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车市是如何一步步滑入深渊的?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8月乘用车销售数据:8月乘用车销量仅43.42万辆,比7月46.20万辆的销量环比下降了6.0%,是为近期以来连续第五个月出现环比负增长,同比则下降了5.4%——这是乘用车市场首次出现环比同比同时负增长。

8月轿车销量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9%。这也是四年来,轿车市场同时环比同比负增长。上半年有不俗表现的SUV也出现了环比15.8%同比0.8%的罕见双下滑。

"国内乘用车市场出现连续5个月环比负增长,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是从未出现过的,形势不容乐观。"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说。

【分析点评】

1、在数据面前,很多人对下半年的车市很悲观。饶达认为,购买汽车的能量已经大大削弱,已不能确保乘用车市场继续超高速增长,今年下半年很可能出现半数以上的月份同比负增长,全年市场增长率可能降到6%~8%。而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告别每年20%以上的增长率。

2、在判断这个结论是否正确之前,我们姑且先看下今年的车市是如何一步步滑下今天的深渊的。情况是在3月份下旬骤然变坏的,4月份出炉的销量数据出现环比下降12.3%。当时,业界对这一下降趋势并没在意,认为这是由于国家调整节假日(取消黄金周,增加清明节)导致的短期现象;另外,3月份作为一季度末,经销商会有压库行为,导致4月份提车数量减少也被认为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3、到了5月份,国内车市再次下跌,销量环比下降近10%,前10名车企中,8家企业出现环比下滑局面。"512汶川大地震"、政府采购大单紧缩甚至取消、实施国三标准的压力是当月出现的动态因素,而CPI高居不下、股市反复低迷、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经济大环境的阴影开始发挥作用。但是,从当时各厂家表态来看,很少有人支持今年车市向下走的"拐点论"。

4、6月刚刚大幅上涨的油价以及未来油价的不可预期性,造成6月份市场销量保持环比下滑的趋势,但减速有所放缓。从上半年统计数据看并不悲观:上半年累计产销双双超过五百万辆,同比增速仍超过15%的业界平均预期水平。而且这也符合大家对上下半年车市销量"四六开"的预期,给人感觉并没多少厂商形势严峻。

5、但是到了7月份,15家主流车企销量总和环比下滑接近两成,同比增长仅为两个百分点,仅广本一家因为新雅阁拉动出现环比增长,而且不少车企同比出现了负增长。这时,车市悲观气氛越来越浓,乘联会当时已经铁定认为8月份讲出现连续第五个月环比负增长了。事实也验证如此。

6、回顾下来可以发现,今年乘用车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巨大。乘用车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在于主要省份如广东、浙江和江苏的市场疲软。而主要省份乘用车市场的走弱,源于当地经济发展遭遇困难,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人民币升值、股市下跌,国家货币政策的从紧,大批中小企业倒闭停产等多重因素叠加。短期内要扭转这一局面很艰难,所以今年的车市悲观气氛将很可能延续下去。

昨日要闻点评:国产前夕 三问雷诺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9/11083448344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