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Seeds | 纯固态激光雷达或成未来主流,芯探科技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盖世汽车 余有言 2023-12-29 12:54:04

Seeds | 纯固态激光雷达或成未来主流,芯探科技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激光雷达已经被公认为是高级别自动驾驶发展必不可缺的视觉传感器之一。日前L3级自动驾驶驾驶政策的落地,将有望进一步拉动激光雷达的市场需求放量。

近日,纯固态Flash激光雷达厂商芯探(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探科技”)宣布获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机构为金雨茂物和元禾原点,融资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产品优化以及量产交付。

资料显示,芯探科技成立于2021年10月,核心团队在ToF和激光雷达核心探测器芯片领域拥有十年以上行业经验。

2022年,该公司完成100K级激光雷达产线建设,也是国内率先完成纯固态Flash激光雷达量产交付的企业。目前,芯探科技已经推出针对单点测距的S1系列产品, 针对短距离测量的S系列产品,以及针对中距的M系列产品。

Seeds | 纯固态激光雷达或成未来主流,芯探科技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图片来源:芯探科技

据介绍,芯探科技的纯固态Flash激光雷达产品,拥有测距远、视场角大、高分辨率和超小体积等优势。通过创新式Flash系统架构,该公司实现芯片+系统+算法的全面创新,突破了现有Flash技术测距短和容易被干扰的瓶颈。

在量产合作方面,除了与国内最大摄像头模组厂欧菲光战略合作之外,目前,芯探科技还同国内头部主机厂、自动驾驶公司、最大商用车系统集成商以及头部车灯厂等不同客户达成战略合作。

据芯探科技创始人兼CEO金丰透露,公司正在积极研发具备900线分辨率的前向激光雷达产品,打造图像级超高分辨率前向纯固态Flash激光雷达产品。

激光雷达进入智驾红利期,纯固态Flash方案为未来主流技术形态

一直以来,在激光雷达技术路线内部,有机械式、半固体和全固态之分,且各有优劣。

对比来看,机械式激光雷达技术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的应用可行性,但是存在体积大与整体成本昂贵问题。固态式激光雷达则凭借成本低、小型化、更容易量产等特点,在未来市场中占据优势。

目前,半固态激光雷达是量产车领域采用的主流方案,主要通过内部运动的反射镜来改变激光的方向。像是小鹏G9搭载的速腾聚创M1激光雷达,理想L9搭载的禾赛科技激光雷达AT128,蔚来ET5、ET7、ES7采用的图达通猎鹰半固态激光雷达,都是半固态技术。并且,这些主流方案多以半固态中的MEMS和转镜/棱镜方案为主。

若进一步去看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纯固态激光雷达结构还要简单,集成度更高,因为其内部没有任何类似MEMS、转镜、棱镜等运动部件。理论上可以拥有更小的体积、更高的可靠性、更灵活的集成方式、更易过车规,同时也能大幅降低规模化成本。

纯固态激光雷达方案主要有OPA(相控阵)和Flash(泛光面阵式)两大典型技术路线。其中,Flash激光雷达主要优点有成像速度快、成本低、集成度高、非离散采集、能够改善感知系统对环境的空间理解能力等,被认为是激光雷达远期最主流的技术形态。

也因此,除了传统的Ouster、大陆集团等Flash技术阵营的公司,半固态激光雷达阵营的速腾聚创、禾赛科技、华为等也都在加大在Flash路线上的研究和投入。

举例来看,大陆集团已经推出两代短距固态Flash激光雷达,短距激光雷达 SRL121和固态短距激光雷达HFL110。禾赛科技在去年发布的纯固态近距补盲激光雷达 FT120,已经搭载于极石01 车型,这是全球首款实现量产上车的纯固态激光雷达。

Seeds | 纯固态激光雷达或成未来主流,芯探科技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图片来源:禾赛科技

当然,受限于芯片技术,目前Flash激光雷达的应用范围比较小。另外,多发射器同时发射脉冲激光,也限制了其模块的功率。

事实上,整个纯固态激光雷达领域,也尚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其由于功率密度低、探测距离短,还不能作为主激光雷达大规模量产使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固态激光雷达的近距补盲能可以与半固态激光雷达的远距感知相组合,打造出完整的车规级激光雷达解决方案。

总体上,激光雷达已经从第一代机械式走到第二代半固体,并慢慢朝着纯固态的发展目标演进。而在此迭代升级过程中,成本、可靠性以及量产难度问题,依旧是激光雷达赛道亟待拔除的“路障”。

未来,随着高阶自动驾驶不断发展,激光雷达随之进行多轮迭代和产业升级,在产品的大规模量产中,技术、成本和售价也有望得到不断优化。

关于《Seeds发现》 

盖世汽车《Seeds 发现》栏目,旨在打造一个链接初创企业、产业链生态合作伙伴以及投资机构、地方政府的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赋能。该栏目自启动以来,一直致力于发掘智能电动汽车变革大潮中对行业具有重要启发和引领作用的好公司、好技术、好的商业模式,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力量的成长。

据盖世汽车统计,经《Seeds 发现》栏目报道过的初创公司,几乎所有都已经成功对接了产业链生态资源。未来,随着智能化和电气化的快速发展,赋予汽车无限想象的同时,不断重塑汽车产业链,《Seeds 发现》栏目将继续聚焦“风口”赛道,持续为产业创新力量赋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29I70376478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