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奥运开幕与日系车的盛宴

盖世汽车网 付辉 2008-08-08 10:48:51

国人期盼已久的奥运开幕式将于今晚八时正式上演,据悉到时关注这一盛况的人数将超过40亿之多!

但是,对业内人士而言,在油价高涨、欧美日传统市场衰退及原材料价格猛涨等背景下,他们更关注汽车市场走势及由此带来的竞争格局演变。

在美国市场,丰田2008年上半年超越通用汽车,据《日经BP》的统计,现在8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达到43.2%,而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份额为43%。日本汽车第一次超越美国汽车。

在中国市场,日系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与日产天籁占据了7月份中高档车的三强地位,广州本田更是在逆市取得超过50%的业绩增长。

虽然日系八大车企刚刚公布的08年第一财季显示,其中五大公司的营业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丰田利润更是下跌28%,但是仍然保持对08/09财年的盈利预期:净利润达1.25万亿日元(约114亿美元),营业利润1.6万亿日元(约146亿美元)。

高油价将持续,追求低价及低耗油的消费者增加,使飞度、思域等小型车处于畅销状态。日系车企一季度的不佳表现仅仅是为其盛宴前的前奏准备。

【分析点评】

1、实在不愿意在奥运开幕式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谈日系车企多么强大的竞争力,但是他们优异的表现又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事实。我们只好许愿,受“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激发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能在汽车竞技场上向冠军水准看齐,不断增加自己的竞争力。而汽车竞技场上的佼佼者,非日系车企莫属。

2、日本汽车公司的执行力,这与他们的文化有相当密切的关系。以丰田汽车为例,它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到2010年左右的公司战略,这个论证的过程非常漫长。有丰田汽车中国公司的高层说,在制定的过程中,各种观点都会交锋,而且有时会比较激烈,但在确定了这样的战略后,他们便会坚定的执行下去。广州丰田凯美瑞在上市之前的定价时也曾爆发过合资双方的冲突,但在确定了价格后,他们非常好的执行了既定的计划。这种执行力是他们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也是其他汽车公司向比较而言较弱的地方。大而言之,资源困乏的实际情况决定了他们的战略与执行情况

3、对市场的把握能力。这里所谓的市场是对整个经济环境而言。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现在全球范围内都在关注混合动力等采用新能源的产品。2008年7月,美国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与200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销量为2.69万辆。在这其中,丰田、本田、日产占据了其中的大部分,尤其丰田汽车。一直被业界称道的普锐斯始终表现的非常稳健,在消费层面,要想买到一辆的车,需要很长时间的等待,而且丰田正在想法设法增加产能。一个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通用汽车在1990年代也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部分的实现量产,但通用汽车没有坚持下来。要知道,丰田汽车是在1997年才将普锐斯推向市场。

这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19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当时不会有人认为丰田、本田等能在美国市场停留多长时间,因为他们在美国推出的仅是轿车产品。但巧合的是,连续两次的石油危机,使得美国消费者转而喜欢轿车类产品,这是丰田们的机遇,而且他们也抓住了这样的机会。在丰田制定2010年计划的时候,曾对石油有清晰的判断,他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定能迎合未来的市场。

4、日本公司的公关能力。这其中包含对市场和对机构的公关或者说他们面对日本之外市场时的态度。在中国市场,日本汽车公司的公关能力非常强大。比如:现在一汽集团的红旗轿车是在丰田MAJEST的基础上改进的,但对丰田汽车而言,这是他们为与一汽进行合作而“对合作伙伴进行的帮助”,“这是应该的”。之所以有这种结果出现,说明丰田汽车太知道一汽集团需要什么,而支持了一汽集团,丰田汽车在中国可以免除很多政策层面的风险。在广汽集团开始的自主品牌中,丰田和本田都进行了“帮助”,丰田高管的说法是:“一部分是商业合作,但更多的是帮助合作伙伴成长。”通过一些政府公关,日系车企对中国市场认识的非常清楚。本田高管曾说,他们在1990年代就知道中国汽车未来会发展自主品牌汽车。

昨日要闻点评:并购戴姆勒是否会引发连锁反应?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8/08104639463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