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我国新能源汽车规划实施需公平高效

《国际先驱导报》报道称,美国能源部早在2007年推出的一项计划——拟拨250亿美元用于电动车研发贷款(后追加至270亿美元),但迄今尚未批准任何贷款。该项贷款旨在帮助完成奥巴马的竞选承诺,即在2015年前生产100万辆电动车。据悉美能源部负责该项目的人员仍在查阅收到的申请书。这其中包括处于创业期的中小型企业(多电池公司)、底特律三巨头乃至日产这样的非美国本土企业等数十家公司的申请。

鉴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多次向美国政府申请救助资金,一些国会议员开始对能源部贷款的使用情况提出质疑。而论及该项目迟迟未实施的原因,据悉新旧政府交接是一方面原因,再者申请、筛选和批准过程的正规和科学也是原因。项目负责人说”我们有紧迫感,但同时我们得以负责的态度遵循当前谨慎的信贷政策并确保纳税人的利益。”贷款申请在2008年12月31日结束,首轮已经敲定75家企业(合计申请额为380亿美元),尚需进行第二轮筛选,而何时选定资助对象并发放贷款还无定论。

【要闻点评】

1、3月20日晚间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勾勒出未来三年内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其中提高“发展新能源汽车及专用零部件的配套资金部分包括在今后三年内国家作为技术进步、技术改造投入的100亿元专项资金中。这100亿元资金将来自新增的中央投资安排”,以及“启动对产业有重要提升和保护作用的标准的研究制订工作,抓紧制修订新能源汽车产品标准、试验方法。”

至于这100亿元应该对哪类企业投资?哪些企业更容易吸纳投资,为什么会是这些企业?我们应该制定一套透明而且公平的制度,划定可以申请政府资金的企业范围和申请标准,给出时间期限,对潜在的被扶植者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并建立监督体系。另外,实施新能源汽车规划不是以100亿元或者未来三年内予以支持就可收官的,应该通过规划合作来定位中长期项目支持方向,并给出对支持项目的跟踪和考核。

2、政府要推动、协助企业往前走,进行技术创新,有必要通过融资支持、税费减免等措施对企业进行激励。但在资助的时候政府还要敦促企业改善现有状况,做好眼下能够做好的事情。美国电动车贷款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包括对援助企业的财务状况、援助项目的经济可行性进行评估。这值得我们借鉴,设想一个将要破产倒闭的整车或零部件企业接受政府资助之后会将先求生存还是致力研发?

3、引导企业开发新能源汽车和市场突破如同放羊,政府只会去牵领头羊,但不会牵着每头羊走。新能源汽车技术也是同样道理,政府鼓励企业去往某个方向走,但是走不走,走得快慢,则取决于企业自身,政府不能给企业太多的约束。发展新能源汽车及专用零部件的配套时,电动车是主要的方向,但是其他技术路线也不可轻视。

4、对于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零部件企业来说,他们尤其缺少整车技术背景,缺少完善的供应商体系。政府应该对这部分企业进行悉心引导。这些企业若以某种合作方式搭载其他整车车厂商的车型开发,供应商及市场网络将会使风险降低而提升成功率。

5、国家推出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但还没有对日益横行在二三线城市和城镇乡村的“山寨”电动车加以关注。目前已有地方城市率先提出自主管理,大力开拓电动汽车产业市场,这可以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一些思路和借鉴,可推动新标准和新法规的诞生。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应该考虑国内外差距,同时也应该各地方有所差异的管理办法。这可以在此前的排放标准制定实施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

昨日要闻点评韩系车为何在经济危机中一枝独秀
更多要闻点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3/260919071976012320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