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技术+产品 大众汽车兵分两路在华谋发展(图)

2009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累计向客户交付的汽车数量达到652,222辆(2008年1至6月为531,612辆),同比增长22.7%。

大众汽车品牌今年上半年销量达538,969辆(2008年1至6月为439,218辆),同比增长22.7%,包括7,613辆进口车。仅在6月,大众汽车品牌销量便达104,251辆,单月销量首次超过100,000辆。

奥迪品牌上半年交付新车66,866辆(2008年1至6月为60,509辆),同比增长11%,其中包括进口车6,856辆。

斯柯达品牌上半年销量为46,144辆(2008年1至6月为31,566辆),同比增长46.2%。宾利和兰博基尼品牌在上半年分别售出了201辆和42辆。

2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北京发布了一个针对中国市场的宏伟计划:到2018年,引进不少于40款新车、销售网络扩充至2000家,年销量达到200万辆。

【要闻点评】

大众是在华历史最为悠久的企业,不过其在华发展并不一帆风顺,也曾有过低谷。随后大众寻找在华失败的根源,在产品和营销上做足功夫,如今09年大众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一直交替蝉联国内车企销量冠军的宝座。大众的涅磐重生是否也值得一些整车企业借鉴?

1、反思问题根源

技术与质量过剩:诸如大众Polo运用激光焊接这样的高成本的生产方式,电子助力转向、电子油门这样在A0、A00级车上最先进的技术,成了被诟病的对象,因为中国的路况根本无法体验大众的这些操控性配置。

高价格导致大众汽车不“大众”:高配置导致居高不下的成本使大众汽车的价格缺乏竞争力,先入为主产生的规模优势也未能转化为成本优势。另外,大众更乐于向中国出口零部件,奥妙就在于向中国出口零部件获得的利润能占到大众在中国赚取利润的30%以上。

新车型慢热:两家合资企业推出的新车往往如过眼烟云,在市场上不留多少痕迹。比如高尔夫、高尔、开迪、迈腾、速腾等车型销量很小,几无利润可言。衰老的旧车型以及不成功的新车型背后则是反应迟钝、官僚气息严重的体制。

2、技术领先战略

在技术方面,大众的“动力总成”战略至少要比竞争对手领先三年。通过实施绿色环保的动力总成战略,即发动机小型化的TSI发动机技术加DSG变速箱技术的实施,全面提升燃油经济性。这一策略一方面有利于大众在环保方面处于很好的形象,另一方面在油价走高趋势下,也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可以预见,大众这一战略将在后续的三五年内发挥更大的威力。另外,大众的变化还表现在外观上,它的新车型也开始紧随市场潮流,甚至为迎合消费者对车型的外观需求,而牺牲一些用户的体验,一些内饰的结构设计并不符合人体工程学。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大众的销量。

3、完善产品规划、加大营销投入

在产品方面,大众在各个级别基本都有更新换代产品(请见下表),以保证大众在市场上始终有新的亮点出现,并能抵御竞争对手的新产品侵袭。另外,捷达、桑塔纳等“常青树”对大众中国目前业绩的贡献仍不容否认。

技术+产品 大众汽车兵分两路在华谋发展(图)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7/141009349349305844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