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FCA与雷诺“设法”恢复合并 并寻求日产批准

盖世汽车 阳万顺 2019-06-10 11:58:18

并购合作,雷诺FCA合并,雷诺FCA恢复合并,法国政府雷诺

(图片来源:雷诺汽车官网)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曾在当地时间6月6日宣布,在董事会召开会议之后,决定撤回向雷诺汽车提出的合并提议。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目前正在“想方设法”来恢复合并计划,并寻求得到日产汽车的批准。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日产要求雷诺大幅减少其在日产持有的43.4%的股份,以换取其对FCA与雷诺合并的支持。

FCA与雷诺之间的合并交易具有复杂性,且涉及到政治因素,所以目前尚不清楚任何为恢复这场交易所做出的努力是否能够成功。在雷诺最大的股东——法国政府否决了董事会投票并寻求更多时间以获得日产支持之后,日产代表也表示他们选择放弃投票。随后,FCA董事长John Elkann在6月6日突然撤回了高达350亿美元的合并提议。

FCA及雷诺将合并失败的原因直接归咎于法国政府,认为这使两家公司失去了打造成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及每年协同增加50亿欧元收入的机会。

同时也使雷诺与日产的关系再次蒙上一层阴影。自去年11月份,前雷诺日产联盟主席戈恩被逮捕之后,双方的关系日益紧张。戈恩否认存在财务不当的行为,他现在正在日本等待审判。

法国官员认为建议重议合并提议,但FCA却选择对法国官员的建议听而不闻。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当合并撤回之后,Elkann及雷诺董事长Jean-Dominique Senard已经就恢复合并展开对话,从而也使雷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Thierry Bollore对合并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Elkann此次与雷诺合并计划的高级顾问Toby Myerson或将于星期一(6月10日)前往日产总部横滨,与其高级管理团队展开协商。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也可能会参加此次协商对话。Myerson未立即对此做出回应。

此前,Senard曾警告西川广人称,在董事会争论当中,雷诺准备阻止日产管理改革。因此,Myerson的此次会议可能遭遇障碍。此外,由于FCA及雷诺合并在工业逻辑匹配及成本节约上的优势是无法忽略的,日益紧张的关系及协商处境可能会导致合并出现突破性进展。

调整资金组合的措施

西川广人一贯认为联盟股权需要进行重新调整,从而凸显日产在体量上的优势。作为任何协议的一部分,他也要求大幅减少雷诺的股份。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并没有投票权。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FCA期待能够进行合并协商,他们必须要考虑这些要求。”

FCA与雷诺之间的合并协议至少目前来看可能会出现双方被荷兰控股公司(Dutch holding company)收购的局面,在向FCA股东支付25亿欧元特殊津贴之后,FCA及雷诺将按照50-50股比持有合并后的公司。

然而,知情人士透露,对于日产而言,合并将使其43%的小股东摇身一变成毫不了解的43%大股东。而日产仅可能在雷诺减少持股的情况下支持FCA与雷诺的合并交易。如果能确保合并后雷诺依然处于中心位置,法国政府可能不会不经思索地反对减少持有的日产股份。法国政府也曾表示,同样可以减少所持有的雷诺15%的股份。

在合并提议撤回后,当被问到日产要求雷诺减持日产股份时,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向《费加罗报》透露:“所有的选择都可以进行考虑。”但一位高级政府官员拒绝对可能性进行详细说明,他说到:“提议已经被撤回了”。

FCA或将准备对合并进行妥协,并承诺填补技术差距,以跟上汽车电动化潮流和满足排放标准。今年年初与PSA对话无果而终之后,FCA也接洽了其他几位潜在合作伙伴。据悉,预计FCA与PSA的合并将带来30亿欧元的协同效应。FCA此前早已表示将允许日产在其与雷诺合并后增持7.5%的投票股份。

尽管如此,除了雷诺减持日产股份之外的任何要求都将可能会影响交易的估价,并且对于合并的双方来说都将是较为麻烦的。知情人士表示:“减持日产股份是FCA所不希望的,它是雷诺价值的体现。”

知情人士透露,Elkann及Senard也计划在日产弃权的情况下推进合并协议以及进行正式对话,相信该交易的经济效应可以促使交易的达成。在最后时刻阻止这一战略,法国政府可能向日产提供一个新的协商机会。雷诺及日产达成共识的是任何可以恢复合并的突破口可能都需要在短时间内决定。一位联盟的管理人员称:“如果能够达成协议,可能将是在几周内达成,而不是几个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101158175817I70109732C101.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