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大众为什么不再提平台概念?

盖世汽车网 吴迎秋 2008-09-23 10:30:05

成都车展期间,一汽大众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在公开场合的首次亮相,而新宝来将是其上任后的首战。作为大众最为重要的A级车的一枚棋子,新宝来在今年8月8日开始预售之后,将在近期正式上市。此次一汽-大众参加成都车展的主角仍然是新宝来。

与新宝来同样受人关注的上海大众LAVIDA朗逸,这款同样由合资公司针对中国市场、重新进行研发设计的车型面试后,围绕着该产品的平台,在一些人中间引起了争议。从悬挂特征上面可以看到朗逸有很明显的PQ34平台的特征,而通过激光焊接这项关键技术又表明朗逸有PQ35的特征。

有的认为,这款由上海大众主导研发的新车,不是一个全新平台上的产品;但也有的认为,朗逸打破了平台的局限,从技术性能上超越了平台。这过程中,德国大众始终没有出面解释。但是,一汽大众新宝来的设计基础是大众的PQ34平台,也就是宝来的平台。

【分析点评】

1、大众对于自己的平台命名有着独特的解释,以PQ35平台为例,P表示平台、Q表示发动机横置(纵置的表示是“L”)、3表示A级车也就是我们的紧凑型车、5表示第五代。

2、在国际汽车行业,实施平台研发,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大众是率先推行平台战略的跨国汽车公司。无论大众品牌,还是斯柯达、西亚特,大众以其深厚的技术实力,让旗下所有的品牌产品通过平台战略共享了技术精华。平台概念曾经是很先进、也很成功的研发理念。

3、汽车业经历近百年的历史,到上世纪90年代,成本问题成了各跨国汽车公司竞争的焦点。新产品研发是一车一平台,还是可以几个车或者一个系列的车型共享一个平台,各汽车公司都开始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显然,平台系列开发在成本上的优势是明显的。一时间,以大众为代表的许多跨国汽车公司都开始推进平台战略。

4、到2002年,在底特律北美车展上,通用汽车公司提出了“架构”(即模块化)概念,并在车展上推出了一款“架构”战略下的车型。平台战略开始被汽车公司反思。

5、平台概念不再被提及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平台研发带来了产品的同质化,使产品的个性和品牌的DNA弱化;二是某些公司的一些做法,在媒体和消费者中产生了一种误解:平台开发就是看不见的地方一成不变,看得见的地方变得花里胡哨。而事实上,平台研发是建立在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基础上的。平台概念的同质化和误读促使新的概念诞生。在这个概念下,成本与技术含量、共性与个性都要得到完美的体现。模块化应该是迄今为止最合理、比平台理念更先进的研发理念。

昨日要闻点评:进口乘用车为何逆市增长?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9/2310045545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