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定了!长安汽车1元收购长安铃木50%股份

盖世汽车 熊薇 2018-09-04 17:37:19

继雷诺1元购买华晨金杯49%的股权,一汽夏利欲1元转让全资子公司华利汽车100%股权,今日汽车圈又现“1元买卖”。

长安汽车,长安铃木,长安铃木解散,铃木退市

今天(9月4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达成协议,以1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股权及10%股权。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铃木100%股权。

据了解,长安铃木成立于1993年5月25日,由三方持股:长安汽车占股50%,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占股40%,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0%。成立后,长安铃木主打小型车,并先后推出了奥拓、雨燕等多个爆款车型。其中2009年,得益于新一代奥拓的上市,长安铃木全年销量首次突破15万辆。之后两年,长安铃木继续保持了热销态势,在2010年和2011年销量分别实现20万辆和22万辆。

这三年,堪称长安铃木最辉煌的时刻,之后长安铃木销量每况愈下。其中2012年长安铃木年销量同比下滑22.7%至17万辆,2013年进一步下滑至14.7万辆,2014年虽出现了短暂的回升,达到16.5万辆,但很快又重归下滑通道。到2017年,长安铃木整体销量仅有8.38万辆,相较于2016年大幅下滑26%,在所有汽车厂商中排名第53位。据悉这是长安铃木自2003年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之后,第二次跌破10万大关,第一次则是在2005年的时候。

深入分析,长安铃木主打小型车,当国内消费者购车更倾向于价格更高、体量更大的车型的时候,长安铃木并没有及时作出战略调整,依旧主打“精品小车”,这让其明显与市场脱节,最终影响了销量。此外,品牌竞争力不足,新品投入力度不够、更新换代慢,也是长安铃木销量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长安汽车,长安铃木,长安铃木解散,铃木退市

2018年,长安铃木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其中销量方面,据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7月长安铃木累计销量仅为26,221辆,同比大幅下滑47.3%,几近“腰斩”。伴随着销量的继续下跌,长安铃木的亏损也在加大,今年前4个月,长安铃木净利润亏损1.1亿。经审计,截至今年4月30日,其资产总额为45.3亿元,负债总额为48亿元,净资产为-2.7亿元。

正因为如此,早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长安铃木就被曝出工厂日方中层管理者集体离职,工厂已经停工,这在很多人看来是长安铃木即将解体的“前兆”。之后6月份铃木汽车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宣布解体,更是加深了大家对这一变故的猜测。不过,长安汽车在6月底对这一说法予以否定,称其为“不属实消息”。

然不管如何否认,长安铃木终是没有逃脱“解散”的厄运。而此次长安汽车再收购长安铃木中日方的股权,意味着铃木汽车彻底退出中国市场。

长安汽车,长安铃木,长安铃木解散,铃木退市

长安汽车表示,此次收购长安铃木股权符合长安汽车的战略诉求:长安铃木资产质量良好,厂房生产线等设备设施较为完善;长安铃木目前为长安代工部分产品,剩余产能可作为重庆基地产能补充;收购长安铃木股权有利于长安铃木员工及相关方稳定。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铃木将由长安汽车的合营企业变为全资子公司,纳入长安汽车合并报表。

另据了解,在2022年合资合约尚未解除前,长安铃木暂不会改名,长安汽车将加大投入,持续经营。与此同时,过渡期间铃木也将继续向长安铃木提供生产许可,长安铃木继续生产、销售铃木品牌汽车并提供售后服务。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9/040537193719I70061009C102.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长安铃木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