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汽车与环境】踏歌智行战略副总裁朱穹:无人驾驶助推智慧矿山建设

盖世汽车 2019-09-22 10:07:28
核心提示: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9月20-21日,由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指导,专家汽车组及盖世汽车主办的"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隆重举办,论坛以一个主论坛加四个平行论坛的形式,携百名行业权威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和新常态下,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升级做强、共同应对严峻市场和产业变革挑战之发展路径。以下为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副总裁朱穹演讲内容实录:

汽车与环境,踏歌智行

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副总裁 朱穹

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无人驾驶助推智慧矿山。这里面其实涉及到两个非常大的概念,第一个是无人驾驶,第二个是智慧矿山,我想结合踏歌这几年做的一些工作和经验,特别浅的跟大家讲讲我们自己的一些思考。

首先是无人驾驶,现在基本上所有的整车厂商都配备着至少是ADAS的技术,但是真正无人驾驶在公开道路上去落地是什么时候,其实大家谁也说不清楚。美国有很多企业,像优步、谷歌都会有很多测试,发生很多的事故,实验室可能测了一百次出了一点小事故我们觉得都还可以,但是对于整车厂商或者社会来说,可能一百万次出一次事这都是不可接受的。在国内我们就涉及到这三个问题,第一是让不让上路,第二是能不能上路,第三是敢不敢坐。其实特斯拉现在在高速公路上已经可以放开双手去开了,但是我自己至少是不敢在高速路上放开双手去开的。

第二,让不让上路涉及到法律法规的问题,踏歌现在做的是在矿山里的自动驾驶,矿山现在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说矿山的车不能用自动驾驶,但是有明确的法规,就是矿山用车不能到公开道路行驶,所以比较适合我们短期内做自动驾驶的落地。

矿山自动驾驶的痛点,第一,招工特别难。矿山工作环境十分恶劣,极端天气、颠簸的路面,造成所有的司机都会落下一身职业病,比如腰椎间盘突出,比如说尘肺病,去年我们的合作伙伴第四季度招了40名司机,过了一个冬天只留下两名了,而且都是45岁以上的,年纪比较大的。第二个是效率很低。每个司机都有心情的好坏以及不同的驾驶习惯,造成每辆车每天的工作效率没有一个衡量标准;造成车辆的维护、成本、时间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台矿卡有六个轮胎,每个轮胎基本上都在30万人民币左右,相当于底下有6辆奥迪撑着矿卡在走,不同的司机使维护成本也没法衡量。

第三就是司机成本高,每台车每年要40到60万的成本。国外司机每年更是15万到20万美金的人力成本,所以也是非常贵。最后是安全事故,现在所有的矿一旦遇到安全事故就停三四个月,造成的经济损失都是非常大的,这还不包括政治方面的损失。

我们在矿区封闭无人,线路固定,低速、点对点,这几条因素正好构成了无人驾驶能够尽快去落地,尽快去发展,尽快去测试的一个天然的条件。其实它的经济考虑也是比较大的,这是国外小松和卡特,这两家公司其实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研发矿区的无人驾驶,我们都知道两家公司都是世界500强,都是工程机械生产行业的老大。他们目前都各有大概200台车,在南美在澳洲,在非洲,无人驾驶都跑着,所以从商业角度来说,矿区的无人驾驶其实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不管从仿真测试也好还是实地测试也好包括经济效益都得到了很大的验证。这周三的时候,澳洲的FMG来我们公司跟我们交流,他们就说他们一台车每年要消耗600万升柴油,根据卡特彼勒十几年无人驾驶的技术统计,他们能有7%到9%的油耗下降,他们几百台车在矿区里跑,每年光油费就能省下非常多。

所以矿区无人驾驶,短期内可能看到的是人工成本的节省,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说,它从维护成本,从效率提升角度来说,后面的经济效益是更大的。

