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小排量车的热销是否能保持后劲十足?

2009年1月14日,汽车业振兴计划出台,其中包括关于小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的规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农民购买1.3L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受减征购置税政策刺激,中国各地车市异常活跃,小排量汽车销量大幅上涨。中汽协数据显示,一月1.6L乘用车环比增长6%, 二月汽车销量达827600辆,同比增长25%。前两个月,1.6L以下(含1.6L)的小排量车销量增长19%。那么经历前两个月的热销,小排量车的是否能保持后劲十足呢?

【要闻点评】

1、市场份额短期内难以突破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规定,产品结构调整将以节能减排为主导,低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重点扶持的对象,其中,1.5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1.0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达到15%。

但是,纵观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小排量车的推广及普及不仅没有朝着政府的预期和导向发展,反而不断遭到冷落。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1.3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为18.6%,之后这个数字连年下滑;2005年为12.6%,2006年降至8.6%,2007年仅为8.3%;2008年轿车厂家销量的平均排量比2007年1.68升上升11%,而1.3升以下车型的市场份额仍在下降。

车评人士钟师认为,一方面,国家没有给环保、节能小排量汽车一个明确的标准,继而在税费上给予大幅度优惠,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小排量汽车利润低,需求少,企业缺乏投入和研发的动力,使得市场上小排量车型少、技术含量低。在目前的国情下,小排量车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2、地方保护主义成拦路虎

全国政协委员、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委员表示,部分地区出于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以及保护当地汽车产业的短视,仍未将国家政策真正落实,仍在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行驶路线、行驶时间等。这些政策、法规严重打击、阻碍了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健康发展,不利于拉动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更不利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根本利益。地方保护主义将会让国家的利好政策成为一张白纸。

徐冠华委员建议:一是尽快废除各地政府对小排量汽车的各种限行政策,取消各地在汽车使用上对小排量汽车的不公平待遇,取消各地为保护当地汽车产业的短期利益而出台的地方保护性政策法规,给小排量汽车一个宽松、公平和健康的竞争环境。二是对于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满足安全碰撞要求,重量轻、污染少、油耗低和排放性能好的小排量汽车,国家应大力鼓励购买和使用。

3、引导合理的消费结构是关键

尽管前两个月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占到销售比例的60%,从总量上对拉动经济有积极作用,但是在没有春节等节日刺激、购置税新政逐渐被市场适应的时候,真实的市场状况将显露出来,加上车企和经销商库存压力的减轻,短期促销力度会有所减弱,所以此时将是中国车市今年真正的走势。

有消费者表示,将1.6L排量和1.6L排量以下车型混在一起调整不太合适,1.6L排量车型减免5%的购置税能打动不少人,但是要是买1.0L排量或者0.8L排量的人,这5%的减免似乎就没有多大吸引力了。徐冠华认为,在现有对1.6L及以下汽车“一刀切”式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基础上,应按排量分级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建议对1.0L以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全免,体现节能的导向;并可借鉴日本对小排量车在购买时的税收、保险、购买手续等税费以及使用中的停车费、过路过桥费等方面给予倾斜优惠,促进小排量汽车市场的扩大。

另外,1.6L以上排量车型销售的下滑,将对今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大影响。购置税的减免给1.6L排量的车型带来了福音,同时也将1.8L的车型置于一个尴尬的境地。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是巨大的割裂产品需求结构的政策调整,这样的调整影响巨大。1.6L和1.8L是A级车的两个重要排量,目前车型的1.6L发动机很多都是老旧发动机,而很多1.8L发动机的性能较好,而且不同企业的排量策略不同,难以突然调整,这项政策导致企业间的利益得失差距巨大。

4、自主品牌难以摆脱两难境地

专家分析,作为振兴汽车行业、鼓励节能环保的政策,新购置税政策将对本身价格实惠、在节油和环保方面优势明显的成熟车型影响重大,影响最大的将是原本就价格实惠的成熟车型。

从2007年年底开始,丰田、马自达、标致便相继通过合资公司在中国推出新的小排量车。紧凑型小车马自达2、两厢标致307、新威驰以及进口两厢马自达3、雅力士等相继上市,这些车型已经迅速占据了国内汽车细分市场的新领地。

这些车的起点要高于国内现有的小排量车水平,包括新嘉年华、马自达2在内的数款小车都是在欧洲甚至全球畅销的车型,而且已经经过几轮换代,产品技术含量和成熟度要高于国内自主品牌的产品。

车型排量上,国内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多在1.0L至1.5L之间,合资企业新引进的小车排量则多为1.3L、1.5L,并向上开拓至紧凑型轿车的1.6L。

作为小排量车主力军的我国自主品牌主要集中在低端经济型车及以下市场,利润率低,在小排量汽车技术改造以及资金投入方面出现明显不足,在产品质量、可靠性以及排放标准上远远落后于合资品牌,在发展中很难跟上国际化队伍。

此外,自主品牌车企仍未树立自己强有力的品牌效应。从技术角度来讲,中国汽车市场可替代性产品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开始日益浓厚,即使在小排量车市场,品牌已经被解读为涵盖质量、性能、个性、生活方式等象征意义。自主品牌车企还需要在树立品牌、满足消费者需求等方面下大工夫。

昨日要闻点评“汽车下乡”带来的影响堪比NANO效应
更多要闻点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3/1109254125415797344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