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国产前夕 三问雷诺

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研究院 2008-09-10 11:34:20

姗姗来迟的雷诺很可能在本周宣布其国产项目。届时,命名为“雷诺之路”的全球经销商大会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到时将宣布雷诺未来数年的发展规划,确定雷诺的发展方向,当然中国市场的方向也会明确。”一位即将赴会的中国经销商透露,已搁置3年的雷诺国产计划可能在此次会上有个明确的方向。

雷诺CEO戈恩一直都在强调,雷诺肯定会来中国,与东风的合作谈判也将重启。今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他还透露,时隔5年后,东风、日产、雷诺的“黄金三角”计划将重新启动。

此前,雷诺已两次错过在中国发展的机会。上世纪80年代,中国吸引外资之初,雷诺错失了第一次机会;2002年,雷诺失去了井喷期进入中国的最好时机。2004年,醒悟过来的雷诺宣布了国产计划,但由于生产基地的选址之争无法调和,雷诺从2005年就搁置了国产计划。

从1999年至今,雷诺在中国的累积销量不过12000辆。而负面消息使雷诺同时面临着销量下滑和渠道流失。

【分析点评】

1、很多媒体将克莱斯勒、三菱、菲亚特等在中国郁郁不得志的企业称为“后进生”,但是大家似乎将迟迟没有敲开中国市场大门的雷诺忘记了。不过与上述三家企业(我们之前说过,这三家企业面临三方面的挑战:强有力的中国整车厂合作伙伴、引进一系列定位精准的车型、建立有竞争力的中国供应体系)不一样的是,雷诺在中国的战略基本已经敲定,只需执行层面需要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

2、雷诺在华合作伙伴已经铁定是东风,与日产的战略联盟关系让雷诺国产时在供应商体系方面有优势。而且,雷诺对一些供应商的考察筛选工作早已经开始。并且,戈恩已经为雷诺在政府关系上做好了安排:与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搭档的原东风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于今年3月份到法国总部升任雷诺全球执行副总裁。与此同时,苗圩从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位置出任主管汽车行业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这一变化,也让雷诺国产中的选址问题有了化解余地(最早的分歧是:东风盼望在武汉、雷诺倾心花都,发改委建议在西部地区),花都的可能性大增。

3、雷诺在华前景如何,最后取决于其产品竞争力。雷诺第一款车会从法国本部引进,还是效仿通用从韩国三星直接复制?雷诺是否能摆脱华丽丽的法国车在华水土不服的困境?东风、雷诺、日产三方能否顺利共处?勇于改革的戈恩与深刻了解中国市场的中村能否联手,帮助雷诺打响在华第一炮有待进一步观察。

昨日要闻点评:徐和谊的大北汽路径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9/1011320032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