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潍柴并购预示商用车领域竞争将升级

根据香港联交所和深圳证交所周四公告,中国最大柴油发动机生产商--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H股早盘盘中暂停交易,A股则自周四开市起暂停交易。公告显示,此次停牌,因媒体报导公司可能涉及并购交易。

21世纪经济报道周四报导称,自山东省国资委内部了解到,由于潍柴控股集团和山东工程机械集团公司将进行重组,山工集团旗下的国内最大推土机生产企业山推股份的控股权有望划转至山东国资委控股的潍柴动力。山推股份周四亦临时停牌。

“推进这一重组的背景是山东省加快重点扶持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及钢铁等极大行业的兼并重组,从而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升级。”上述山东国资委内部人士告诉

【要闻点评】

1. 潍柴的价值链整合战略意图明显

对于专业的商用车发动机而言,其长期的发展战略途径有两条路:通过行业的横向整合,继续做独立的发动机企业;与整车厂联盟,实现纵向整合——一种方式与整车厂合资合作(或者最后被整车厂并购,如上柴),另一种方式则是自己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收购卡车、客车及工程机械企业。潍柴走的正是后一条独立发展的路子。

此次潍柴控股和山工集团的重组一旦完成,潍柴动力可以借此向上游机械产业拓展业务范围。事实上,占据了装载机市场份额的山工集团此前也是潍柴发动机的工程机械类主要客户。目前工程机械类发动机产品为潍柴带来40%的收入和30%的净利润。

在潍柴动力2009年度商务大会上,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旭光曾表示,潍柴2008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计划在2012年销售收入再翻一番,达到1000亿元。而此次的国内并购重组,加上不久前进行的海外扩张(收购法国博杜安),将为潍柴动力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注入新鲜血液。

2. 商用车零部件领域的整合趋势比乘用车明显,并进一步加剧商用车领域的竞争态势

从全球来看,商用车领域的集中度更高,“剩者”更少。如沃尔沃收购雷诺之后,因为雷诺与日产的控股关系,沃尔沃集团又并购了日产柴;大众汽车在巴西投资建立了自己的中重卡业务,同时还通过参股斯堪尼亚和曼,并正在试图整合三者的商用车业务;北美的万国卡车曾经试图购买通用的卡车业务,但因金融危机影响暂时搁浅。其他的如日野、依维柯等商用车业务则分别依靠丰田、菲亚特来保持自己的相对独立性。

中国商用车市场也可能会出现类似的集中化发展趋势,而且目前国内商用车市场(尤其在中重卡业务领域)上,集中度要高于乘用车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内外资商用车企正在通过不同的合资合作战略来发展自己在各自领域的竞争优势。福田在与戴姆勒进行新的合资尝试,通用与一汽的轻型商用车业务合作,ZF则试图收购綦齿,康明斯也在北上合资等等,大家都在为适应新形势下的竞争先后进行战略布局。这些大企业的动向,反过来会进一步加剧商用车领域的竞争态势。

目前虽然经济形势不佳,整个并购市场不够活跃。但有些企业处于十分困难的时期,更愿意通过被战略重组来发展下去,因此对有实力的公司是收购企业实现战略发展的良机。

昨日要闻点评大众VS丰田,谁将更胜一筹? 
更多要闻点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3/1309221422145830745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