部门的业绩是基于各自功能来衡量,那就会给系统整体带来负面影响,这也是一大挑战。

盖世汽车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中的精益管理如何实施?

Roger: 首先,我们需要有正确的供应链远景及方针战略展开流程。我们所有的日常工作都应该配合执行这个远景。同时我们需要每天去发现问题,然后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通过严格执行PDCA流程来解决这些问题。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有一套正确的绩效考核及相关指标来排定问题解决行动的优先顺序,包括供货率、质量、及时交付率、效率如舱位利用率和总成本等。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确保每天都在学习进步。中国的整个基础设施和运营环境需要市场参与者的物流战略更富创新性。

盖世汽车网:汽车物流管理中的挑战主要有哪些(如库存管理、成本管理等),如何应对?

Roger: 传统上很多企业都没有按照各自不同的供应链功能共享正确信息,我们必须确保所建立的流程能担负起各功能方的相互沟通重任。很多汽车公司都是基于各自所在功能成长起来的,我们需要找到方法使得所有的信息都能触手可及,制定最佳决策。

从物流合作伙伴到供应商,规模经济定价都是一个大挑战。我们要本着避免批量生产和等待的思想,确保物流顺畅流动到顾客消费处。我们必须与供应商合作,帮助他们支持我们继续提高频率并缩小批量供货的努力,从而实现JIT库存战略。因为库存由交付期决定,这将帮助我们提升速度和反映能力,以便更灵活适应市场的瞬息万变。循环补货系统加上高效率的包装设计开展有益于我们在运输层面上克服规模经济定价。同时这些也对均衡装载有极大帮助。

盖世汽车网:汽车制造业的供应链比其它行业更复杂,尤其是涉及到更多的跨国跨地区采购,您认为如何克服汽车制造业物流中碰到的障碍。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如何着手改善物流状况?

Roger: 我们首先要确保自己在供应商选择和采购方面所作的决策是正确的,衡量标准是这些决策对于到岸总成本的影响。这点很多公司根本没有做到,或者仅仅采用过于简单的模型而忽略很多关键因素。

一些软成本往往被大家忽略,包括非计划运费、INCO条款、汇率波动、配套费、交际和支持费用、质量和稳定性方面的学习曲线。而挑战在于全面分析要耗费大量时间,同时需要很多各方面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和输入。我们需要建立相应的流程使得信息传递更迅速,以及相应的正确模式让这项工作实现一定的自动化,以便我们能轻松做出这些决策。如果企业可以做到这一点,他们不但可以在经济上受益无穷,同时还可以实现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时效性。

盖世汽车网:您为丰田、通用、铃木等企业做过物流分析,请对比下它们之间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异同。

Roger:他们在一些计划方面很相似,同时都在使用精益工具。最大的区别在问题解决程度和能力,这和文化有关。你要知道,理解这些工具是一回事情,而理解工具背后的思维原理又是另一回事情了。他们必须确保他们每天都在学习并进步,能够深刻理解每天发生的问题,并与供应链合作方协作解决那些问题。但西方的一些汽车企业仅仅看到了问题,却不总是从根源解决问题,这导致每天的“救火”工作和反复出现同样问题。一些公司的学习型文化发展跟不上其它一些企业。

供应链合作方的合作期望和如何管理这些关系也会影响到不同公司的成功与否。关注延伸价值流的持续改善和协作是企业的一大竞争利器。

盖世汽车网:物流服务公司等第三方物流应如何介入运营,帮助企业提高运营结果?

Roger: 首先明确,第三方物流公司的确有帮助!但他们必须有能力管理所有的信息,并具备实施最高效的物流网络的专职能力。理解供应链是一回事,而实际实施则是另一回事情了。第三方物流公司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帮助企业避免很多在供应链中实施精益所经常碰到的错误。另外,这些第三方物流公司自身经过多年发展和学习也形成了自己的专业流程,能帮助企业设计正确的技术解决方案。

盖世汽车网:那如果要建设发展中国的物流网络,有哪一些先进技术可以运用的?

Roger: 用正确的可视化系统(如卡车上GPS、管道可视化工具、仓库管理系统-WMS等)追踪实时库存状态,如在运输途中、供应商处、交叉越库中,或是工厂里。这些都可以被运用于建设发展中国的物流网络。现在市面上有不同的路径管理系统,有些内含优化引擎,有些允许物流工程团队快速开发并比较多个模型,最终都是用来确定正确解决方案。现在许多供应链解决方案软件都包含一个计算引擎,帮助测量并管理到岸总成本。

嘉宾介绍:罗杰?皮尔斯在Auburn大学获得物流学士学位,现在定居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Fairhope, 于2007年2月加入LeanCor,负责精益供应链项目的开发和实施。他具有精益物流运营方面的资深经验,包括运输协调和监督、物流工程和路径设计、物料转运的协调和监督、堆场和车队管理、采购,以及物料计划。在这些工作中,罗杰与众多企业有过合作,如丰田、通用汽车、铃木、雅马哈、艾默森、Bombardier Recreational Products, Kubota Manufacturing of America, Mark IV Automotive,和Standard Furniture. 同时,罗杰也领导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和设施启动,提供物流网络分析、应用供应商记分卡和评价系统,并从事可回收包装研究和流程审计。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8/1309052152110361976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