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欧美零部件供应商破产的特点与原因分析

近年来,不断有欧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申请破产保护,被政府接管或彻底破产清算的消息,而进入2009年以来,此类企业明显增多。比如:仅5月以来,美国就有Mark IV、Wards、Hayes Lemmerz等供应商申请破产保护。我们简单分析下欧美零部件供应商破产的特点和原因。

【要闻点评】

1、近期欧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破产(包括申请进入破产保护)密度增大,尤以美国居多。申请破产保护的大多是其本国的资产,而在海外的业务仍正常经营。其本国业务申请破产保护更多的是体现了金融危机对该国(比如美国)汽车业的打击,在下游的汽车销量出现严重萎靡的时候信贷紧缩,对贷款审查更严,逼债更急,所以他们不得不采取破产保护或政府接管的方式,以期能走出破产保护、避免清算。但在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通用关停更多工厂的形势下,很多零部件企业的破产保护可能只是多为其争取一些生存时间而已。

2、除了大环境的原因,这些企业本身的问题也导致他们走向破产,问题归纳起来有:

1)客户结构较集中或单一;比如德尔福以通用为主要客户,当通用出现问题时,其破产的风险就随之加大。

2)市场较集中或单一;比如美国的Tower Automotive虽然客户很多元化,但其生产基地和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

3)产品进入门槛低或没有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创新技术;比如欧美很多冲压件、铸造件供应商,他们没有不可替代性,一些低成本国家的同行比他们更有优势。

4)被金融投资家所害;有些供应商被一些私募基金买去后,就成了后者在资本市场玩耍的傀儡,企业的经营没有可持续性,当市场风险加大时,就被投资家无情抛弃,企业也只好步入破产或破产保护。

3、一些本国业务受影响的企业,很多也早就意识到客户或市场过于单一的风险,所以部分企业从21世纪初甚至更早时候,就开始在新兴市场积极开拓客户(如德尔福),而且在这些市场上仍然保持竞争力。对那些行将破产的企业而言,其中国区业务可以选择类似上海八佰伴的方式继续存在:更换新的股东,企业照常运营。

昨日要闻点评:如何看待政府鼓励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

更多要闻点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5/1809463746377164749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