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胜算有多大?

近期媒体集中报道,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在京透露,东风确定在今年3月推出自主研发并确定为"东风风神"品牌的乘用车,4月上海车展后将投放市场,目前已签约经销商达56家。至此,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均已拥有自主乘用车。

李绍烛表示,首款上市产品是三厢轿车,目前中文名称尚未公布。按照东风的时间表,3月26日东风风神品牌将在北京发布;4月份,东风风神首款新车将在上海车展亮相,之后择机上市。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春荣表示,第一款车排量1.6L,竞争对手锁定凯越和伊兰特。

据悉,东风自主乘用车规划了三个平台,即A级(中级)、B级(中高级)和A0级车(经济型),将按照1.6L、2.0L、2.4L、1.4L的排量顺序推出车型。

【分析点评】

1、在世界经济萎缩、人民币相对大幅升值情况下,出口市场大幅度下降(现在自主品牌面向俄罗斯市场的出口几乎停滞);政府控制加强导致公务车市场下降,国民经济增速下滑还没到底,以及个人收入增长预期不好造成的私人购车的市场下降。这些负面因素,则是第一批自主品牌进入这如奇瑞、吉利当初创业时所没有遇到的。即使在东风之前进入乘用车市场的一批企业,如江淮、长城等企业(他们的自主品牌业务已经在其他领域积累了可观的资金、品牌及网络资源等),目前也在乘用车市场遭遇尴尬境地。

2、在今年这种经济危机大环境下,在自主品牌与合资阵营开始相互渗透厮杀的情况下,国内乘用车市场还能容下新进入者么?受经济危机影响,很多现有经销商都面临破产倒闭的危机,更别提为一家刚入市的新品牌投入巨资、担当风险。这与当初上汽刚刚推出自主品牌,大量借助上海通用及上海大众经销商相比,东风自主品牌创业更为艰险。此外,大家对东风如何塑造自己在乘用车方面的品牌仍持观望,而这也是极为关键的环节。

3、从东风乘用车项目在上游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环节上的竞争力来看,虽然东风第一台自主品牌1.6L发动机在技术中心襄樊发动机试验室已经点火成功,但东风风神首款轿车的发动机仍选择PSA应用在标致307上的发动机;在变速箱方面,采用日本Aisin自动变速器、法国MA手动变速器等。东风在合资进程中,并没有培养出类似上汽集团这样的核心供应商体系。大量零部件对外采购,将大大削弱东风乘用车产品的成本竞争力。

4、在制造方面,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在有上千道工序与2万多个零部件组成,要求大批量生产与质量稳定的汽车生产方面,一次性达到完美无暇的可能性很小。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风在做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时,曾经买来一辆丰田凯美瑞,将整车拆散后,大家得出一致印象是:这款车所有的技术及工艺东风都能做(或者从外面买),但是将2万多个零部件组装在一起就无法达到凯美瑞的性能效果。这些,都需要制造流程与工艺的不断完善、生产线工人的娴熟配合、零部件工厂的零质量缺陷的配合才能达到。

5、东风所选择的细分市场,虽然在乘用车市场中份额最高,但是由于产品剧多,产能利用率也不高,这必将导致残酷的价格竞争。东风自主品牌新乘用车推出后,其主要竞争对手仍然会是自主品牌阵营的产品。所以其实际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将是比亚迪的F3、奇瑞A3、上汽550等产品,与这些竞争对手相比,成本竞争力将更为重要。另外,营销网络的差距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根据现有比较成功自主品牌的既有经验,如果东风不能在第一款车型上取得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对吸引更多经销商加入、后续推出的车型都有影响。放长远看,对东风而言,取得在某一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地位(而不是推多款产品,看总体销量的多少),对其整体自主品牌业务将至关重要。

按东风的官方说法,"东风风神品牌名称的确定,标志着东风这家大型汽车集团正式吹响了大规模进军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的号角,这一年刚好是东风汽车集团成立40周年,同时也是建国60周年。"我们但愿东风自主品牌目标能如愿以偿。

昨日要闻点评:万向能否成为中国的“麦格纳”?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2/2008472447245532131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