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翟军:万集科技激光雷达产业化进程

盖世直播 2021-06-11 21:16:07

翟军:万集科技激光雷达产业化进程

6月11日,在合肥召开的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进入到第二天。

下午,万集科技董事长翟军发表了《匠心·创新---万集科技激光雷达产业化进程》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是万集科技的董事长翟军,非常感谢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给我提供这次与大家交流和分享的机会。这次我分享的主题是:万集科技激光雷达的产业化进程。

在这里,我首先介绍一下万集科技,万集科技成立于1994年11月,一直深耕于智能交通行业27年的时间。2011年,万集科技开始(做)激光雷达,我们2016年,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上市。万集科技这几年在车联网、激光雷达、边缘计算以及ETC领域积累了大量的自主创新技术,我们也为车路两端的客户提供了全面综合的解决方案,包括系统、产品以及服务。

在研发方面,万集科技一直持续地投入,一直保持着50%的人员比例,目前我们万集有800人的研发团队,高级工程师达到30人左右。目前获得了800多项专利,激光雷达的核心专利有200多项,我们也是CNAS认证的国家级实验室认证单位。在生产方面,我们现在拥有了无菌车间,大约27000平(方)米,包括全自动化的生产线,目前已具备年生产能力30万台的激光雷达。

这10年来,我们已经向市场售出了10万多套激光雷达。在质量管理方面,通过IATF 16949的质量认证,包括ISO 14000环境认证。在路端,已为上千家客户提供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在车端,成为50余家国内外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

万集科技的主营业务有五个方面,其中动态称重和专运短程通信,目前是市场排行第一。尤其是专运短程通信,也就是ETC,我们在2016年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业界有长足的爆发,并且获得了当年的A股第一牛股。

智能网联方面,万集提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也应用到整个的智慧高速、智慧城市等国家车路协同示范项目上。我们的汽车电子产品事业部主要为主机厂提供车规级的产品。汽车电子产品线主要是前装ETC,满足车规要求的前装ETC,另外陆续推出了V2X车规级的车载单位,以及多线激光雷达,以及车载信息服务系统。

翟军:万集科技激光雷达产业化进程

借前装ETC国家政策,万集已经成为了56家主流车企的一级供应商,这也为我们未来汽车电子能够服务于车企打好了良好的客户基础。

万集激光雷达产品事业部在万集(科技)已经发展了十余年时间,我们的产品广泛地应用在交通、物流、工业、服务机器人,包括自动驾驶领域。

这个时间表是我们在不同的时间段,根据我们进入的领域,所推出的相关系列产品,从2011年开始,我们对交通行业比较熟,率先把激光雷达应用在交通、流量等各方面的测量上。2016-2017年,开始向工业领域和物流领域,根据客户的需求,对他们进行定制性开发。

这是我们在公路应用的应用场景(PPT),以及在公路上的解决方案,如果大家在高速公路上行使,如果看到这种扇形的设备,我们是用在公路车辆检测及车辆流量调查等方面。

这是智能网联在前端感知以及多线激光雷达以及识别视频、边缘融合计算,提出我们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前端感知智慧基站。

这块是我们在工业领域里的,例如叉车、消杀,尤其是2020年疫情期间的医用机器人,得到了市场的爆发,包括物流和配诵。

在车载激光雷达方面,我们也是积极参与了车企以及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测试及研究,我们的车规级激光雷达成功地搭载在宇通无人驾驶巴士上。

翟军:万集科技激光雷达产业化进程

通过这几年我们与市场、客户,包括业内同行的紧密交流,我们认为激光雷达上车,需要具备五个基本的条件,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有芯片级别的车规级设备、安全功能设备的高可靠性,另外测距要超过150多米,精度、点云密度大都有高性能的技术指标。

尤其是低成本、体积小、易集成,具有灵活可靠的多传感器融合的接口。如果要上车,在技术方面、生产方面、测试方面,以及工艺方面,都要达到成熟的状态。还需要边缘计算方式对数据进行预处理,来实现对环境的智能感知,以及提升事件检测纪实性,以减轻主机算力负担,以达到产品智能化。