踏歌是2016年成立的,但其实成立之初也不是直接就来做矿区的无人驾驶,跟徐工也做过碾压机的无人驾驶开发,2018年7月份才真正进入到矿区的无人驾驶。

针对矿区的无人驾驶,云端我们有七大系统,分别是自动生产、人员管控、外来人员与人员管控还有数据分析、无人机探测等等。在边端我们采用大量的V2X方式,目前已经采用的是基于4G和5G的V2V和V2N,在终端其实不仅仅适用于矿区,其实在其他的包括港口、园区都可以适用。刚刚说到我们使用了4G或者5G的车网通讯,车车通讯,我们在矿区对4G和5G进行过实时的比较,依赖于中国移动和华为的支持。最典型的提升第一是精确定位,第二是在边缘计算上。

其实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提升,我们使用5G的时候,我们的后台算法利用边缘计算可以实现实时的迭代,而不像4G的时候我们必须在车载端储存数据然后再上传到后台进行后台的迭代。

踏歌的产品在车端上装有GPS,最核心的是融合方案,传感器目前采用的是激光雷达加毫米波的雷达,并没有使用视觉,因为矿区的整个环境视觉受到的干扰相对比较大,它需要夜间工作,视觉基本上没有效果。还有我们自己的控制算法,虽然他们都是有人的,但依然需要装上车辆通讯设备,形成安全的冗余和实时的调度。

最后就是典型的作业流程,我刚刚说到的低速的点对点,从装满载运、卸空载回、装,这么一个点对点的作业流程。

对国内矿区我们的两大解决方案针,一个是大型矿卡,二是宽体车,大型矿卡采用的是前装加后装的方式,宽体车主要是前装,矿卡成本比较高,都是千万级一台,寿命也比较长,十几年的时间,采用后装可以帮矿区有效的节省成本,也可以快速的帮我们占领这个市场。宽体车因为成本比较低,所以我们都是采用前装的方式。

这是我们的项目进展,目前踏歌在矿区已经行驶了960趟,重载的也有210车的数据了,一年的测试过程中没有任何事故的发生。

这是专家评审的结论,还是比较认可我们这一年的工作。

刚刚说了矿区的无人驾驶,下面聊一下智慧矿山。国家其实有很多政策的支持,智慧矿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踏歌还做露天矿,还有井下矿还有海上的钻台也算矿产资源。

对于智慧矿山信息系统是有国家标准的,这里有几个比较典型的说法,比如需要利用传感感知、数据通信、自动控制、智能决策,需要实时采集一些数据,最后使整个矿山具有自我学习、分析和决策能力。从国家对于矿山信息系统的标准可以看到,作为无人驾驶来说,所有的这些都包含在内,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无人驾驶这个点,以点及面不断去完善智慧矿山的发展。

这是国内的一家工程机械厂商,他们对矿山的定义,这个定义和国家的标准是不谋而合的,当然也是参考了国家的标准。尤其是任务的自动创建和下发,这一块我们踏歌除了无人驾驶的系统之外,也单独研发了无人驾驶的调度平台,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任务的自动创建和下发,对于多台车多编组的自动驾驶也是未来研发的方向。

智慧矿山我们现在已经发展到这一步,未来我们踏歌对于智慧矿山的发展一定是标准化的,我们简单分为了五个,基础信息标准化、信息通讯标准化、安全管控标准化、统计分析标准化以及智能调度的标准化。所有的数据信息最终标准化之后,其实整个智慧矿山的数据链就打通了,以后这个数据链打通了,各家都可以在这个信息平台上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我们也知道踏歌不可能一家就完成智慧矿山的工作,所以现在标准化的工作也是在跟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以及所有的矿山经营共同推进。

智慧矿山未来有数字矿山、安全矿山、绿色矿山、科学矿山和人文矿山,所有这些加起来,我们也希望能够跟着国家的政策来走,为智慧矿山的发展提供我们自己一点小小的助力。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也希望大家跟我交流,谢谢。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206.html

移动: 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06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2100728728I70129216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