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零部件企业不参加上海车展引发的思考

盖世汽车网 刘杨 2009-03-16 09:17:36

全球经济衰退和成本削减压力已使得部分跨国供应商取消参加4月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的计划。

供应商麦格纳国际公司、阿文美驰公司、美国轮轴制造公司、德尔福公司、GKN Plc.公司、江森自控有限公司和天合汽车集团都表示,他们将不会参加本次展会。

阿文美驰公司表示,“我们已减少了参加全球各大贸易展的次数。上海汽车展是我们决定放弃的展会之一。”

但伟世通公司、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博格华纳公司等供应商仍将参展。还有部分公司仍然参加上海车展,但是规模将小于往届。

【要闻点评】

1、目前已经获悉,超过10家的跨国供应商已经决定不参加这次车展;另外,很多人都认为,政府会直接资助或救援主机厂,但不会直接资助供应商。

参不参加是企业的自由。10年前政府就教育我们说,这是双向选择的年代。而且,大量供应商缺席,并不会给主办方带来很大麻烦。

但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个比较一致的做法,说明供应商正在进入理性的自救阶段。不过,我还不清楚,这个理性的自救,会在多久后从国内零件企业身上体现出来。

2、政府不会直接资助,并不表明政府会放弃零部件产业,而是因为,第一,零部件企业过于庞杂,数目巨大,如果纳入援助范围,其涉及金额会高的惊人。第二,按照目前的估算,整车产品约70%的价值是由供应商提供,我估计,这个比例对于大多数的中国整车制造商来说,可能还会更高,因为他们的一些发动机和变速箱还需要别人供应。

这意味着,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援助资金,理论上会有较大部分流入优秀的供应商手里,双方联合开发核心产品并推出市场。这个推理,在目前这个经济不景气的时期,应该是行业的共识,抛开竞争和倾轧,放下技术保护与彼此相轻,联合起来才能共存。而这是中国汽车行业最缺乏的。

3、在过去的半年里,我接触了两个核心的零部件产业,一是发动机电喷系统,共轨、单体泵、EGR打得不亦乐乎;二是自动变速箱,DCT、CVT以及AT 也是各有支持者。在做这两个稿子的时候,我却发现,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政府就让清华开发了共轨电喷系统,并搭载于东风的轻型卡车上做了路试,效果很好。由于这只是科研项目,我并未查到其产业化的资料。这些曾经的努力,在近20年里,变成不同企业、不同机构并不连续的研发。我知道的最近的是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他们做出了满足国三排放标准的共轨系统,年产200~300套做试验。它在行政关系上隶属一汽,在努力很久之后,一汽投资让它兴建一个年产1万套的生产线。与此同时,一汽与博世已经是长期的共轨系统的合作伙伴,后者可以提供质量稳定但价格略高的产品。

DCT和CVT的例子更为典型。就在大家都担心大连DCT项目会成为博格华纳的垄断产品之时,我却在公开资料里查到,浙江万里扬公司已经研制出 DCT整套产品,而洛阳联合也开始进入CVT的量产。没有任何国内主机厂与他们有合作。而在参与大连DCT的某中国主机厂,同时也与国外的CVT技术提供方开始合作。

因此,令人很担忧的是,大多数的人都在批评外资企业的技术垄断,却未能合理思考一下,为什么中国零部件企业无法通过积累形成自己的技术能力?博格华纳和博世的技术的确成熟且稳定,而且随着国产化的深入,其价格也会降低到合理水平。那些担心形成技术垄断的人,未来也会选择这样的产品。我对此深信不疑。

4、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零部件自主开发,我觉得更应该的是逼迫这些企业联合开发,规定某些技术,一定要联合几家有能力的企业,并且拉上主机厂,共同克服难关。而不应该是零部件企业心怀忐忑地做出来样品,主机厂却看也不看地转身投奔跨国公司的怀抱。

这从新能源车型上已经可以看出端倪。国内很多品牌的新能源车,都拒绝你仔细看内部构成,特别是动力方面。他们会把机器盖子都关起来,只是让你乘坐一下,便宣布这是自主研发的产品。我估计,在这次上海车展上,类似的“展品”应该不是少数。

昨日要闻点评潍柴并购预示商用车领域竞争将升级
更多要闻点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3/1609150515558497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