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日系车繁荣终结?

最新的日本八大汽车厂商10月份生产和出口业绩表明,北美和欧洲等主要市场的需求低迷,使得各大日本汽车厂商纷纷采取减产措施,除大发工业公司外,七大汽车厂商的海外生产量均出现同比下滑。

10月份,日本八大汽车厂商的海外产量总计98.2981万辆,同比减少10.3%。领头羊丰田汽车继8月份在美国得克萨斯工厂减产大型卡车后,9月下旬又开始在英国工厂实施减产,10月份在北美和欧洲的产量同比减少了三成多,海外产量为35.8万辆,同比减少12.5%;日产则由于在美国和西班牙等地的减产,造成海外产量同比下降21.8%,为17.85万辆;本田汽车在生产SUV的美国阿拉巴马工厂实施减产,10月份的海外生产也同比下滑。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11月28日称,10月份日本轿车、卡车和公共汽车出口较上年同期减少4.2%,连续两个月下降。该协会称,日本10月份汽车出口总计为575,391辆,低于上年同期的600,554辆。

日本10月份的轿车、卡车和公共汽车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6.8%,为两个月来首次下降。该协会表示,10月份的汽车产量降至101.3万辆,上年同期产量为108.7万辆。日本10月份的国内汽车销量为379,366辆,较上年同期下降6.6%。

【分析点评】

1、美国汽车目前的处境已经使人们对整个汽车行业的信心大大降低。而之前一直被业界赞为汽车工业新领袖的日本汽车现在也尽显颓势。充分发挥日本经连会企业文化(keiretsu,即相互控股),拥有精益生产武器的日系领头羊丰田,10月份的全球产量交出了最尴尬的成绩单,其财年利润也于月初由原来的126亿美元“腰斩”至55亿美元。这无疑为给当今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2、经济危机猛如虎。消费信心的崩溃及的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恐惧使得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大市场消费需求大跳水。原先寄希望于新兴市场的日系各大车企随即发现这些地区同样不能免疫于此次经济危机。随着需求的迅速萎缩,日系车企蓬勃发展的势头似乎即将终止。此次危机来势之猛,波及之广让众多车企及机构无法预知危机深渊何时见底,或许我们即将看到日本政府加入救援汽车业的行列。

3、此次经济危机伴随的还有异常严重的环境问题及能源问题。日系车的混合动力曾作为汽车节能减排的技术标杆,但其终究只是一种过渡模式,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车。基于特殊经济体制,中国或许藉此“机”充分发挥政府动员作用,大力投入加紧研制电动车或其他形式新能源车,掌握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变革中的主导地位。

昨日要问点评:是时候重视供应链管理了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12/0109081381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