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苹果造车内幕曝光:曾想收购特斯拉,后决定自己造车,曾想用Siri取代方向盘

盖世汽车 谭璇 2024-03-04 10:25:16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曾考虑收购特斯拉,甚至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进行了谈判。但最终,苹果认为自己造车比购买和整合另一家企业更有意义。不过,苹果近日宣布终止持续开发了大约10年的电动汽车项目。

苹果造车:留住员工、拓展业务

此前就有报道称,苹果和特斯拉可能进行过合并谈判。据9to5Mac报道,2020年12月,马斯克证实,他在开发Model 3期间曾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联系,讨论苹果收购特斯拉的可能性。据马斯克称,蒂姆·库克当时拒绝会面。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曾考虑收购特斯拉,甚至与马斯克进行了谈判,但很显然,特斯拉和苹果没有达成协议。据熟悉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苹果最终认为,自己造车比收购和整合另一家企业更有意义。

苹果造车内幕曝光:曾想收购特斯拉,后决定自己造车,曾想用Siri取代方向盘

图片来源:苹果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推出自主研发的汽车主要是为了留住员工。当时苹果刚刚完成Apple Watch的工作,许多工程师都渴望开始研发新产品。蒂姆·库克批准该项目的部分原因是为了防止工程师跳槽到特斯拉。

苹果还需要找到拓展业务的新方法。苹果预计iPhone的销量将在未来几年放缓,而汽车是运输行业(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组成部分,这可能会帮助苹果,当时苹果的业务规模已接近2000亿美元。

不过,苹果的员工们一致认为,尽管蒂姆·库克对汽车项目投了信任票,但团队成员知道他们要面对严酷的现实。如果一款苹果汽车上市,它的售价可能至少要10万美元。与智能手机和其他技术相比,它能带来的利润微薄。此外,苹果汽车还必须与早已占领市场的特斯拉竞争。

苹果汽车项目的推进非常艰难。在推进汽车项目的过程中,苹果更换了四位项目负责人,并进行了多轮裁员。但是,由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软件和算法开发过于困难,这个项目最终被取消了。据悉,苹果已经在该项目上“烧掉”了超过100亿美元。

造车后,苹果战略定位摇摆不定

苹果汽车项目不仅更换了四位项目负责人,而且战略定位也一直摇摆不定

最初领导苹果汽车项目的Steve Zadeski想要打造一款能与特斯拉竞争的电动汽车。

随后,苹果前首席设计师Jony Ive接管汽车项目后,想打造一款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团队的成员表示这是可以做到的。

当时,拥有1550亿美元现金的苹果斥巨资聘请了数百名具有机器学习(一种人工智能技术)和其他方面能力的有经验的人员,这些技术对制造自动驾驶汽车至关重要。

Ive和他的设计师团队绘制了概念车,看起来像一款欧洲小型厢式货车,例如菲亚特Multipla 600,拥有六个窗户和弧形车顶。它还没有方向盘,可以使用苹果的虚拟助手Siri进行控制

苹果造车内幕曝光:曾想收购特斯拉,后决定自己造车,曾想用Siri取代方向盘

图片来源:苹果

苹果汽车团队还开发了许多新技术,包括可以显示路线导航的挡风玻璃以及由特殊聚合物制成的天窗,可以减少来自太阳的热量。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苹果汽车项目又更换了两位负责人。特斯拉前高管Doug Field在专注于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的同时,裁掉了该项目200多名员工。随后,接替他的Kevin Lynch又改变了项目的计划,重新回到了制造电动汽车的最初想法。

放弃造车,苹果决定押注人工智能

苹果在2月27日的内部会议上表示,今年早些时候,苹果管理层决定最好将公司的时间用于研究生成式人工智能,而不是汽车。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参与苹果汽车项目的人员对公司关闭该项目的决定表示赞赏,称对公司至关重要的iPhone业务的未来来说,生成式人工智能背后的技术可能是无价的。

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计划将其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经验应用于其他正在研究的技术中,包括人工智能驱动的带摄像头的AirPods、机器人助手和增强现实

苹果表示,汽车团队的部分成员将被调往人工智能领域工作。部分团队成员也被告知他们需要申请公司内部的其他职位。

从某些方面来看,苹果放弃造车,押注人工智能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一方面,苹果押注的人工智能的回报周期要比汽车更短,AI能够更便捷地与手机结合,让苹果的AI技术落地。随着OpenAI旗下的产品ChatGPT的迅速普及,生成式人工智能迅速在全球掀起了热潮,Alphabet、亚马逊云科技、苹果、Meta、微软和英伟达等科技巨头也从中获益。其中,借助AI的热潮,英伟达的市值也在近期突破了2万亿美元。

另一方面,除了回报周期较长,全球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发展也面临其他挑战。虽然自动驾驶技术经常被誉为移动出行的未来,但该行业似乎遭遇了“寒冬期”。多家公司已削减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投资,甚至是停止投资,比如福特汽车、大众集团和通用汽车。企业顾问Evangelos Simoudis曾表示,“企业纷纷意识到,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难度和成本都远远超出业界预期。”

此外,全球电动汽车的增长前景也有所放缓,已有多家企业调整了电动汽车战略,如福特计划推迟约12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新产能支出;奔驰宣布将其电动化目标推迟五年,并向投资者保证将继续改进其内燃机车型;甚至行业领导者特斯拉也警告称其今年的销量增长将会放缓。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4I70384379C6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苹果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