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底特律“三大”命悬一线 如何自救将成决定因素

美国财政部日前表示,奥巴马政府已组建一个包含10多名内阁部长级人士的领导小组——“总统特别工作组”,研讨如何处理棘手的汽车业重组问题。该小组领导成员为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其他成员包括运输部长、商务部长、劳工部长、能源部长、环保署署长等多名内阁部长级人士。每名部长级人士都指派专门代表研究汽车业的问题。

在20日举行的碰头会上,各专门代表就汽车业重组问题进行了分析。据透露,在会议上盖特纳和萨默斯强调,汽车业形势严峻,必须“全面重组”才能确保长期生存能力。

为求得生存,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向联邦政府提出216亿美元的追加援助贷款计划。盖特纳和萨默斯已要求专门代表们提出更深入的政策分析和意见建议,供特别小组会议参考。

【分析点评】

1、为何总统会组建“特别工作组”只为汽车业?因为美国的汽车工业的重要性,在美国,汽车工业占国民生产总值10%左右,政府如不援手,三大破产在即,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恶劣影响,所导致的失业和社会动荡也将是非常可怕。作为新当选的总统,如果可以妥善处理好美国汽车业的生存危机,则可以进一步确立自己在国民心目中的威信;反之,则将很快陷入一场难以想象后果的信任危机中。进一步说,如果美国汽车业不能摆脱困境,美国经济不可能复苏。此外,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的经济学家thomas Klier认为,汽车工业的发展影响着其他产业技术的进步,对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助推力。因此帮助汽车业恢复活力,是总统奥巴马上任后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2、重建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呢?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认为,当前美国汽车业形势严峻,必须“全面重组”才能确保长期生存能力。底特律巨头也已提交重组计划,比如削减劳动力成本、降低负债水平、减少经销商、力争将旗下运营不良品牌出售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同时,大力提高成本竞争力等。盖特纳和萨默斯已要求专门代表们提出更深入的政策分析和意见建议,供特别小组会议参考。具体的意见建议将直接决定底特律三大的命运,答案将在3月底之前揭晓。

3、西方历史上,每次危机之后都会有新的繁荣,主要在于其庞大的财富基础(如丰田等国外汽车厂商认为,美国汽车市场将会很快恢复到1600多万辆的水平)。在美国,汽车是必需品,但是消费者对汽车性能的偏好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目前的减产裁员、剥离负债资产等重组计划,只是一些应急措施,会对消费者心理产生负面影响,进一步造成销售低迷,形成恶性循环。美国汽车厂要摆脱这场危机,必须给美国政府信心——自己有足够的竞争力!为做到这点,底特律三大必须将提供持久性、高性价比的产品,以适应包括环境在内的新技术为方向进行深入改革,明确未来的竞争核心是什么,找准方向。金融危机后,当经济重回轨道,美国汽车厂商才会有绝对的竞争力。

昨日要闻点评: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胜算有多大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2/2309173517355560585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