万集从2015年开始,对车载激光雷达研究,我们从2015年开始搭建激光雷达,在2016年开始的OPA项目的启动,以及在2019年开始的MEMS和Flash激光研究。

通过这几年的研究,我们对这五种技术形式进行多维度的思考和分析,整体旋转式激光雷达,目前是这几种形式中技术程度最高的,但整体旋转重量过大,很难满足车规级的要求,而且成本下降空间有限,这是五个维度。而转镜式的激光雷达一般为局部的市场,转镜重量较轻,寿命可以得到保证,可靠性能够有所提高,因为减少了收发模组数量,使成本得到了改善,相对于整体旋转式的激光雷达,它更易达到车规级的设计要求。

MEMS激光雷达是用微镜替代了转镜,通过两个维度的振动和扫描,进一步减小收发模组的数量,因而具有更低成本和更高的集成度。MEMS方案里也有一些技术的难度需要攻关和攻克。Flash激光雷达集成度比较高,这必然带来了成本的下降和体积的显著降低,但是它抗感染能力不佳,尤其是适应环境比较差一些,而且目前主要的供电器件成熟度不是很高。

OPA激光雷达是目前这四种技术中,成熟度最低的一种,由于可以实现发射、扫描到接收的全微光集成,大大提高了它的可靠性,最大的降低了成本。而且OPA激光雷达采用的是下端探测,极大地提高了抗干扰能力,同时也降低了系统功耗。

我们通过五个维度的考量,可以看到激光雷达正朝着小型化、低成本、全固态的方向不断演进。我们判断,这也是一家之言,未来OPA激光雷达才是量产的自动驾驶车辆所需的产品。

万集科技2016年在激光雷达立项,我们通过五年的研发,从2017年分离器件,到16路、32路、64路,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全了512路的OPA芯片技术验证。

目前OPA激光雷达发散角控制到0.08度,这是传统的激光雷达能够单位的水平。并且现在能够做到10米测距,离咱们150米的车规则据要求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这也是今后需要努力投入研发和努力工作的方向。我们的OPA激光雷达获得了28项发明专利,并且有三篇pct专利。

这是我们128路的扫描效果(见PPT),研发人员经常拿这个到我这儿来显示他们的研究成果。

万集的OPA激光雷达,在2018年,就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支持。我们在2019年承担北京市科委的OPA激光雷达重点课题和项目。在去年,2020年,被评为中关村颠覆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我们在这一块前后得到国家技术基金的支持,差不多有2000(万元)到3000多万(元)左右了。

翟军:万集科技激光雷达产业化进程

下一阶段,万集将在2021年,也就是今年10月份,发布128线车载激光雷达,并且在2022年4月,计划128线车载激光雷达达到量产状态。在2022年6月,发布MEMS车载激光雷达,并且在2022年12月达到量产。我们在2022年8月份,将发布可测距30米的OPA激光雷达,这一块目前还不能让车企应用,我们是希望应用在一些超短距的,比如服务机器人、其它领域,先做技术验证和技术迭代,进一步地对我们的关键性技术,包括测距和各方面的性能指标,进行深入的迭代和技术发展。也期望(在)2024年,发布OPA激光雷达上车的工程用机,这个时间表是在2016年立项的时候定的。

当时研发讨论在讨论的时候,大家跟我说,我们需要六年的时间做技术攻关和验证,如果乐观的话,再用两年的时间进行产品化,所以从2016年开始,对于OPA项目我们设计了八年的时间周期。

今年是第六年,我们基本上按照我们的时间表在进行,各项技术指标研究的时间表,达到完成的状况状态。我们希望2024年能够发布OPA激光雷达,一般情况下产品化还需要两年时间,所以我们希望2026年,产品能够达到量产。

激光雷达作为万物互联的重要感知单元,万集科技将以匠人之心不断打磨激光产品,以持续投入不断实现技术创新。万集愿与客户、合作伙伴及同行推动激光雷达产业发展,共同迎接自动驾驶时代的来临。

我的宣讲完毕,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1I70259013C601.shtml

文章标签: 汽车蓝皮书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