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中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的发展空间分析

2月27日召开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调查研究课题报告会上传出信息: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迅速发展,但企业规模仍然较小,规模以上企业有80%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另外,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层次和质量也有待提高。调研显示,我国只有不足43%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拥有专利,其中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更是不足20%。

另据彭博新闻社27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寻找救助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方法,并有可能通过设立一项贷款工具集中向零部件厂商提供援助。由于汽车零部件厂商数量众多,财政部难以直接向它们提供贷款,因此找到一个合适的机制来施以援助至关重要。但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财政部尚未对救助零部件厂商一事作出决定。

美国汽车和设备制造商协会及其下属的原始设备供应商协会本月13日向美国财政部递交申请,请求给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185亿美元的救助。这两家协会在申请书中表示,已经有40多家大型汽车零部件厂商申请了破产保护和重组;此外,三分之一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已经陷入财务困境,另外三分之一的厂商将在今年第一季度陷入财务困境。

根据东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该公司拟委托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向上海江森贷款人民币2000万元。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合资外方江森自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国江森”)至今未能完成对上海江森的内部审批手续,故对上海江森的增资及股本比例的调整尚未完成。为保证东风电子科技控股50.01%的上海江森生产经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东风电子科技与美国江森一致同意对上海江森的增资及股本比例调整工作完成之前,双方按股权比例,以相同的条件对上海江森提供财务支持。

【分析点评】

1、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没有赶上整车厂向一级供应商转移重要的先进技术的好时机,也没遇上特别有国际竞争力的整车企业带动其成长。虽然少数中国本土供应商已经有了与国际同行竞争的一定实力,甚至在(中国市场上)竞争力强于国际企业,但大部分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仍属中小规模、研发能力不足,他们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地位更多的是作为国际车企和供应商的低成本采购基地,而不会成为主导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主流力量。

2、不过,尽管中国零部件企业不能走国外同行经典的成长之路,甚至在本行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经验也欠缺,但也许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到希望:

第一类、综合实力优越的本土企业

中国一些有实力的供应商可以进入国内主流配套市场,甚至有的已经进入国内日系车企的配套体系。在国外配套市场上,有些也已形成一定的供货量。有的企业还并购了国外一些有技术和客户资源的企业。

这些企业的存在和发展,一可作为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优质资产,成为未来兼并重组的主要发起者,二可促进中国本土整车企业的成长(尤其是在成本和供应链管理方面),反过来再推动零部件行业的发展。

另外,中国最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中有很多优秀的民营企业(这和大的整车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得局面不同),他们的经营更有效率、更有张力。

第二类、资本雄厚、并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可观的客户资源的零部件企业

这类企业可能会成为外资同行在华选择合资伙伴的考虑对象。

虽然中国并没有要求外资零部件企业到中国来必须向整车企业那样有合资伙伴,虽然很多早期为探索中国市场而在华设有合资企业的外资零部件企业越来越想独享合资企业的利润,但是近几年,更多的外资零部件企业选择在华合资。个中原因除了本地化、市场开拓和客户资源方面的考虑,还有资金方面的考虑。国外零部件企业尤其是美国的,近几年资金状况每况愈下,金融危机后更是处在集体破产的边缘(只有少数掌握最热门技术并且全球化做得比较好的企业状况稍好)。从几年前开始,他们就在逐渐把部分生产和采购往低成本国家转移,以释放自己的成本压力。走进低成本国家,这是他们的必然之选。而在低成本国家投资时,他们其实也经常遇到资金问题,所以选择一些资金比较雄厚、又有自己想要发展的客户资源的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作为合资伙伴,实是他们的上上之选。

第三类、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实力还不是很强,但在中国属中上游的企业

这类企业最普通,数量最多,他们可以利用当前跨国采购(不一定是欧美企业,也不一定是配套件)的机会提高自己的实力。

第四类、掌握(或有潜力掌握)“新能源汽车”方面关键技术的新型企业

这类企业不是很多,但如果他们能够把握好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节奏,可能会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新生代力量,成为与国际企业的竞争力差距最小的零部件企业类型。

第五类、规模不大、但从事的行业属最新最细的细分市场的企业

比如中国做车载电脑的企业,总共也不过20几家,而且基本全是中国本土企业(因为这个市场太小了,国际甚至国内一些大的汽车电子厂商做这个都不划算),企业虽小,但他们基本都有自己独立研发的产品,而且市场也很有潜力。这些很小的细分市场也可以成为中国本土企业的天下,并可能在未来发展壮大。

昨日要闻点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能否根治产能过剩痼疾
更多要闻点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3/020945414541565107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