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进口乘用车为何逆市增长?

盖世汽车网 POLK 2008-09-22 15:52:30

根据POLK提供的新闻快报,2008 年7月, 乘用车上牌出现负增长,同比增长-2.3%,上牌447,001 辆。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负增长,上一次是受春节因素影响的二月份。在国内高膨胀以及紧缩政策的不断影响下,以及六月底刚刚大幅上调的成品油价格的冲击下,国内车市终于停止了增长的脚步。分车型来看,除了SUV 还维持着22.0%的同比增长外,其他车型均出现了负增长。其中,三厢车上牌量略微下滑,同比增长-1.9%。而两厢车和商务车的上牌量则大幅下挫,分别同比增长-13.2%和- 8.8%。

但是,在国内车市逐渐低迷的情况下,进口乘用车却依然高速增长。在经历了2005年和2006年两年低迷之后,进口乘用车于2007年开始报复性增长。今年1-7月,进口乘用车延续了去年的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达47.4%,远高于国产乘用车同期12.4%的增幅。

分车型来看,越野车占据进口乘用车的半壁江山,2007 年以来的同比增长均保持在60%以上。进口三厢车的增长乏力,今年上半年仅增长21.6%。进口两厢车是一个亮点,今年同比增长超过130%。

【分析点评】

1、从进口车分品牌来看,今年1-7月,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品牌超过丰田品牌位居第一,丰田集团合计占进口乘用车24%的份额,将其他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奔驰和宝马今年1-7月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而2007 年刚刚开始进口乘用车的马自达,市场份额已经窜升到4.5%,位居第九位。

2、进口乘用车的逆市增长,主要受浙江、广东、北京、江苏及上海这五大省份支持;前7个月,除广东增长20%外,其他四个省份均保持40%以上的增速,其中北京进口乘用车更是同比增长高达100%。由于受宏观经济及出口萎缩影响,浙江今年前7 个月的乘用车上牌量仅增长0.7%,但进口乘用车依然保持近50%的增长水平,反差巨大。

3、由于受9月1日实施的消费税影响,进口乘用车提前消费导致的逆市增长并不稀奇。消费税对大排量进口车型的影响,或许可以从历史数据找到暗示。2006 年4 月的消费税调整,3.0 以上排量进口车的增长随即回落,尤其是4.0 升以上车型,一度同比增长仅0.4%。然而,尽管同比增长率一度回落,3.1-4.0 升排量的进口车型2006 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上,凸现了这一排量段进口车型的巨大需求。而4.0 升以上进口车型受到的冲击较大,直到一年后同比增长才恢复到40%以上的水平。此次消费税的调整,4.0 升以上车型消费税加倍,势必再次对其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昨日要闻点评:微型轿车的昨天,今天,明天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9/22102226222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