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销售用私人账户收车款跑路 瓜子二手车发声明称反腐将提升至战略级

盖世汽车 陶书宁 2019-05-13 23:49:02

5月13日瓜子二手车于新浪微博官微发布声明,称收到线下车商反映,其销售人员高某某私自收取购车款项,直至目前已无法与该销售人员取得联系。仅目前初步认定涉案金额超过数百万。

瓜子二手车表示这些车商在未与瓜子签订二手车买卖和居间服务合同的情况下,被高某某以虚构的合同和远低于市场的车辆价格欺骗,进而通过向个人银行账户转账等方式付款到高某某指定的私人账户。

销售用私人账户收车款跑路 瓜子二手车发声明称反腐将提升至战略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称,瓜子二手车目前已经以高某某涉嫌诈骗罪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司业已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希望相关车商提供车辆交易的细节,以查明事实真相。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朱宣烨律师表示,根据所披露内容,初步认为高某某的行为涉嫌诈骗犯罪。

就现有声明来看,涉嫌诈骗的瓜子二手车销售人员给二手车商的价格特别低,不过双方没有签订任何合同。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的维权者并非普通的消费者,而是二手车商,对行业亦应该相当了解,对于将车款转至私人账户的风险也当略知一二。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二手车商们依旧选择了将车款转至销售人员指定的私人账户,金额达数百万元。

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维权的二手车商聚集在瓜子二手车北京总部,手持要求瓜子退钱、给车的标语。瓜子二手车声明称,目前已和部分涉事车商开展沟通,不过部分车商不配合,且围堵瓜子线下店,并希望瓜子予以赔偿。

前述律师表示,如果瓜子二手车已经在平台上提示应该通过正常渠道进行交易,避免私下交易以防被骗的情况下,高某某确实私自承诺其能够提供私下车辆的方式,获得“买方”的信任,并私自收取相应车款据为己有,其行为反映了非法占有的目的,符合诈骗的构成要件,也应当由其返还相应的购车款。

据瓜子二手车的声明透露,该事件并非个例。2019年初,瓜子深圳某员工因私自收取车商车款,已被深圳警方以诈骗罪立案,涉案人员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另外,声明中亦透露,自2017年底瓜子二手车廉政部成立以来,已处理57起腐败犯罪问题,挽回经济损失达348万。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底,车好多集团(瓜子二手车母公司)宣布获得了来自软银愿景基金的15亿美元融资,至此瓜子二手车及车好多集团目前累计融资已超过30亿美元。其中包括2015年的6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2.5亿美元A轮融资、2017年4亿美元B轮融资和1.8亿美元的B+轮融资、2018年的8.18亿C轮融资和1.62亿美元C+轮融资。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创始人兼CEO杨浩涌曾公开表示,公司每年在宣传方面的投入约10亿元。巨大的广告投入,使得“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广告词妇孺皆知,为瓜子招揽了客源,却也对传统二手车商形成了巨大的威胁。

据有关媒体报道,瓜子网有员工曾与二手车商私下合作,有的将一些优质二手车源直接卖给了二手车商,一些二手车商也通过瓜子网销售车辆。

另外,盖世汽车从裁判文书网查询到的文章显示,2016年3月至2017年5月间,纪某某在担任车好多公司销售主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多名二手车经销商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0.5万元,将瓜子网二手车销售平台上出售的利润空间大的优质车源优先调配给相应经销商。

瓜子二手车13日的声明称,决定推行大安全计划,将反腐及扼制犯罪提升至战略级,成立大安全部门,向CEO直接汇报。其大安全计划覆盖六个方面:打造强规范全链条流程的管理体制;完善公司信息安全系统;强化数据分析和运营管理体系;迭代人才机制;协助普及《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协助相关部门,健全行业制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13114902492I70104924C102.shtml

文章标签: 二手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