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专访美行科技孙华明:车载导航如何赋能汽车新四化?

盖世汽车 雷云 2019-05-05 07:36:18

伴随着道路交通网络的日益复杂,导航已经成为人们驾车出行必不可少的功能产品。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我国车载导航市场开始迅速发展,2017年我国车载导航系统出货量达到2087.2万部,同比增长3.75%。从目前产业的发展历程来看,传统车载导航主要提供定位、引导、规划、引索、地图5大功能,然而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加速渗透,特别是电气化、智能化应用的逐渐落地,车载导航亦开始被赋予更多的想象空间。

专访美行科技孙华明:车载导航如何赋能汽车新四化?

AR增强现实导航

未来,车载导航功能会朝着哪些方向去发展?现有的导航系统如何做好后期的升级维护?5G技术的普及又将对车载导航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在2019年全球汽车产业峰会上,盖世汽车有幸采访采访到了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行科技”)第一事业部总经理孙华明,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一番深入阐述。

不断探索、融合的车载导航

孙华明表示,未来车载导航也将同步跟随“新四化”的发展方向来赋能。其中,车载导航是接入各种便民出行生活场景的天然入口,如油价油位、加油站信息、停车场空位、无感支付等,“将车载导航和生活服务信息联合到一起,这方面的运用虽然刚刚开始,但是发展迅猛。”

当汽车逐渐智能,地图就是一个很好的传感器,可以给系统提供前方道路的曲率、航向、坡度等信息,让ADAS(驾驶辅助)或自动驾驶变得更加安全、更加精准。

另外,对于汽车电动化过程中存在的里程焦虑问题,导航将提前做出预警,告知车辆剩余电量、最远行驶里程,甚至还可以规划一条通往附近充电桩的最佳路线等。“未来车载导航发展的方向就是不断探索、不断结合这些信息,而这也是美行科技努力的方向。”

实际上,作为一家车载信息系统的科技型公司,美行科技一直在思考如何优化和提升车载导航的功能,以期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引导和更安全的驾驶环境。

专访美行科技孙华明:车载导航如何赋能汽车新四化?

美行车道级导航技术路线图

据孙华明介绍,除了上述几大传统功能外,美行科技已经在车道级车载导航方面有了实质性地创新和突破。“美行科技实现了车道级的定位,此前的车载导航一般定位在路线级,该精度大概在10米内,而车道级的定位使用的是视觉传感器,通过算法可实现亚米级的精度定位。”

专访美行科技孙华明:车载导航如何赋能汽车新四化?

基于视觉融合和高精度定位技术的车道级导航

基于车道级的定位,美行科技又衍生开发了车道级的规划和车道级的引导技术。据了解,车道级的定位在高速路或城市主干道上的准确率可达到95%以上,这样的水平在目前非常高。“今年我们车道级车载导航技术将会在国际知名车厂上量产,这在国内还是第一家。” 孙华明颇为自豪地说到。

基于NDS技术的导航软件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交通路网的不断更新完善,车载导航软件如何实现后续的更新和维护也成为行业亟待突破的问题。在孙华明看来,车载导航软件更新维护的核心就是数据的现势性问题,美行科技的解决方法则是基于NDS的增量更新技术来做导航软件。

据了解,NDS协会是宝马、大众、戴姆勒等国际知名车厂主导设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车厂、系统供应商及地图供应商未来的发展提供一套标准的国际化的地图数据格式。美行科技是NDS协会的重要成员,在NDS技术上研发多年,有很深的积累,在多家国际知名车厂平台实现了量产。以NDS技术为基础,结合用户的驾驶行为习惯及行驶地域,采用智能化的技术,美行科技能够做到在用户无感知的情况下智能更新地图数据,实时保持数据的新鲜度。

正是基于此,在2019年全球汽车产业峰会同期举行的金辑奖颁奖典礼上,美行科技就凭借“基于NDS的全球化高精度地图数据应用”荣获十大创新技术称号。

专访美行科技孙华明:车载导航如何赋能汽车新四化?

金辑奖十大创新技术奖

在采访过程中,孙华明还谈到,除了数据维护更新的问题,车载导航产品受到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也比较大。现在用户普遍可以接受软件或APP快速更新迭代的模式,对于车载导航软件而言也需要满足这种快速的更新迭代的要求,为此美行研发了导航软件独立OTA技术,在产品和技术上面都做了较多积累。

对于5G商业化时代的到来,孙华明满怀期待。其认为,5G的特点就是高带宽、高速率,目前来看是一个能够产生显著影响的地方就是V2X,V2X对于车载导航而言相当于把周边环境的信息(譬如红绿灯等)进行了数字化处理,通过联网和5G技术传输给车载导航,车载导航就可以采用实际的交通规则来给用户提供引导、规划、定位这些服务。“我们非常期待5G的到来,同时希望5G能够给车载导航带来一个全新的变化和应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050736173617I70102776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