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PSA可能向与长安合资企业引入的车型分析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已与长安汽车宣布将合资生产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更近的消息称,合资公司很可能生产一款MPV车型。而PSA旗下的MPV(含轿车化的MPV)包括标致807、雪铁龙Xsara Picasso(萨拉.毕加索)、雪铁龙C4 Picasso(C4毕加索)、雪铁龙Grand C4 Picasso(大C4毕加索)、雪铁龙C8,PSA公司称为“轻型商用车”的车型包括标致品牌的Expert、Partner、Boxer、Bipper和雪铁龙品牌的Jumpy、Berlingo、Jumper、Nemo,共8款车型。

如果PSA将其MPV和轻型商用车引入与长安的合资公司生产,再参考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已在其官网上展示的车型(包括进口车型),估计PSA只能在标致807、雪铁龙C8这2款MPV,以及上述8款轻型商用车中选。

1 PSA集团轻型商用车和部分MPV车型全球销量(单位:辆)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雪铁龙Berlingo 169,400 194,600 182,400 162,400 159,700
标致Partner 144,500 148,500 161,200 147,600 133,300
雪铁龙Nemo - 1,300 2,900 30,600 43,300
标致Bipper - - 3,300 25,100 34,300
标致Boxer 43,300 44,600 53,900 55,300 31,900
雪铁龙Jumper 48,100 44,800 57,800 54,000 30,700
标致Expert 32,700 33,100 43,000 39,900 24,300
雪铁龙Jumpy 32,500 33,800 37,200 39,500 22,800
标致807 27,500 24,200 20,200 13,500 7,100
雪铁龙C8 23,500 20,300 12,000 8,800 5,800
来源:盖世汽车网,PSA年报

PSA 长安 雪铁龙 Berlingo ,神龙,标致

从这10款车型近5年的销量可以看出,销量最高的是雪铁龙Berlingo和标致Partner。其中,雪铁龙Berlingo虽然2008、2009年销量连续下滑,但全球年销量仍有约16万辆。实际上,雪铁龙Berlingo和标致Partner出自同一平台,配置也基本一样,发动机排量设置也相同,油耗、排放、噪音数据以及外观也比较接近,其最大的差别在于所属品牌。


PSA 长安 雪铁龙 Berlingo ,神龙,标致

图2:雪铁龙C8

PSA 长安 雪铁龙 Berlingo ,神龙,标致
 
图3:标致807

这10款车中的其他车型也是这种情况,即:

标致Bipper和雪铁龙Nemo、

标致Partner和雪铁龙Berlingo、

标致Expert和雪铁龙Jumpy、

标致Boxer和雪铁龙Jumper、

标致807和雪铁龙C8

也分别都可以说是所挂车标不同的双胞胎车型。这一特点也决定了每一对基本相同的车型每年的销量大小和走势很类似(参见图1)。

雪铁龙Berlingo和标致Partner最初上市于1996年,并于2008年推出新款上市。PSA集团称,新款雪铁龙Berlingo和标致Partner除了继续保持原来的优势——用途多、动力强、易操作,进一步提高了其舒适性,扩展了内部空间,并配置了中级轿车才有的自调节空调系统、自动大灯激活、雨量传感器、ABS、前端安全气囊、胎压监测系统等舒适和安全配置,并有ESP和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作为选配装置。这两款车都在PSA的西班牙Vigo工厂生产,年产能约30万台。

PSA 长安 雪铁龙 Berlingo ,神龙,标致

图4:雪铁龙Berlingo(外观)

PSA 长安 雪铁龙 Berlingo ,神龙,标致

图5:雪铁龙Berlingo(内部空间)

PSA 长安 雪铁龙 Berlingo ,神龙,标致

图5:雪铁龙Berlingo(储物空间)

雪铁龙Berlingo和标致Partner是PSA集团运作比较成功的车型。2008年新款上市前,二者累计产量已达近320万辆。2008、2009两年虽然欧美汽车市场不景气,二者年销量之和仍有约30万辆。

从零部件供应基础来看,这两款车的大部分零部件供应商,比如博世、江森自控、德尔福、大陆集团、TRW、法雷奥、马瑞利、ZF、恩梯恩、立达、马勒、奥托立夫、电装、SKF、捷太格特,都已在中国设立了生产基地。所以这方面问题不大。

从以上分析来看,如果PSA要向与长安的合资企业引入其“轻型商用车”车型,则选择雪铁龙Berlingo或标致Partner的可能性较大。

但是,PSA公司的“轻型商用车”在中国更接近于微车,而非中国的轻型商用车。从盖世汽车网之前的分析(请见:http://auto.gasgoo.com//News/2010/06/090848294829198704392.shtml)来看,微车是中国广义商用车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也是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如果引进这样充满欧洲情调的车与中国的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等的车竞争,首先价格上可能就不占优势。

而如果PSA要引入MPV车型,基本上只能是标致807或雪铁龙C8。但这两辆车的产量都太小,2009年其全球销量分别只有7100辆和5800辆。

不管PSA计划引入轻型商用车还是MPV车型,都会面临很大的水土不服的问题,所以如何针对中国需求对其进行适应性改变,会是一项重要工作。PSA虽然是第二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只在大众之后),但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车在中国仍属小众。所以,若这次要引入新车型,本土化设计工作一定得做得比以往更彻底,才可能使销量局面真正改观。

当然,引入PSA车型只是一个可能的方向,另一个可能是生产长安或合资企业研发的车型,挂标致或雪铁龙或合资企业的车标。所以一切还取决于合资双方的谈判。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0/07/08091644164421061436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