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正式在美提交招股书 蔚来赴美IPO传闻成真!

盖世汽车 熊薇 2018-08-14 11:09:13

蔚来赴美上市,蔚来IPO

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SEC递交了IPO招股书,申请代码为“NIO”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至此,“蔚来汽车赴美上市”这则持续了一年多的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据悉,蔚来汽车此次拟筹集最多18亿美元资金,低于此前传闻的20亿美元。这次IPO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瑞士信贷、瑞士联合银行和沃尔夫资本市场与咨询等。

另据蔚来汽车招股书显示,目前李斌持有蔚来汽车17.2%的股份,腾讯持股15.2%,高领资本持股7.5%,蔚来北美首席执行官Padmasree Warrior持股1.4%,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持股1.7%。

为了进一步加深与用户的关系,李斌表示其将拿出自己持有的5000万股蔚来股票,相当于个人1/3的蔚来股份,转入信托架构,在保持自己投票权的同时,让蔚来的车主用户通过一定的机制来讨论和决定如何正当使用这部分股票的经济收益。

上市是因为“缺钱”?

尽管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曾在多个不同场合表示蔚来汽车“不缺钱”,但不可否认其对于资金的“胃口”目前还远远得不到满足。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ES8订单数超过1.7万台,其中4989台预约为不可退款属性,目前ES8生产已超过1300台,共交付了481台。用户服务方面,截至2018年7月31日,已有7家蔚来中心投入运营,53家营业网点投入运营。预计到年底,蔚来汽车将累计在13个城市布局15个蔚来中心,并有60-80家换电站投入使用,400-500充电车投入使用,分别部署在33个城市。

这些,都需要钱!

以NIO House为例,据悉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城市开设的NIO House,每家店的年综合运营成本就将超过5000万元。如果今年蔚来完成开设15家店的目标,那么该公司每年在店面运营上的成本就要超过7.5亿元。此外还有人力支出、高额的营销成本、研发成本、自建工厂的费用等。

今年年底,蔚来汽车计划生产第二款量产车ES6,并在2019年上半年进行交付。2020年,蔚来将会推出旗下轿车车型ET7,几乎是每年一款新车的节奏。而蔚来汽车自己的工厂预计在2020年投入使用,在这之前其产品都将由江淮代工,由此也将产生一笔费用——据招股书内容透露,截止2018年6月30日,蔚来汽车已总计向江淮汽车支付了1亿元费用。

蔚来赴美上市,蔚来IPO

但根据蔚来汽车财务数据,其今年上半年营收4599.1万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4439.9万元,亏损33.26亿元;2017年全年亏损50.21亿元;2016年亏损25.733亿元。言外之意即,目前蔚来汽车尚未实现盈利。

李斌也承认了这一点。此前有报道称,蔚来汽车今年的亏损数额预计为51亿元,随后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亏的不止51亿元,这是肯定的”。

所以,融资对于蔚来汽车尤为重要。据盖世汽车了解,在IPO前,蔚来汽车已完成5轮融资:

2015年6月,获高瓴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京东金融、易车网、顺为资本的1亿元以上A轮融资;

2015年9月,B轮融资金额5亿美元,投资方为红杉资本、愉悦资本、和玉资本;

2016年6月C轮融资中,蔚来拿到1亿美元,由Temasek淡马锡领投,TPG Growth、厚朴投资、联想创投、汉富资本等参投;

2017年3月,蔚来再次完成数亿美元融资,腾讯和百度领投。

2017年10月,蔚来完成10亿美元融资,继续由腾讯领投,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几十家新投资人和原有投资人。

至此,投资额达到150亿元。但正如李斌此前曾说的,200亿元是造车的门槛,没有200亿元的资金准备就别想进来,目前蔚来汽车虽然已经进来了,并已经率先在新造车阵营里实现量产,但其离200亿元的门槛还有一定的差距。

况且这里说的200亿元还只是造车门槛,不包括后续的各项支出,而按照目前蔚来汽车的规划,要让人相信其“不缺钱”,真的很难。从这一点上来讲,将目光投向海外二级市场,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对比A股市场,目前美国市场更加稳定,一旦受到资本寒冬的冲击,能够保证蔚来汽车后续有资本投资,继续运营下去。

蔚来赴美上市,蔚来IPO

赴美IPO传闻由来已久

关于蔚来汽车赴美上市的消息,其实早在2017年5月就已经初见端倪。

当时,蔚来汽车宣布引入前新东方首席财务官谢东萤任CFO ,后者曾在摩根大通有限公司、瑞银资产、瑞银投资银行等公司工作多年,并在之后领导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而作为蔚来汽车创始人,同时也是易车创始人的李斌,曾带领易车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故蔚来汽车此举在很多人看来是在为美股上市铺路。

或许是彼时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ES8还未正式上市,作为新造车企业其量产交付也有点“遥遥无期”的感觉,这则消息在汽车圈并未荡起多大的涟漪。

直到今年2月,蔚来汽车赴美IPO的传闻再现江湖。有知名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已聘请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投资、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瑞士信贷、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瑞士联合银行在内的八家银行为其年内赴美上市做准备,以进一步扩大其在自动驾驶和电池技术领域的投资和发展。蔚来汽车此次赴美IPO的融资规模预计将达到10-20亿美元。

随后有媒体向蔚来汽车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蔚来现在的精力全部集中在制造,交付和用户服务。对于任何融资消息不会给予评论或协助证实。”正可谓不肯定也不否定,这个回答很蔚来。

蔚来赴美上市,蔚来IPO

随后的4月,知情人士称日本软银集团正在与蔚来汽车谈判,拟在后者即将到来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购买一大笔股份,帮助将蔚来汽车的估值提高数十亿美元。同时,蔚来汽车关联公司蔚来资本正在与亚洲、欧洲的潜在投资者商谈,即将完成首轮约5亿美元的海外融资。不过与前面一样,就上述消息蔚来汽车很快予以否认。

到5月份,关于蔚来赴美IPO的传闻更是有鼻子有眼了。据彭博社报道,蔚来汽车已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可能融资大约20亿美元,蔚来汽车最早或在今天夏天或秋初开始发售股票。

虽然此次报道依旧未得到蔚来汽车的回应,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蔚来汽车赴美上市或是迟早的事。毕竟任何消息都不是空穴来风,而很可能是企业自己有此想法,只不过其还在观望中,到底企业是否上市或许还并不能判断。况且一直以来,蔚来汽车仅仅对传言给出了“不予置评”的答复,并没有否认IPO传闻。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在美股上市,蔚来汽车有对标企业特斯拉,投资者能够理解蔚来汽车的“故事”,或许能有好的估值。

然“神秘”如蔚来,直到8月初其对于赴美上市传闻还表示“无可奉告”。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将于今年9月份在美提交S1文件,承销商包含美银美林、瑞信、花旗、德银等知名投行。如果流程顺利,蔚来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在纽交所上市。紧随其后,蔚来汽车对媒体做出了回应,称“不知他们的信息来源,资金相关的信息我们一直是不予置评。”彼时离蔚来汽车正式递交IPO不过一个星期,不禁让人感叹——保密工作做的真好!

如今,蔚来汽车终于迈出了赴美上市的关键步伐。不过有观点认为,鉴于近期海外上市的多家科技公司市场表现均不佳,加之蔚来汽车的对标参照企业特斯拉虽然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但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频遭做空,蔚来汽车的上市之路恐也将困难重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8/14110913913I70056990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